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媒體集體抗拒中宣部傳遞的信息

2013-01-15 23:32 作者: 周曉輝

手機版 简体 2個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南方週末》被篡改新年賀詞事件在習、江雙方的妥協下暫時落幕,一方面,《南周》照常出報,並得以發文響應習近平的「憲政夢」;另一方面,新華網等大陸媒體高調報導了廣東省宣傳部長會議在廣州召開,庹震出席會議併發表了講話的新聞,昭示了其暫時不會離職。

在這一事件中,特別是中共中宣部藉由全國各大宣傳部門向媒體發出密令「各主管單位必須嚴格要求其部門的編輯,記者和員工不得繼續在網路上發言支持南方週末。各地媒體、網站明天起,以顯著版面轉發《環球時報》的社評《南方週末‘致讀者’實在令人深思》」之後,各地方媒體的反應很有意思。據悉,全國僅有少數報紙轉載了《環時》社評,各地不少大報都選擇了抗拒其命令,尤其在上海,幾乎所有的報紙都找不到《環時》社評的蹤影。

上海媒體集體抗拒中宣部傳遞了怎樣的信息?要知道,上海原本是江澤民的老巢,而就在不久前,外界還猜測,江系人馬楊雄既然出任了上海市代市長,似乎說明江繫在上海尚有餘力。照此推斷,在江系人馬針對習近平挑起的《南周》事件中,在掌控中宣部的江系劉雲山公開與習近平唱反調之際,上海的江系也應有所配合,至少楊雄讓某家媒體轉載《環時》社評應該並非難事。

然而,上海沒有一家媒體有所動作,甚至在上海也沒有出現如中宣部某副部長上門向北京《新京報》施壓的情況。這說明瞭什麼?說明掌控上海的韓正、楊雄以及官員們明確知道自己該站在哪條路線上。

在俞正聲進入政治局常委而被提拔當上市委書記的韓正,算是「苦盡甘來」。這既得益於其在陳良宇問題上的揭發和主動認錯,也得益於其在習近平和俞正聲任上海市委書記期間的積極配合和「俯首帖耳」。在習近平十八大後高調反腐之際,韓正在上海常委擴大會上提出了兩個「凡是」:「凡是中央要求的,上海必須嚴格做到;凡是上海能做得更好的,必須結合實際修訂已有規定。」這無疑被視作是韓正緊跟習近平的最為直接的表態。該講話也迅即被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刊登轉載,並著重強調了第一個「凡是」。

而楊雄在去年5月仕途受挫後,此番以非中央委員的身份被任命為上海代市長,無疑是深知自己的處境,也深知自己該如何選擇,是以公開表示要「以韓正為榜樣」,即要像曾經效忠江系陳良宇的韓正一樣緊跟黨中央,緊跟習近平,至於什麼江系早已是昨日黃花。

在緊跟習近平的韓正、楊雄領導下的上海各職能部門,包括宣傳部和媒體,自然是知曉要走哪個方向。而且,自去年2月以來的中共高層博弈內幕,精明的上海官員也是多少有些耳聞的,江系已走向頹勢他們早已是心知肚明。既如此,不趟江系的渾水,無疑成為上海官場和媒體不爭的選擇。上海媒體在《南周》事件中置身事外,也算是給了江系不大不小的面子。

因此,從上海媒體的反應不妨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江系可以折騰的地域和空間實在有限,江、周、曾等人的末日正在走來。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