智者千慮,必有一失(圖)

發表:2013-01-14 16: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說一個聰明、有才智的人,也有失誤的時候時,我們會用「智者千慮,必有一失」來形容。一般情況下,它和「愚者千慮,必有一得」同時使用。該成語出自《史記淮陰侯列傳》:廣武君曰:「臣聞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這裡,廣武,即我市廣武(故址在滎陽東北之廣武山上)。而君,是指這個地方的土地所有者即統治者。具體來說,廣武君就是漢初韓信的謀士李左車。

據史料記載,李左車漢初仕趙,被封為廣武君。李很有才華,又熟讀兵法,所以為趙王所倚重。漢高祖二年(西元前205年),韓信、張耳率兵東下井陘關(即今河北省的土門關),準備攻打趙國。趙王、成安君得此消息,在井陘關聚集20萬兵力,準備迎擊。李左車對陳余說:「漢將韓信虜魏王,捉夏說,血戰閼與(韓地,故址在今山西和順),今又與張耳聯手,其勢銳不可當。現在漢軍戰線過長,後勤供應困難。而井陘道路車不能並行、馬不能成列,糧餉運輸就會滯後。望你借給我精兵3萬,從小路攔截敵人的武器糧餉。你們在這裡深挖戰壕,高筑營壘,堅守陣地,使漢軍進不能攻,後不能退,不出十日,韓信、張耳兩將的人頭就可獻於帳前。不如此,我們就要被他們所擒獲。」但迂腐的陳余,以義兵不用詐謀奇計為由,拒絕了李的要求。結果,韓信一鼓作氣,乘勢夾擊趙軍,使之潰敗,趙王被捉,陳余被殺。對於廣武君,韓信則命令士兵,不能殺害,凡生擒者,要重賞千金。李左車被俘後,韓信親自為其鬆綁,並以師生之禮相待。

後來,在韓信的感召下,李左車對漢軍預謀攻燕擊齊的計畫,談了自己的意見。他說,「智者千慮,必有一失;愚者千慮,必有一得」,今貴軍大敗趙軍,名揚海內,威震天下。這是將軍的長處。但民眾勞累,士卒疲乏,則是短處。若現在攻燕,未必會成功。不如按兵不動,留守趙國,安撫陣亡將士遺孤。然後針對燕國方向佈陣,並派人遊說燕國、促其降漢。韓信聽從了李左車的建議,派人出使燕國,經陳述利害,燕國隨之而降。李左車的軍事才能,由此可見一斑。

李左車晚年潛心研究軍事,著有《廣武君》兵法一書,可惜已經失傳。在他與韓信的首次交談中,曾說過「敗軍之將,何以言勇」一語,後來也作為一個成語廣為使用。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