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前臺幕後:宣傳部竟做到這種地步


**「南周事件」前臺幕後

此次《南方週末》事件的背後,與中央派下的領導幹部為嚴管開放性論調而實施的過度介入有關。

去年5月,曾任新華社副社長的庹震被任命為本毫無關聯的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據中國媒體有關人士稱,庹震肩負著「壓制南方集團」的使命,也就是說「上頭」要他壓制發行《南方週末》的南方報業傳媒集團。

當時的共產黨中央宣傳部部長是現最高領導層位列第5、主管宣傳和思想的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庹震的調動在去年秋季十八大前,也是為了在習近平領導班子走馬上任之際嚴加控制廣東省的報導。

「這寫的是什麼!這需要指導!」

據《南方週末》記者表示,去年6月,庹震剛剛上任1個月,看到南方集團旗下的日刊《南方日報》的娛樂版後他勃然大怒。該報導題為《近年國產電影不給力深層原因詳解》。

庹震連與政治毫不相干的報導也要加以干涉,記者們對此表現出了震驚和不解。

自上世紀70年代末改革開放以來,廣東省民眾便一直受「近鄰」香港自由開放的報導的「耳濡目染」,很多廣東人都有移居海外的親戚。南方報業傳媒集團的報紙和雜誌也是為了迎合這些讀者。原《南方週末》編輯幹部表示「說真話」、「貼近真相」、「保持開放性言論」一直是南方集團的三個傳統。

庹震開始事前審查後,稿件接二連三被斃。去年7月報導北京暴雨災害的8個版面被完全刪掉。該原編輯幹部指出:「此次新年特刊事件只不過是個導火索而已。半年來,我們一直是敢怒不敢言。」

而下令刪除報導的是廣東省宣傳部副部長楊健。和庹震幾乎同時調任至相當於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一把手的黨委書記,曾任新華社廣東分社社長。據悉,要求將新年特刊頭版插圖換為航母「遼寧號」的也是楊健。

此前一直兼任南方集團黨委書記的總裁將於明年退休,退休後這個位子很可能被「拿下」。據有關人員稱:「記者和幹部們都很害怕南方的傳統會就此消失。」

**本報獲得「南周事件」內部報

朝日新聞於近日獲得了一份關於「南周事件」的報告書,這份《南方週末》報社的內部報告書記錄著新年特刊在當局指示下被刪改的詳細經過。據報告書稱,當局就文章的變更對編輯部進行了非常細緻的指示,在和編輯部多次相互妥協之後,又要求重新更換文章。這一舉動激怒了記者們。

該報告書編成日期是1月7日,題為《新年特刊出刊過程》。是由部長級以上人士組成的「南方週末新聞職業倫理委員會」所編寫的。

據這份報告書的記述和該報記者們提供的消息,問題最早發端於去年12月24日。當天主編黃燦拿走了新年特刊的原稿件,說是為了「給廣東省委宣傳部的人看」。

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庹震原為新華社副社長,自去年5月調來廣東後就開始對持改革論調的《南方週末》進行事前審查。對於新年特刊他也要求事先看一下稿件。在內容為「2013開年10大猜想」的部分中,「獨生子女政策」、「官員財產公開」、「廢除勞教制度」、「增加免簽國家數量」等內容被刪除了。而在「追夢人物」這一欄裡,因在網上批評政府而被勞教者的報導也被禁止刊登。

從那天開始直到年末,編輯部和黨委宣傳部門一直在持續交涉,而黃主編則根據黨的意見反覆修改,有時甚至搶在了黨委的前面。

而「新年獻辭」的標題也從最初的「憲政夢」等一改再改,最後變為了歌頌黨形象的「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全文的字數從1800字被縮減到了1千字,整個新年特刊也從16版被縮減到12版。

據說在此期間,主編還用手機將報紙版面拍照發送到宣傳部。

最後完成校對是在1月1日凌晨3點。通宵達旦加班的五名編輯都去休息了。但隨後黃主編和伍小峰副主編兩人卻被叫到了省委宣傳部,這是非常罕見的情況。受到省委宣傳部部長指示的副部長楊健,要求兩人對報導內容進行再次更改。

黨委要求將新年獻辭再更改100多字,在頭版圖中加入歌頌共產黨革命精神和改革開放精神的文字,同時將描寫反日遊行中「少年理性愛國」的報導予以刪除。黨委對於文章的刪改涉及到很細節的部分。

伍副主編表示:「事前審查已經持續了半年,報社編輯部對此很憤慨。如果再改會遭到抗議的。」但結果無法改變,兩人在空蕩蕩的編輯室內按照宣傳部的指示對6個版面再次進行了修改。

當1月3日報紙發行後,看到在經過一定商議後定稿的稿件又被大幅刪改,記者們群情激奮。約100名記者在網上發表共同聲明對當局的行為提出異議。

一位熟悉《南方週末》編輯部的社外撰稿人說:「宣傳部干了直接干涉紙面編輯的蠢事。都做到這一步了,記者們肯定不答應。」這份內部報告書曾在網路上公開,但很快就被刪除了。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