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說不盡的毛澤東(圖)

發表:2013-01-18 1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鄭州四青年撕毛澤東像(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外國記者到毛澤東的故鄉韶山領略和敘述那裡對毛澤東的神化,說這種造神之舉同歷史不合拍。曾追隨過毛澤東,被稱作毛澤東之友的李敦白稱毛是魔怪。中共對毛澤東不離不棄,到底是福是禍?下面介紹近來歐美英文媒體以及中國媒體上關於毛澤東的一些報導和議論。

在中國媒體和網路上,一年到頭,毛澤東都是熱門話題,而英文媒體上毛澤東的熱度沒有這麼高,上網一搜索,就能看到這個數量差距。不過英文報刊也不時地說到毛澤東。

*韶山又出「紅太陽」,隱惡揚善造神忙 *

最近加拿大全國發行的報紙《環球郵報》的記者馬克•麥坎南在韶山發出報導,題目是《瞭解對毛主席的神化》。這裡的「神化」的英文是deification,也可以翻譯成「造神」或者「奉若神明」。

這篇文章說,一位59歲的退休教師,跪倒在6米高的毛澤東銅像腳下,他說他全心全意崇拜毛主席。還有20多個五六十歲的男子在東方紅的樂曲聲中舉手宣誓,重溫入黨誓言。也有一位中年人代表遼寧省體育部門獻花圈,但是他不肯透露自己的姓名。

記者麥坎南寫道,這種對毛主席的神化會使得任何瞭解中國近期歷史的人困窘和不安。在韶山,人們把毛澤東稱為偉大的統帥和詩人,而不提他是個狂人,不提他搞的歷次運動造成數千萬人死亡和舉國貧困。中國官方的歷史書很少提到毛澤東的罪行,還說他功大於過,三七開。

中國官方說毛澤東三分過,七分功。不過三七開的說法並沒有寫在中共的歷史決議裡。

《環球郵報》的文章說,每天有數千中國人到韶山朝聖,多數人是單位組織來的,他們敬獻的花圈,便宜的58元人民幣一個,貴的1000元一個。

中國的紅色旅遊推動了紅色旅遊經濟,花公款,從事意識形態教育。

​​*不離不棄,政權永繼?當斷不斷,反受其亂?*

習近平擔任總書記以來,去深圳參觀過鄧小平像,而沒去韶山參拜毛澤東像。在中共十八大之前有些人希望中共能和毛澤東切割開來,從黨章中刪除關於毛澤東思想的說法,但他們的希望落空了,中共官員在介紹修改後的黨章時,在念到「毛澤東思想」的時候,還特意加以強調。

《環球郵報》也提到習近平是毛澤東的受害者,他在父親習仲勛受到毛澤東整肅後,在窯洞裡住過7年。但《環球郵報》也強調,習近平繼續把毛澤東思想作為國家的根本,習近平老提到毛澤東這個倡導階級鬥爭的人,這和中國的現實不合拍,中國在幾十年前就拋棄了毛澤東的多數觀念。而習近平在當上總書記不久就在一次關於民族復興的講話中引用了兩句毛澤東詩詞。

這篇報導引用北京學者章立凡的話說,中共認為毛澤東關係到中共執政的合法性,所以長期抱住毛澤東不放。但章立凡也認為毛澤東的理論已經成為執政黨的負資產。

​​*天才加魔怪 領袖兼罪人*

英國的金融時報網1月11日發表文章,標題是《同毛澤東交朋友的人》,說的是李敦白。這個英文網站還發表了1967年毛澤東在李敦白的《毛主席語錄》小紅書上簽名的照片。

李敦白曾經是美國軍人,1944年被派到中國,後來留在延安,參加共產黨革命。但他後來也曾坐共產黨的牢坐了16年, 返回美國後從事美中交流合作工作。李敦白回憶說,他第一次見到毛澤東時,「毛澤東(對我)說,如果你不反對,我會要求我的秘書安排一兩天時間,就和我談談美國。」

李敦白對金融時報評價毛澤東說: 「我認為中國不得不面對這樣的事實,那就是,毛是魔怪,是人類歷史上最壞的人之一。他是天才,但他的天才完全失去了控制,所以他既是歷史性的大領袖,也是歷史性的大罪人。他賦予自己從事社會試驗的權利,折騰幾億人的生活,而他並不知道這麼做會有什麼後果。這造成飢荒,使得幾千萬人死亡,也造就一場革命,沒有人知道有多少人死於這場革命。」

