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201314」領證夫妻已有3對離婚(圖)

發表:2013-01-18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對於黃敏和徐超(文中當事人均為化名)來說,2013年1月4日曾是兩人最幸福的一天,現在則成了帶給他們傷痛回憶的一天。在萬年一遇的「愛你一生一世婚」的當天,他們和其他的7299對新人一樣歡歡喜喜領取了紅本本,可才時隔4天,「紅本」就換成了離婚證。面對工作人員的勸導,兩人悔不當初,「都怪那天頭腦一熱。」但他們不是唯一的例外。


1月4日,等待購買甜愛明信片並敲上郵戳的市民排起了長隊,兩個小姑娘邊排隊邊美呢


1月4日,民政局前「准新人」成群來登記,他們中有多少屬於「操之過急」,當時是沒人知道的。

昨天,市民政局婚登處向本報獨家披露獲悉了一組數據:截至1月15日,2013年1月4日領證的新人中已有3對離婚,2012年12月12日領證的新人中已有7對離婚。短短一個多月內,出了那麼多閃婚閃離者,讓人匪夷所思。

熱情領證 冷靜離婚 「閃電婚姻」才4天

當事人承認,那一天看到很多新人紛紛挑選這個好日子,自己被熱情沖昏了頭。不過現在結婚自由,離婚也很自由。他們已經協商好了,要求當場就辦理離婚登記。

1月4日,本報記者曾直擊了新人們熱情締結「愛你一生一世婚」的盛況。不少新人徹夜排隊,只為討個好口彩,為相守一生選一個值得紀念的好日子。但這番甜蜜才過去幾天,就有新人開始嘗起了「後悔藥」。

1月8日,穿著時髦的黃敏和徐超黯然走進徐匯區婚登中心離婚登記室。工作人員打開兩人的結婚證,無意中發現上面的結婚登記日期赫然寫著「2013年1月4日」。

「你們結婚4天就離婚?要不要再考慮下?」工作人員試圖勸和他們。

「不需要,我們都想清楚了。」兩人冷冷地說。

「你們選擇1月4日那天,排了那麼長的隊來領證,也是希望美美滿滿一生一世的,怎麼說離就離了呢?需不需要我們提供離婚勸和服務,我們有專業的老師,可以幫你們疏導一下。」這對夫妻看上去年紀輕輕,一個有過婚史,另一個還是初婚,工作人員有些不忍,希望能挽救這段姻緣。

看到工作人員如此苦口婆心,其中一位當事人承認,那一天看到很多新人紛紛挑選這個好日子,自己被熱情沖昏了頭。不過現在結婚自由,離婚也很自由。他們已經協商好了,要求當場就辦理離婚登記。

話已至此,多說無益,工作人員只能為他們辦起了手續。

婚登中心盡力勸和 多數夫妻破鏡難圓

該負責人介紹說,離婚勸和非常不易,絕大多時候,當事人都拒絕透露隱私。尤其是學歷較高的,離婚時比較冷靜,覺得不適合在一起就離。還有的會拒絕我們的好意,覺得不需要勸和,而且態度非常幹脆,思路非常清楚……

對於這段閃電般的婚姻,徐匯區婚登中心相關負責人頗有感慨。但她反映說,隨著這幾年新人追捧好日子成風,每年全市都會出現幾對閃婚閃離的。「我記得2009年那年,有一對結婚才七八天的夫妻就過來離婚了,當時是我接待他們的。我那個時候剛入行不久,初遇此事,覺得有點不可思議。我覺得很奇怪,現在的新人怎麼了?領結婚證像買東西一樣,用完即扔。有些新人年紀還那麼輕,為何不考慮磨合磨合呢?不要因為吵架了生氣了,就往我們這邊跑。」

在2009年之前,徐匯區還未成立離婚勸和工作室。但該負責人強調說,即便如此,每個負責離婚登記的工作人員都會恪守自己的職業道德,現場能勸回去的,盡量勸回去。

「一般我們看到年輕的夫妻,都會詢問他們想清楚了嗎。雙方是否自願離婚。倘若有一方不吭聲,或者來離婚時哭哭啼啼的,就說明還有挽回的餘地。除非兩個人都是自願的,走到盡頭了。否則我們會和當事人好好聊聊,瞭解他們離婚的原因,開展勸導。」

據該負責人介紹說,離婚勸和非常不易,絕大多時候,當事人都拒絕透露隱私。尤其是學歷相對較高的,離婚時比較冷靜,覺得不適合在一起就離。還有的會拒絕我們的好意,覺得不需要勸和,而且態度非常幹脆,思路非常清楚,認為互相無法適應,好離好散。還見過撕破臉皮,當著我們面互相揭短的,這種情況就比較難修補。

