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8藏人涉自焚被捕 藏又一僧被捕失蹤(組圖)

發表:2013-01-15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當局在近期甘肅省甘南州碌曲縣強行拘捕包括一僧在內的共八名藏人,指控他們涉嫌將自焚事件消息傳送境外。此外,西藏那曲比如縣白嘎寺又一僧人近日被捕,達賴喇嘛法相被全面禁止。當地藏人哭訴道,當局如此打壓信仰自由權,等於是扼殺宗教本身。

流亡印度達蘭薩拉的甘肅碌曲籍藏人赤列星期一通過提供被捕人士圖片向本臺表示,甘肅省甘南州碌曲縣迄今發生四起自焚事件後,地方當局執行省級下達的命令,對自焚之地進行不間斷的巡查並施加嚴控,對自焚者親戚和有關人士進行騷擾、調查、盤問和拘捕措施,近日又有多名藏人疑涉自焚事件被捕。


2012年12月22日被拘捕的甘肅碌曲縣多松多寺僧人格桑桑珠。(受訪人提供)

「2012年11月29號,甘肅省甘南州碌曲縣雙岔鄉31歲藏人次仁南傑自焚身亡後,中國當局於12月20號突然闖進甘肅省甘南州碌曲縣雙岔鄉多松多寺(全名:多松格丹西饒彭措熱傑林寺),搜查僧人格桑桑珠的僧舍,22號以涉嫌與分裂分子有關為理由,將這位現年44歲的僧人拘捕帶走,此後下落不明。」

赤列表示,除了僧人格桑桑珠,另外遭到拘捕的還有七位村民。「在多松多寺拘捕僧人格桑桑珠後的大約第三天,碌曲縣公安人員以‘對外泄露次仁南傑自焚身亡事件並與境外保有聯繫’為罪名,先後拘捕了雙岔鄉洛措村的尼瑪、拉木多吉、多吉頓珠、格桑嘉、格桑索南、格桑南真和索南吉(女)七位藏人。有藏人獲知,當局將他們共計八人拘押在碌曲縣。」


被拘捕的碌曲縣雙岔鄉洛措村村民(左起)尼瑪、格桑嘉和拉木多吉。(受訪人提供)

赤列表示:「上述村民中,格桑南真是自焚亡者次仁南傑妻子的親小弟,當時被捕時,當局指控他將其姐夫自焚的消息傳送給境外;婦女索南吉於2008年在拉薩做生意時,被當局指控與境外保有聯繫,將她逐出拉薩,近日她被指控與自焚事件有關;尼瑪的手機和私人物品被當局沒收後,於近日獲釋。其他藏人至今被拘押,但具體地點,目前不得而知。」

此外,本臺在1月8號報導,西藏自治區那曲地區比如縣白嘎鄉白嘎寺僧人和當地藏民自去年1月以來,對於當局多次展開強迫藏人揭批達賴喇嘛的愛國教育運動,公開表達抗議併進行示威後,白嘎寺三位負責人在內的十多名僧俗藏人被捕,近期在該寺學習佛經的二十七名來自四川、青海和甘肅等藏區寺院的僧人在同一天被當局逐出寺院並強行遣返回原籍。

據一位曾在西藏那曲比如縣白嘎寺學經、後被驅逐的僧人上週六晚間向本臺表示,那曲比如縣白嘎寺自2008年以來,一直受當局的打壓,寺院曾一度被關閉過一段時間,至今已有很多僧人陸續被當局以涉嫌政治問題的罪名拘捕。一位叫堅參的僧人在數月前被捕後至今失蹤。現在當地不用說從事佛事活動,連達賴喇嘛尊者的法相都不准懸掛或供奉在佛龕內。


被拘捕的碌曲縣雙岔鄉洛措村村民(左起)多吉頓珠和格桑索南。(受訪人提供)

消息人士說:「被捕的白嘎寺僧人真名叫堅參,被大家廣稱為‘加扎(Gyata)’,年約42歲。他是在去年八月被當局拘捕,此後一直下落不明。」

消息人士表示,當地僧俗藏人對於當局被禁止擁有達賴喇嘛法相,都認為等於是所有信仰都被剝奪,感到非常傷心。

「因為白嘎鄉境內的僧俗藏人一致反對當局逼迫他們去誣蔑達賴喇嘛,成為當局展開政治洗腦教育及打擊報復的主要對象。目前比如縣的佛事活動被當局管制,連一張達賴喇嘛的法相都不准在寺院和各自藏民家中出現,一旦發現就會被抓捕定罪。很多藏人對此流著淚表示難以容忍,認為當局剝奪最基本的信仰權,等於是扼殺了宗教本身。目前,中共軍警和常駐工作組人員加起來比寺院的僧人還多。」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