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讀各國推出的『2012年度漢字』(組圖)

發表:2013-01-19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語言文字學者李土生先生對各國推出的‘2012年度漢字’從學術角度給以解讀。中國大陸2012年度漢字有兩個,即「夢」和「微」。

土生說「夢」 「夢」指思緒五花八門無奇不有

   夢,繁體字為「夢」。形聲字,從夕,瞢省聲。

「瞢」為昏暗不明;「夕」為傍晚、夜晚。「夢」即夜晚來臨,雙目迷濛,本義為昏暗不明的樣子,讀為méng。後讀為mèng,指睡眠時身體內外各種刺激或殘留在大腦裡的外界刺激引起的思維活動。從「夕」,表明夢由夜晚開始;從「瞢」省,表示在睡眠時產生的混沌不明的狀態。「夢」從「艸」,即草,謂雜亂;「網」代表交織;「-」為深奧。夢由各種信息刺激引起,是不能為外人覺察的沒有邏輯的思維活動。

夢,繁體字為「夢」。形聲字,從夕,瞢省聲。

「瞢」為昏暗不明;「夕」為傍晚、夜晚。「夢」即夜晚來臨,雙目迷濛,本義為昏暗不明的樣子,讀為méng。後讀為mèng,指睡眠時身體內外各種刺激或殘留在大腦裡的外界刺激引起的思維活動。從「夕」,表明夢由夜晚開始;從「瞢」省,表示在睡眠時產生的混沌不明的狀態。「夢」從「艸」,即草,謂雜亂;「網」代表交織;「-」為深奧。夢由各種信息刺激引起,是不能為外人覺察的沒有邏輯的思維活動。

簡化字「夢」從林,從夕。「林」為林林總總。夢境五花八門,無奇不有,各種各樣,故從「林」。

熟睡是人的精神最放鬆的時刻,潛意識裡,神經系統會把夢者唸唸不忘地挂於心間的事情在大腦中以獨特的方式呈現,這就是夢。「冥」字頭表示夢會在冥冥之中給夢者以暗示。宋代陸游《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夜闌臥聽風雨生,鐵馬冰河入夢來。」夜深時臥床細聽風吹雨打的聲音,入夢後見到鐵騎馳騁在冰凍的河上。「夢」由本義引申為做夢或夢想。

關於夢的典故最著名的是「莊周夢蝶」,典出《莊子•齊物論》:「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蝴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蝴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莊子認為生與死、禍與福、物與影、夢與覺等都是自然變化的現象,聖人任其自然,隨之變化。後以「莊周夢」比喻虛幻的事物。

包含夢字的成語更是數不勝數。如夢寐以求、痴人說夢、黃粱美夢、大夢初醒、半夢半醒、如痴如夢、夢筆生花、夢想成真……2013,讓我們放飛更多的夢想!

」字也當選「中國2012年度漢字」,是由《新週刊》主辦的新銳榜活動中選出的。「微」指微博的「見微知著」、微信的「造微入妙」、微公益的「積微成著」,草根群體的「身微力薄」……2012年,人微卻言不輕,勢單但力不薄。一個個貪官在微博監督下現出原形;一次次轉發讓細小的聲音變得嘹亮……央視主持人白岩松的解讀尤其貼切:「微是你我,是每一個推動社會進步的微小分子,是每一個被打撈上岸不再沉沒的中國聲音,是每一個能被看見、能被聽見的人。」

土生說「微」  「微」的本義為細小少弱

 「微」,會意字。

「微」左邊是「彳」,表示忽停忽走或慢慢行走,泛指人的行為;右邊是個會意字,其甲骨文像人正在梳理頭髮,本義是頭髮細微,後泛指微小。左右結合為「微」,表示小心翼翼,謹小慎微。《說文•彳部》:「微,隱行也。」「微」本義為隱蔽出行,引申指秘密、裝扮,如微服私訪;後泛指微小。《廣雅•釋詁二》:「微,小也。」又表示稍微,如微調。小則精細秀妙,故「微」又有精深、巧妙之意,如微妙、精微、微言大義。