在處理離婚登記時,每位工作人員都儘可能察言觀色。2012年,該區成功勸和了61對打算離婚的夫妻。

而在浦東,因為總量居全市之首,去年該區成功勸和了500多對想要離婚的夫妻。據相關數據顯示,去年在該區締結12月12日「要愛要愛要愛婚」的,如今已有3對新人選擇了分道揚鑣。這樣的短命婚姻比比皆是。浦東新區婚登中心副所長朱鳳透露,甚至還有1月9日來結婚的一對新人,由於子女反對,一個星期都沒到,就來離婚了,堪稱「一週夫妻」。這還不算最閃離的,以前甚至還有僅隔兩三天就來離婚的。

放眼望去

湖北襄陽 因為諧音「愛你一生一世」,很多有情人選擇在這一天結婚登記。沒想到,小劉和小芳領證3天後就再次走進婚姻登記處鬧離婚。

浙江杭州 原本是想在2013年1月4日(諧音一生一世)登記,給行將開始的婚姻生活博個好彩頭。沒想到領證4天後,80後小夫妻羅毅和徐冰(化名)就又再次走進餘杭婚姻登記處,打算離婚。

江蘇南京 今年的第一個工作日,年輕人最瘋狂,衝著「2013.1.4」諧音「愛你一生一世」,起早貪黑排隊去「搶」結婚證,南京一天辦5700對,趕上一個月的登記量了。但讓人吃驚的是,隔天,一對80後小夫妻又再次走進婚姻登記處,打算離婚。記者從南京市民政局瞭解到,雖然他們當時被勸了回去,但是兩人態度很堅決,沒準還會來。

多方視角

民政部門:「好日子」並非好婚姻的保證

據市民政局的數據顯示:2013年1月4日領證的,截至1月15日,本市共有3對怨偶離婚;2012年12月12日領證的,截至1月15日,本市共有7對怨偶離婚。

短短一個多月內,新人們接連追捧了兩個好日子,不管是「愛你一生一世婚」,還是「要愛要愛要愛婚」,當天的結婚人數都創下年度新高。但真正讓人在意的卻是,吉日之後,這些閃電離婚的案例。

市民政局婚登處處長陳佔彪告訴記者,從這組數據可以看出,雖然絕大部分的新人是時機到了才來領證的,但也不乏一些被好日子沖昏頭腦的新人,為了追捧所謂的「萬年一遇」而領證,結果卻是悲劇收場。

他建議,新人們能多選擇一些個性化的日子。結婚是件嚴肅莊重的事,不要為了一個日子而領證,太兒戲了,「希望媒體也幫我們呼籲一下,不要再推崇所謂的諧音好日子了,畢竟結婚需要有感情基礎,走得長遠才是最重要的。」

一項調查顯示,「好日子」並非是好婚姻的保證,在「好日子」登記結婚的夫妻離婚率反倒比普通日子更高。一位婚姻登記處的工作人員認為,產生這一現象的原因,很可能在於部分年輕人為了趕在「好日子」辦理登記而匆忙結婚,並沒經過全面、深刻的考慮,非但未能獲得美好祝福,反而為婚姻穩定埋下隱患。婚姻幸福不是通過在「好日子」登記就能長久的。

徐匯區婚登中心相關負責人也表示,只要感情深,對當事人來說,365天天天都是好日子,領證選吉日不是最重要的,當事人知道如何經營婚姻才是重中之重。既然結婚了,就要彼此磨合、彼此適應。「談戀愛時彼此瞭解不深,看到對方的都是優點。真正在一起生活後才發現對方的很多缺點,心理落差一大,什麼都往壞的方面考慮,就容易走上了另一個極端。在這裡,我要給新人們一句話,‘結婚前要睜大眼睛,婚後要睜隻眼閉隻眼’。」

調解員解讀

輕率執子之手 也別輕易放開

目前,楊浦區民政局與婦聯正在合作一個婚姻調解項目,該項目引進了楊浦婦聯心理諮詢師隊伍,主要針對離婚事件進行干預。楊浦區婚姻調解員、心理諮詢師高慧琦是其中一位資深的調解員。

對於「一生一世」成為「轉瞬即逝」的現象,高慧琦分析了產生的原因和心態的調整方法。

原因一:迫於家庭、社會壓力

很多80後90後閃婚,速度之快十分驚人。現在的年輕人對婚姻的態度和上一輩的人不同。有的結婚前,對對方不是很瞭解,彼此不熟識,卻迫於個人、家庭等原因結婚了。比如社會上對大齡青年不夠寬容,不結婚的年輕人被指指點點。即使他們自己不急,父母也會日日催促著速戰速決。對他們而言,結婚成了一種「任務」。

原因二:為了趕時髦,迎合潮流

不管是2013年的1月4日、2012年的12月12日,還是2011年的11月11日,都是為了討口彩定下的「好日子」,本身缺乏特殊涵義。但整個社會都在烘托這種氣氛,讓一些新人十分好奇。在他們看來,在這天結婚很時髦,在旁人看來這又是很「榮耀」的事,如果男女雙方都好這個時尚,當然一拍即合。也許本來並不急於那麼快結婚的,被這種趕時髦思潮一推動,年輕人也會很欠考慮地把「合不合適」放到了次要考慮的位置。

