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的冬季進補秘方(圖)

發表:2013-01-16 14: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歷史上講,不管是民間還是宮廷,都有冬季進補的習慣。清朝的乾隆是有史以來年壽最高的皇帝,由於乾隆養生有法,因此他一生身體健壯,那麼他冬天是如何進補的呢?

秘方之一:湯補

乾隆愛喝湯,御廚將各種藥材按比例配比後研磨,同牛肚一起放入鍋內汲取養分,共煮六個時辰熬製成湯,傳說此湯方可以延緩衰老、滋陰壯陽。現在多用牛肚、牛骨,放入當歸、黨參、枸杞等中藥燉煮兩三個小時。


(網路圖片)

專家點評:喝湯對身體很有好處,

第一,煮湯時間比較長,肉或是骨頭,包括放的當歸、黨參這些中藥,煮的時間長不管是藥效成分還是營養成分都溶解在湯裡,容易吸收,特別是對脾胃功能不好的老年人。

第二,冬天氣候乾燥,湯既有營養水分又多。第三,湯有禦寒的功能。

秘方之二:酒補

乾隆喝酒很有節制,一是適量,二是根據不同季節喝補酒。在眾多的補酒中,乾隆皇帝最喜歡的一種補酒是松齡太平春酒,每到立冬進補乾隆就常飲這種酒。

專家點評:酒本身有活血禦寒的作用,如果再放入藥材,藥溶解在酒裡起到滋補作用。另外,藥酒是藥不是酒,如果把中藥放進酒裡再喝這就是藥,是一種中成藥製劑,所以一要控制量,二要對症,三要看體質合適不合適。

秘方之三:人參

乾隆之所以能長壽,除重健身之道,當是藥餌補養。而清宮藥養之品首重人參,據乾隆朝《上用人參底簿》記載,自乾隆六十二年十二月初一時,至乾隆六十四年正月初三時,乾隆帝共進人參359次。

專家點評:人參有四大特點,大補元氣、補脾益肺、生津止渴和益智安神。為什麼乾隆沒吃出問題呢?關鍵是量掌握的好,他每天不超過3克,從50歲以後經常不斷的吃,吃的方法還很科學,人參切成片放在嘴裡含著,含著有兩個好處,第一藥進得均勻,第二促進唾液的分泌,唾液腺可以幫助消化。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