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寶寶能說會道的8個秘笈(圖)

發表:2013-01-18 1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培養寶寶,是人類最偉大、最艱鉅的一項工作。初為人父人母的你,是不是在為培養寶寶而焦頭爛額呢?怎樣才能讓寶寶能說會道呢?下面為大家提供8個秘笈,成就能說會道寶!

秘笈1:親子早交談——不怕「對牛彈琴」

開心很小的時候,我們就不斷跟他說話,不管他聽不聽得懂。我們看著他的眼睛,表情誇張,有聲有色地與他講這講那,有時還把嘴巴的發音方式特誇張地對著開心,給他潛移默化的感知。

秘笈2:早期閱讀——先口語,再書面語

開心4∼5個月時,我們就和他一起看大書,每天有計畫有目的、定時地閱讀色彩鮮艷、物體醒目、形象美觀的圖片、卡片、圖書。1歲左右開心開始閱讀《嬰兒畫報》。一週給他講2∼3個故事,反覆、輪流、循環地講。一個故事開始講時我們是非常口語化的,儘可能地發揮想像,拓展講述許多畫面上沒有直接表現的線索、情節、對話、心理活動等,為寶寶對故事的理解作好鋪墊。寶寶慢慢熟悉後,我們講述同一個故事時再慢慢提煉較為規範的書面語言,便於開心在理解的基礎上學習詞彙、語句,嘗試簡單的複述故事。

秘笈3:聲情並茂——跟寶寶談話

在與寶寶交談時我們總是聲情並茂,甚至有點誇張。生動多變的語氣、語調給寶寶留下了較為深刻的印象,也激發出他的模仿慾望。開心表達起來語匯更豐富,表情更貼切。

秘笈4:有話必答——積極回應寶寶

當寶寶呼喚,詢問、傾訴甚至是自言自語時,我們都給予積極,及時的回應。因為語言是在交流與應用的過程中逐漸熟練和掌握的,寶寶在互相交流的環境中才能經常鍛練語言表述,我們就在交談中及時糾正、指導、拓展寶寶的語言表述。寶寶想說、敢說、願說了,語言自然發展得好了。

秘笈5:親子交談——多問一句,讓想像延伸

開心平時說什麼,指認什麼,我們通常會多問一句:「像什麼?在幹什麼?」等。有一次開心指著我的毛衣領子說:「你的衣服是一條一條的!」我就問:「像什麼?」開心說:「像魚的尾巴!」「那麼魚會幹什麼呢?」「在水裡游泳!」長此以往,寶寶漸漸會在表述時自然地進行想像,他常常會說:「囡囡大便了,大了個香蕉」、「紙頭飄起來了,像樹葉呢!」他的獨白語言變得相對更多、更豐富更有創意。

秘笈6:看電視——邊看邊說

開心很小就喜歡看電視。他看電視時,我們從不把他一個人丟下,趁機去做其他事情,而是在一旁陪伴他,並針對電視節目解說,提問,討論,幫助他利用電視媒體學習語言。

秘笈7:角色遊戲——鍛練對話表演

親子時光,我們常常一起玩角色遊戲,如拿被子蒙起頭躲在裡面玩「小兔和狼」的遊戲,我當大灰狼,開心當兔子。又如用廣告紙做個小拍子,玩「拍蚊子」遊戲。開心當蚊子來叮我,我就一拍子「打死它」。我們分角色彼此對話表演,不同的主題,不斷加入的新情節,逐步滲透的新對白,寶寶在有趣的角色遊戲中提高了語言表達能力。

秘笈8:家庭表演——提供複習的機會

家裡的音響、話筒如今可發揮了大作用,開心本來不太願意複習幼兒園教過的兒歌,現在我們只要一插話筒,一開音響,開心就躍躍欲試,自告奮勇來表演,每一首兒歌都朗誦得津津有味。複習兒歌也是幫助寶寶學習、記憶、運用語言的好方法。利用家庭表演的方式既為寶寶提供了複習的機會,也鍛練了寶寶的膽量。

来源:媽媽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