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基亞將重振雄風?(組圖)

發表:2013-01-17 18: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離開微軟後,斯蒂芬·艾洛普於2010年加入諾基亞。

柏林——差不多兩年前,剛剛離開微軟(Microsoft)一個高級職位,接手諾基亞(Nokia)的斯蒂芬·艾洛普(Stephen Elop)用燃燒的鑽井平臺和鯊魚環伺的海面來描述當時諾基亞所處的競爭激烈的環境。這個曾經引領手機行業的公司,當時正掙紮在被淘汰的邊緣。

工程師艾洛普是個為人和善的加拿大人。他為這個一度無比驕傲的芬蘭手機業先驅企業開出了一劑猛藥;當時公司前景一片暗淡。艾洛普的計畫是:放棄公司自己的塞班(Symbian)智能手機操作系統,轉而與微軟開展大範圍合作;而微軟自身的處境也很艱難。


一家位於赫爾辛基的諾基亞商店。諾基亞一直在宣傳它的Lumia系列手機,該系列手機於去年10月推出,裝有Windows Phone 8 操作系統。

週四,首席執行官艾洛普宣布了他啟動最後的改革以來最重大的新聞:諾基亞可能重振雄風。

去年第四季度,部分由於其不遺餘力的營銷攻勢,諾基亞新推出的使用Windows Phone操作系統的Lumia智能手機系列的銷量飆升了50%多,使公司盈利超過預期。主要得益於市場對其最新款手機的需求,諾基亞調高了其財務預期。

在那個被認為決定著公司生死的季度裡,艾洛普對投資者表示,諾基亞將實現收支平衡或者有2%的運營利潤率,而不會出現高達10%的虧損。

在和記者進行的一次電話會議上,艾洛普說,「儘管在2012年上半年,我們確實經歷了一些艱難的挑戰,但是我們正在努力度過難關。」

分析人士稱,在艾洛普的領導下,諾基亞所取得的成就是它推出的一系列智能手機,其競爭力日趨增強,並開始在和三星(Samsung)及蘋果(Apple)產品的較量中顯現出優勢。當年導致諾基亞失去市場領軍地位主要就是這兩家公司。艾洛普的職業未來與其能否帶領諾基亞實現復興緊密相關。

「Lumia智能手機和諾基亞原來的塞班手機有天壤之別,」位於倫敦的國際數據公司 (International Data Corp)的分析師弗朗西斯科·熱羅尼莫(Francisco Jeronimo)說。「我認為,我們會看到,諾基亞的業績穩步好轉。」

在2007年蘋果推出iPhone之前,諾基亞一直是手機領域的主導者,而要重振昔日的輝煌,諾基亞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據調查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稱,去年第三季度,諾基亞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中所佔的份額僅為4%,排名第10,位於LG和中興(ZTE)等不太知名的手機生產商之後。

排名第一和第二的手機生產商三星和蘋果,共佔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份額的50%,而且其份額還在增長。而在其競爭對手發展壯大的同時,在艾洛普的領導下,諾基亞則出現了50億歐元(約合410億元人民幣)的虧損,並裁員三分之一。

10月,微軟推出了Windows Phone 8,這款操作系統將被應用於其系列產品中最高端的Lumia 920和820手機。自那以來,諾基亞投入巨額資金在英國及歐洲其他地區對這兩款手機進行了廣告宣傳。位於倫敦的Strategy Analytics公司的分析師尼爾·莫斯頓(Neil Mawston)稱,諾基亞不願透露宣傳花費的具體數額,但是在假日期間,到處都有該公司的電視廣告。

莫斯頓表示,如此大力的宣傳在一定程度上幫公司找回了一些昔日的輝煌,而在移動手機戰略上和諾基亞緊密合作的微軟也對此次宣傳提供了幫助。

但是,莫斯頓警告稱,「諾基亞仍然缺乏真正強大、能和iPhone 5或者三星Galaxy S III對抗的手機。」

莫斯頓說,他預計到今年年底,諾基亞的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份額將上升至6%。

而由於艾洛普所實施的嚴格削減成本措施,諾基亞財務狀況的好轉可能會進一步加快。在2010年末來諾基亞之前,艾洛普曾擔任微軟商業軟體部門的負責人。

艾洛普裁掉了諾基亞三分之一的員工,並將歐洲的工廠關閉。上月,公司還把它位於赫爾辛基郊區埃斯波的用玻璃木材裝飾的5萬平米總部大樓賣給了芬蘭的投資者,改為租用。此舉讓諾基亞淨得1.7億歐元的收入 。

除了推出一系列更有競爭力的手機外,諾基亞還放下了其市場領導者的心態。現在,公司員工出差時經常坐經濟艙,去機場也拼車。工作人員也不再開昂貴的電話會議,而是使用更便宜的網路呼叫設施進行電話會議。

「公司現在的規模小了很多,但是大家合作地更為密切了,」諾基亞女發言人蘇珊·希恩(Susan Sheehan)說。「每個人都在盡一份力。」

位於英國雷丁的調查公司Canalys的分析師皮特·坎寧安(Pete Cunningham)說,諾基亞財務狀況改善,這是積極的一步,但是公司仍然面臨挑戰。

「從表面上來看,這是諾基亞取得的積極發展,」坎寧安說。「但是對於諾基亞來說,2013年仍然可能會是艱難的一年。現在說公司已經扭轉困局,為時過早。」

坎寧安說,在聖誕節期間他用了諾基亞新推出的Lumia 920,並且覺得不錯。

「但是用得越多,我就越明顯發現,從應用軟體的功能和使用方便來說,Lumia和其競爭對手之間還存在著巨大差距,」坎寧安說。「我仍然認為Lumia還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原標題:轉型兩年後,諾基亞看到曙光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