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第一根「眼中釘」?

發表:2013-01-18 1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咱們討厭誰,恨不得他趕緊消失掉,就有這麼一個詞來形容對方,叫做「眼中釘」。但凡誰看誰是眼中釘,那肯定是恨得牙根痒痒了。那麼,誰是歷史上的第一根「眼中釘」呢?

這就得從五代十國的時候說起了。

那時候社會亂,今兒建立一個國家,明天誕生一個朝代,人心也不安定,壞分子就特別多。有那麼一個叫趙在禮的人,就是今天要介紹的主角。

當時有個朝代叫後唐,這趙在禮就在後唐莊宗手底下幹活兒,職務是指揮使,就是一個統兵的將軍。五代十國最盛產叛亂,後唐剛建立三年,治下就發生了叛亂,且恰好是趙在禮所在之處。

叛亂的領頭人叫皇甫暉,他先是想推舉一個將軍當叛軍首領,將軍不答應,皇甫就把人家給砍了;後來又想推舉一個小校,對方也不答應,也砍了。皇甫暉接著就想起了趙在禮。

趙在禮聽說有叛亂,嚇得不行,準備爬牆逃跑,被皇甫暉一把拽了下來。皇甫暉一手把刀架在趙的脖子上,一手提著那兩顆人頭說,不跟老子幹的就是這下場。趙在禮一瞧,得,反了吧。

而後,趙在禮和另一個將軍李嗣源合兵一處。李嗣源殺向京師後,自己做了皇帝,史稱後唐明宗。而趙在禮呢,開始了在數個城市擔任地方領導的旅程。這個人的人品可真是不怎麼樣,每到一處都大肆搜刮,搞得老百姓苦不堪言。

他在宋州工作的時候,大概是把老百姓折騰得太苦了,當有關他離任的消息傳來時,人們都拍手稱快,說,這等於是把眼睛裡的釘子拔掉了,豈不是很快樂的事兒嗎?「眼中釘」這個詞就是這麼來的。

但老百姓一是太單純,二是高興得太早了。按《新五代史》記述,趙在禮沒走成,又留在了宋州。大概是恨老百姓諷刺自己,於是他下了一道中國歷史上最奇特的徵收令:命宋州每人交一千錢,就叫做「拔釘錢」——你們不是想拔掉我這根「眼中釘」嗎?這就是代價。

這麼個人,肯定是沒什麼好下場。趙在禮一生歷經三個朝代,最後一個是後晉。當契丹攻滅後晉時,趙在禮也被契丹人所擄,遭到百般侮辱。在一天晚上,應該是自感前途無望,此人就在馬槽上拴了帶子,自縊身亡了。

来源:數字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