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喝茶」:中國style的警察騷擾(圖)

發表:2013-01-18 03: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周雨琪編譯報導】據《BBC》1月16日(週三)報導,1月10日,是南方週末工作人員結束了對審查抗議罷工之後出刊的日子,這一天伊能靜在新浪微博上發文說:「我要去喝茶了。希望茶好喝。」

這位在大陸有廣大粉絲群的臺灣藝術家有600百萬關注者,這些關注者立即意識到她可能遇到了麻煩。

隨後,她在微博上沒有再發文,之前發的支持南方週末的微博也不見了。

但是很多已經被轉貼了,包括她嘲笑環球時報是「狗」的那個發文,還有她寫的這個微博也被轉載:「你的暴怒,讓我懂得自己正確。你的掩飾,讓我相信自己正直。你的瘋狂,讓我看見自己清醒。你的殺戮,讓我知道自己活著。」

伊能靜不是唯一一位被喝茶的著名人物。前谷歌副總裁李開復1月7日發文說:「茶真苦」,他補充道:「從現在起,我只能談東方、西方和北方;只能談週一到週五。」

換句話講,他不能再談南方,或週末。

同樣的,房地產大亨任志強在新浪微博發微博:「半夜接到了電話,請喝茶。」

在被請喝茶前,這三位都發了支持南方週末員工的評論。

在中國的政治語言中,「被喝茶」已經成為了被警察盤問的一種委婉說法。

當局的邀請或者是以電話形式,或直接來家裡敲門。

盤問時間通常持續幾個小時,期間或許有茶或許沒茶。安全人員會問你參與了什麼活動,然後警告你停止,否則後果自負。

從什麼時候開始這種有著數百年歷史的飲茶文化被賦予了這樣險惡的色彩呢?

沒人說的清。在1989年天安門鎮壓後,一些知識份子就收到了這樣的邀請。

但是,隨著網際網路使用的普及,人們在社交媒體網站上談論他們的遭遇時,這個方式才被人普遍瞭解。

在一本2012年出版的名為「與警察接觸」的書中,作者華澤(Hua Ze音譯)(記者和記錄片製作人)和著名政治學者徐友漁(Xu Youyu音譯)教授收集了21個人的證詞,他們中有人權活動人士和網民。他們都被請「喝過茶」,也受到過其他形式的警察騷擾。他們提到的騷擾包括:監視居住,軟禁,綁架。

這兩個作者也經歷過這些騷擾形式。華澤在2010年在網上發表了一些涉及政治問題的文章後也「被喝茶」。

7名警察出現在她的家,讓她跟他們走。他們開到了附近的警察局。

她回憶說,談話很有禮貌。他們問她文章是否是她寫的,她和誰接觸過,是否有人讓她這麼寫。

華澤覺得警察的興趣不是在核實她是否寫了那些文章,而是想發現它們是從何而來的,以及她是否組織了什麼事情。

有了這次經歷後,華澤明白了她一直都是被監視著,她的電話被竊聽了,她的電腦和網上活動都處於監視之下。她說有人有了這樣的經歷後,就疑神疑鬼的。

華澤相信,這正是當局想達到的目標 – 向人們灌輸恐懼,讓他們自己放棄(批評行為)。

除了「被喝茶」,異議人士也被「邀請」在重要紀念日,會議或國事訪問前離京公款度假,據報導,2012年的維穩經費超過7000億元。

(譯文略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