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愛吃燒烤麻辣燙患舌癌被切掉半邊舌頭

發表:2013-01-18 1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吃燒烤、麻辣燙的19歲大一女生失去了半條舌頭。

因為她患上舌癌,醫生為她實施手術,切掉了她1/2的舌頭,然後用她左手手腕處的皮膚幫她再造一個「新舌頭」。

據瞭解,再造好的新舌,不僅從顏色上與之前無異,就連說話發音、靈活度也與從前相同。

專家分析,以燒烤、油炸食品當飯的生活習慣可能是導致她患癌的主因。

昨天,記者獲悉,僅2012年一年,南京市口腔醫院就接診了400餘例口腔癌患者,而且最年輕的才15歲。

案例 女孩舌頭有破口總不好

19歲女孩佳妮目前是南京一所高校的大學生,女孩身高168厘米,體重約101斤,是個標準的長腿美女,可這個人見人愛的姑娘,最近總被一件事煩惱。因為她的舌頭上的一個破口,總也不癒合。

每次吃飯、喝水、說話,甚至打呵欠的時候,都會感覺到疼痛。而且像這樣的疼痛,一直持續了有三個月的時間。起初,她以為是天氣乾燥,水喝太少引發的潰瘍,結果,總也不癒合,而且破口越來越大。

她採用過多種方法,噴藥、吃藥,伙食清淡等都毫無效果。後來,實在沒有辦法,媽媽帶著她到南京市口腔醫院就診。據瞭解,破潰的部分呈現灰白色,而且上面有硬塊,約有中指指甲蓋大小。

專家從她的舌頭上取下一小塊標本進行檢測,被確診為舌癌中晚期。當醫生給佳妮進行淋巴清掃時,發現有一些癌細胞已經發生轉移。當媽媽朱女士拿到報告單後,整個人都嚇傻了,她來回看了好幾遍,也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她思前想後,還是決定將這個情況告知女兒,希望她能全力配合醫生治療,因此,佳妮辦理了休學手續。

治療 新造舌頭很靈活能說話

南京市口腔醫院頜面外科徐明耀主任醫師告訴記者,針對佳妮的情況,由於年紀不大,再加上有美觀上的需求,因此,他們設定的手術方案是,將她的舌頭從中縫處豎著切除,直接把破口及其周邊的安全範圍外的舌頭部分全部切掉。

切掉後,再從佳妮的手腕處,取下一部分帶有血管的皮瓣,直接吻合在剩餘的舌頭上。耗時約8小時的手術,非常成功。之後,佳妮復原得很好,皮瓣部分完全和舌頭吻合起來了。隨著時間的推移,原有的白色皮瓣部分已經漸漸變紅,如果不仔細看,就跟原先的舌頭一模一樣。

手術中,徐明耀巧妙地取下佳妮左手手腕帶橈動脈頭靜脈6×8cm皮瓣,將橈動脈與頭靜脈分別與頜外動脈和頸外靜脈吻合對接,為她進行了舌再造成形術。

徐明耀主任醫師介紹,傳統的做法一般是將舌癌變病部位切除,再進行放療處理,許多病人將由此丟失舌頭的運動和語音等功能,而該手術的難度主要體現在血管吻合和舌的再造與甦醒。從佳妮目前的情況看,新造的舌頭已經可以實現運動和語音功能了。

記者問,手腕皮瓣沒有味蕾,是不是沒法品嚐美味?因此,佳妮新舌中只有半邊舌頭可以品出味道。據瞭解,目前佳妮的生活已經恢復了正常,重新走進課堂。

歸因 與常吃麻辣燙燒烤有關

隨後,記者聯繫上南京市口腔醫院頜面外科魯勇博士,他告訴記者,起初在接診佳妮時得知,佳妮平時最喜歡吃麻辣燙、油炸食物和燒烤等。不僅愛吃,而且常常以這些食物當飯吃。

魯勇博士分析說,燒烤是通過煙熏,高溫烤制而成,致癌物不用贅述。麻辣燙也是一樣的,不僅進口時是高溫,而且又麻又辣,口味很重。這對舌頭的影響很大。吃油炸食品導致舌癌的一大誘因,主要因為油炸食品對口腔黏膜比較刺激,而且這些油本身來路不正反覆煎炸後也內含了不少致癌物質。

徐明耀表示,還有一點原因是佳妮的牙齒呈現出牙列擁擠的現象,牙齒亂七八糟,尤其是下牙往內倒,經常與舌頭出現摩擦,摩擦增多後,舌頭出現破損的可能性增加。而摩擦增多,破潰加劇,會使得破潰處更加難以癒合。另外,細胞增生分裂過快,那麼,增生的細胞癌變的機率加大。

来源:新快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