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名農民工上訪二年討貳佰萬工錢無望

發表:2013-01-16 1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北廊坊現代服務產業園區是由政府主導,管委會實施管理,廊坊市中太投資公司獨立運營的省級開發園區,也是河北省十二五期間重點打造的金融園區。」

「園區位於廊坊西南郊美麗的永定河畔,區位交通便捷,環境優美,森林覆蓋率達74%,有天然氧吧之稱……」

這是廊坊現代產業園的廣告詞,然而兩年過去了,這片園區上只矗立著兩座孤零零的建築,大片的土地閑置,不僅沒有招來投資,還欠下了一筆又一筆的爛尾賬。

2012年年底,法治週末記者收到在該產業園區務工的農民工實名舉報信,信中舉報中太建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太集團)拖欠農民工工資200餘萬元,並且大量圈佔當地村民土地,記者對此事展開調查。

討薪難

從2010年9月18日起,王強(化名)就和他的工友們踏上了一條討薪路。

兩年多的時間裏,王強和工友們找中太集團項目負責人劉國民歷盡了艱辛。

引起糾紛的是位於廊坊市永清縣韓村鎮境內中太集團的一個項目。2009年7月8日,由周少波帶領的江蘇蘇北施工隊與中太集團「廊坊國際金融服務後臺」項目部簽訂了建設工程施工合同。

合同簽訂後,周少波施工隊依約進場施工,至2010年9月18日工程竣工。雖然合同簽訂的是2009年10月30日前全部付清款項,然而直至2011年年初,周少波的施工隊才拿到前期的300萬元勞務費。

經過結算,周少波施工隊確定中太集團欠款200萬元,並多次找到當時的項目經理劉國民討要勞務費,王強和工友們告訴法治週末記者:「劉國民的電話很難打通,偶爾打通又以各種事由推諉。」

無奈之中,劉強和工友們找到中太集團討要勞務費。然而中太集團以勞務分包給劉國民為由,拒絕了農民工的要求。「已經不記得跑過多少次了,最終也沒有結果。」王強說。

施工隊的一位農民工說,在外辛苦勞累兩年了,最後卻領不到工錢回家過年,他們急切的心情可想而知。而中太集團的態度,更讓他們氣憤。

無奈之下,周少波代表農民工一紙訴狀把中太集團告上法庭。2013年1月8日,廊坊中級法院通知周少波,予以立案。

招商泡影

採訪過程中法治週末記者瞭解到,拖欠農民工工資的源頭,來自於中太集團的招商泡影。

中太集團是一家中國500強的建築企業集團,擁有房屋建築施工總承包特級資質、17項一級專業資質,在中國建築業百強中實力排名第5位。

而位於廊坊市韓村鎮的現代產業園區,是由中太集團投資運營的。

園區地處京、津、冀金三角中心,位於「在北京戰略經濟圈」軸心地帶、「京津冀經濟圈」核心位置、「環渤海經濟圈」腹地。距北京40公里,天津60公里,距首都機場和天津機場75公里,距首都二機場20公里,距天津新港80公里。

雖然地理條件優越,但是實際的招商效果並不明顯。

韓村鎮村民告訴記者,政府從2007年開始征地,就是在規劃這個產業園區,然而幾年過去了,地沒有了,產業園區依然是一片荒地。

「中太集團其實並沒有那麼大的實力招商引資。」當地一位政府工作人員無意間對法治週末記者說。

在產業園區的官方網站上,規劃結構為:園區總體規劃形成一帶、兩心、五片區的規劃結構,然而記者在採訪過程中發現,除了兩幢建築物,其他毫無蹤影。

而承包這兩幢建築的工程隊,在工程結束兩年後,還有200萬元的工資沒有到賬。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像是一個怪圈,中太集團把工程轉包出去,層層欠款,導致農民工在年底討薪無望。

2010年9月18日施工完畢,完工至今已兩年零3個月,中太集團還拖欠農民工工資200餘萬元。

兩年期間,這些從蘇北來的農民工在討薪的路上歷經奔波,「中太集團財大氣粗,我們根本惹不起這樣的公司」。農民工向記者反映。

據熟悉中太集團的村民介紹,中太集團已經拿到了上千畝的土地,由於實力不足,被招商的公司幾乎都被欠款。

產業園的實際狀況,在產業園區管理委員會的辦公室裡,記者見到兩位管委會主任,他們坦承,自從在管委會工作,具體的招商工作還沒有大規模展開。

背後的土地問題

村民告訴記者,中太集團將韓村鎮周邊4個村的土地收儲在手中,2007年村委會和村民簽訂合同,每畝每年補償500元,2012年標準漲到每畝每年800元。

有村民表示這塊地原本是一片果園,裡面種了各種各樣的果樹,每年都能結不少果子,「現在就荒在那裡了」。

管委會工作人員不承認土地存在撂荒問題,可據村民反映,從2007年開始土地已收歸國有。

據知情人告訴記者,幾年前,在沒有任何公示、公告及相關審批手續,未依法對群眾進行補償的情況下,征佔了上百畝耕地。

韓村鎮村民介紹,征地時並沒有徵求村民的意見,村委會拿來協議,簽完後把協議收走,村民手中並沒有相關協議。而記者在永清鎮政府採訪時,也遲遲未見相關協議。

在工業園管委會,記者提出要看當時產業園對土地的有關合同,工作人員表示自己上任時征地已經結束,很難找到當時的文件。

截至記者發稿時,仍沒有見到永清縣政府提供的相關土地合同。

而討薪的農民工,在等待法院作出公正的判決,讓他們能在過年前拿到拖欠的工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治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