心態調整1:回味美好記憶

感情出現裂痕時,當事人可以回憶下,在步入婚姻殿堂以來,兩個人之間留下過多少美好的記憶。有些細節或歡樂,或感動,對雙方來說都是很異常珍貴的,想著這些,會自然而然削弱你對對方的怨氣,從而能更冷靜地面對當下的分歧。一段危機就可能以此為契機,懸崖勒馬。

心態調整2:學會感恩對方

要學會檢點自己,感恩對方。想想對方為我付出了很多,要有感恩。想到自己付出的時候,要想到這是為愛情,心甘情願付出的,而不是被迫的。

心態調整3:要有責任意識

要時刻意識到,婚姻不是單純對外炫耀幸福的工具,更重要的是承擔著一種承上啟下的責任。一旦兩個人有了分歧,要多想想怎樣避免上一代走過的彎路,也要想想可能對下一代產生的影響,甚至對身邊的圈子、對社會造成的影響。有責任意識的人,會以此作為兩個人不輕易分手的羈絆之一。

想到就說

婚姻大事豈是「過家家」?

白鳥

80後90後小夫妻離婚率高,已經不是什麼新聞,但是光看那些冰冷冷的數據,你沒有直觀的認識,這種對婚姻潛移默化的輕率,已經到了何種境地。

現在好了,拜「一生一世日」所賜,我們看到了有些人可能原本一生一世都看不到的鮮活案例。

結婚一個月、一個星期就離婚,開玩笑?

回到原點,婚姻的最初始目的是什麼?一是讓人類組成家庭,傳宗接代,延續香火;二是讓人類單獨的個體尋找到陪伴一生、互相扶持的伴侶。但是現在年輕人都怎麼了?結了婚那麼快就急著甩掉對方,對經營感情、家庭毫無耐性,甚至閃婚閃離,在他們眼裡婚姻的功能和意義已經退化成了什麼?兒時玩的「過家家」?擺個道具,走個過場後就各回各家,各找各媽?

出現這些問題的深層次原因到底在哪裡?

我以為,首先是當前的社會大環境的影響。當今社會尤其在大城市,進入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快餐文化和快節奏生活模式,人們習慣了做任何事情都以效率、效益為優先考量標準,而我們父輩母輩所持有的人文情感,這類需要慢慢品,慢慢醞釀的調調被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所摒棄,甚至是嗤之以鼻。

物質條件的豐富,娛樂形式的泉湧,信息獲得渠道的高度發達,不經意間壓榨著我們的情感世界,甚至波及道德觀念,令它們日益貧瘠、蒼白,一個個麻木不仁的孩子長大了,再也回憶不起情感劇中催淚、感人的場景,在現實中應該如何演繹,在哪裡可以演繹……他們與未來配偶之間的羈絆,脆得如玻璃,也就不奇怪了。

其次,是這一代人生長環境所造成的影響。80後90後大多都是獨生子女,家庭中自小缺乏兄弟姐妹,家裡唯我獨大,父母寵愛過度,往往容易讓他們養成一種任性、以自我為中心的性格特點,同時抗壓能力、逆商都不如父輩母輩。這就造成一旦將來他們自己成家立業,遇到一個和自己同樣家庭走出來的配偶,以誰為中心呢?就成了一個問題。如果協調得不好,一拍即合,一拍兩散,兩個人都習慣了想怎麼樣就怎麼樣,沒輕沒重,莊重嚴肅如婚姻者怕也只能淪為「被兒戲」了的犧牲品。

草率式婚姻、「過家家」婚姻,這是屬於這代人獨有的社會問題,該怎麼辦?

我以為,首先是過來人必須要有時刻關注、適當干涉、及時勸導年輕一輩感情、婚姻之路的意識,不管他們聽不聽得進,用經驗帶他們繞開彎路——你們做了,總強過不聞不問,年輕人渴望婚姻自由、自主,這是沒錯,但不應以此剝奪你們作為參謀、顧問的權利。

其次,年輕人自己也可以在結婚前,多聽聽身邊朋友圈、同事圈的「故事」,尋找一些前車之鑒,在尋找配偶之前,最好還能做一下心理諮詢,瞭解一下自己的屬性、性格特點、尋找生活中的「鏡子」,認識自己的長處、短處都在哪裡。我發現,現在許多困擾中的人,他們的真正困擾,不管是否與情感、婚姻有關,許多都是沒認清自己,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卻誤以為是單純選錯了對象。或許發現自己,才是拯救你的婚姻,你未來另一半的捷徑。

最後提醒年輕人,不要把結婚等同於談戀愛,婚姻大事不是「過家家」,是影響你一輩子的事,跨進這扇門前請慎重,跨出時更要慎重。

来源:上海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