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重發舊聞 指責「藏青會」煽動自焚

發表:2013-01-16 22: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官方新華網星期二指責去年一起藏人自焚事件為境外「藏青會」煽動。但該文與去年「甘南網」的相關報導出現大部分重複。在今年第一起藏人自焚事件發生後,官方媒體重登舊聞的舉動引起外界關注。

中國官方新華網1月15日發自蘭州的報導說,甘肅警方近日成功偵破境外達賴集團「藏青會」骨幹成員組織策劃,境內不法份子蠱惑、煽動的有組織有預謀自焚殺人案。報導就去年10月6日甘肅省合作市那吾鄉多河村自焚村民桑吉堅措作出了如下描述:桑吉堅措2007年因夥同他人連續盜竊作案被依法處理,長期無正當職業,同時與多名女性保持不正當關係。

中國甘南網」在去年12月8日本已就該事件作出過口徑完全相同的報導,但在上週六甘肅夏河縣發生今年第一起藏人自焚抗議事件後,新華網重登上述事件的報導,引起外界關注。

位於印度達蘭薩拉的「藏人行政中央」立法委員格桑堅參指出,在中國藏區連續發生近百起自焚事件後,當局指責自焚藏人的名目也出現過不同的變化:

「中共在自焚最初他們所定性的是什麼嫖娼的、經濟拮据,後來又說家庭不合、精神分裂等各種各樣的定性。後來藏區自焚者的遺囑、口號表達出他們的訴求後,(當局)又把自焚事件歸罪於所謂的海外達賴集團唆使,而現在說又是跟藏青會有關。這樣的一種定性整個藏區發生的自焚事件,我認為對藏區的和諧穩定以及緩解西藏緊張局勢沒有任何好處。」

新華網週二的報導說,「藏青會」成員、原多河寺僧人祁堅措2011年入境期間,多次向桑吉堅措灌輸所謂「藏獨」思想。祁堅措並在自焚事件發生當天,率先在境外向媒體發布了消息。報導說,甘肅警方目前已緝捕7名相關主要犯罪嫌疑人,並要求國際警務合作加大該案的偵辦力度。

格桑堅參認為,中國當局以境外勢力煽動作為藉口,繼續強化對當地的武力控制。同時,由於受到中國政府阻撓,國際組織或新聞媒體無法進入藏區瞭解藏人自焚的真實原因。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則指出,中國藏區近年發生的自焚現象有明顯惡化的趨勢,而官方的宣傳形式似乎試圖通過對個案的指責,淡化自焚問題背後所揭示的社會危機:

「過去的一年,2012年(發生)密集的自焚。自焚也主要從四川、青海藏區,現在往西藏境內、甘肅發展。不僅人數增加、速度在加快,而且擴展到區域更廣。而且從以前主要是僧人或被驅逐的僧人為主,到現在有牧民、年輕人甚至未成年人也都捲入,顯然自焚的態勢正在惡化。一個最根本的問題就在於,中國政府把所有的自焚作為孤立事件來看,想把自焚事件反映出的大的政治、經濟、社會總根源予以淡化。」

去年12月3日,中國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和公安部聯合下發有關藏區自焚事件的處理意見,將藏人參與、教唆、脅迫他人自焚定性為故意殺人犯罪。

紐約城市大學的夏明教授認為,中國當局在西藏長期佔有輿論宣傳的絕對優勢,但卻將近百起自焚事件原因歸結為境外勢力煽動,這種生硬的指控難以令人信服。夏教授表示,中共「無神論」的政治理念以及視少數民族自治為獨立、分裂等狹隘的意識形態,將導致其現行治藏政策面臨更多挑戰。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