李敦白還說,毛澤東喜歡和別人談論為什麼他的政策是正確的,「如果你不同意,你就是反革命。他是有見識的、天才的戰略家,但他顯然總是懷有農民的狹隘的嫉妒心和偏見。」

李敦白對毛澤東的這番評價是相當負面的,最近英文媒體也報導了比較正面的評價。

*曾是好青年 有權就變壞?*

有個以搖滾樂為主的綜合音樂雜誌叫Spin,它引用歌手歐文斯(Christopher Owens)的話,對青年時代的毛澤東給予好評。這位歌手說:毛澤東「鋒芒畢露,聰明,瞭解情況。他在很大程度上是個理想主義的自由戰士。在這之前他不過是個學生。在他十幾歲的時候,我想我會和這樣的人常在一起。他那時沒有做壞事,多年以後才做壞事。他變得有點瘋狂了。」

剛才介紹了3家歐美英文媒體關於毛澤東的說法,下面看看中國媒體。

*尊毛等於尊自己?批毛多因缺經歷?*

12月26日是毛澤東的生日,在第二天,經常處於中國輿論風口浪尖上的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標題是《尊重毛澤東是中國社會的集體自尊》。

文章說,最近一兩年對毛功過的新爭論,其實是「借古說今」,「借毛說黨說國」,發泄對現實的不滿,毛是「躺著中槍」。

環球時報還評論說:「經過了毛時期的人吃的苦最多,但中國中老年人中真正忌恨毛的反而比較少」,「對毛持尖銳批評態度的,很多是沒有那段經歷的年輕人。他們把那時的中國同今天的中國直接比,甚至同各國社會最先進的部分比,並且深受西方對毛負面評價的影響。」

環球時報的評論經常引起爭議,也一再表現出親毛立場。去年7月環球時報刊登了親毛的學者引用的,早已被VOA闢謠的所謂哈佛教授讚揚毛澤東的言論。中國有學者和實習律師引用美國之音的報導來批駁,說環球時報刊登的這篇文章是以謠言吹捧毛澤東的鬧劇。

*一個歷史,各自表述*

中國媒體近期有不少通過講歷史讚揚毛澤東的文章,例如說毛澤東如何反腐肅貪,如何對家人和親戚嚴格要求,不給予特殊照顧等等。讀者很容易在中國媒體上看到這些故事。

但也有一些講述歷史的圖文含有對毛澤東等人不利的信息,例如鳳凰網有一組照片,標題是《為毛澤東建的河南「釣魚臺「,他只住過4天》,解說詞說,這個工程是1959年啟動的。

1959年,中國的大飢荒已經在部分地區開始了,中國各省市高官卻紛紛動用巨額公款給毛澤東等人修建別墅,網民稱之為行宮。在鳳凰網的這個圖片集下面,讀者的跟帖評論大部分是批毛的。

另外,深圳新聞網和廣東的金羊網刊登了一篇書摘,標題是《1961年毛澤東反思大躍進:錯誤就一點 沒啥了不得》。其中的「錯誤就一點 沒啥了不得」是毛澤東的一句話。

批毛派認為這句話反映了毛澤東的驕橫和文過飾非。不過這種毛主席語錄在中國目前的電影電視劇裡是不會出現的,因為這有損於毛的形象。

*今年大戲《毛澤東》,會否激起批毛聲?*

中國正在拍攝關於毛澤東的大型電視劇,中國的IBTimes中文網專訪了這個劇目的導演高希希,報導說,這部100集電視劇將在今年毛澤東誕辰120週年的時候放映,全劇約有900多個角色。導演高希希表示,劇本是官方的」黨史辦、文獻辦定的,它和歷史的結合度也會特別高。毛新宇將軍是其中的顧問之一,還有很多黨和國家的領導人都是主要的策劃人和顧問」 。

問題是,毛澤東在中國爭議很大,中國人在評價毛澤東問題上是分裂的。那些反毛的人對這個戲劇會如何反應?會不會引起新一輪論戰?其結果會是官方喜聞樂見的嗎?

說到批毛派,不只是很多知識份子批毛,我們兩次採訪過一位廣東老農民,他說他是貧農,他就主張把毛澤東像從天安門上拿下來。那兩篇報導發表後,後面有讀者的500多條跟帖評論,大部分讀者贊成這個老農的主張。

鄧小平在1980年代說過,中國永遠不會把毛澤東像從天安門上拿下來。但是20世紀的德國政治家阿登納也說過,歷史是不承認「永遠不會」這個詞語的。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