「微」常表示行蹤隱秘。如《孟子•萬章》:「孔子不悅於魯衛,遭宋恆司馬將要而殺之,微服而行。」孔子得罪了人,也要換上平常人的衣服,喬裝改扮去逃生。「微服」又經常與「私訪」相聯繫,多指帝王或官員出行時,為不暴露真實身份和行蹤,而改穿平民的服裝。皇帝微服私訪的故事在民間多有流傳,傳說乾隆帝有一次微服私訪看到這樣一副對聯:上聯「家有萬不算富」;下聯「五個孩子是絕戶」;橫批「寡人在此。」乾隆心頭火起,心想:家有萬金還不算富,多少錢才算富呢?五個兒子還絕戶,簡直胡說八道!再說,只有我才能稱孤道寡,竟然有人敢如此稱呼!正好這家老太太走出門來,便上前問個究竟。老太太微微一笑,對答如流:「都說姑娘是千金,我有十個姑娘,不是萬金嗎?我家本來就窮,姑娘出嫁再陪送,還能富嗎?俗話說,一個女婿半個兒,我有十個女婿,加在一起不就是五個兒嗎?可我實際上一個兒子都沒有,這不是絕戶嗎?姑娘出嫁老頭死,全家就剩我一人,這還不算是寡人?」乾隆聽完,點頭稱是。

「微」表示細、小、少、弱等,「微情」則指隱藏不露的感情,「微道」指隱蔽或偏僻的小路,「微辭」通常指含蓄的批評……

中國臺灣2012年度漢字「

「臺灣2012代表字大選」評選,「憂」字高居榜首。據悉,活動共推薦了52個漢字,其中「憂」字由臺灣「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推薦,推薦理由為:「無論是末日預言、國際形勢、歐債危機、貧富差距、薪資倒退、物價上揚、朝野族群對立、臺灣競爭力落後等,在在令人憂。」

土生說「憂」  「憂」為「尤」旁之「心」

 「憂」,繁體為「憂」。會意字,從頁,從心,從夂。

「頁」的本義是人頭;「心」表示心思、心情;「夂」的甲骨文像朝後的腳形,意為從後至、到來。「憂」的字形即為心到了頭上,即心事上頭,憂形於,《說文•心部》:「憂」為發愁、憂慮、擔憂。

「憂」也可看做從「頁」,從「愛」「省」「爪」。「爪」意寓抓住、留住。「憂」字以「頁」代「爪」,意為抓不住愛,憂思在頭腦中揮不去、驅不走,故而憂愁表露在臉上。「憂」也可看做是「愛」過了頭,處處疑心、處處嫉妒,故而憂心忡忡,不能平靜。

「憂」中有「心」,表示「憂」是一種心理活動,是心憂;「頁」表示「憂」體現在臉上,可以根據面色、面部表情進行判斷;「夂」是方向朝後,代指行為,既表示為過去的事而憂,也表示憂心的人身體也難安靜,走來走去;「心」在「夂」上,亦是心不定、神不寧之意,是「憂」的典型體現。

簡體字「憂」為形聲字,從心,尤聲。「尤」為過失、罪過或怨恨、責怪。做事有過失或遭人怨責,則心中憂煩,故「尤」旁之「心」為「憂」。「尤」又為副詞,表示程度之深,心中對人、事、物的關心程度太過則會產生擔憂的情緒,故「憂」為「心」之「尤」者。「尤」有優異、更加等義,「心」「尤」為「憂」。

「憂」的本義是擔憂、發愁。人的擔憂總是由於面臨或遠或近的困難,「憂」因而有困難、憂患之意。「人生識字憂患始」的意思是人的一生憂愁苦難是從識字開始的,指一個人識字以後,從書中增長了見識,對周圍事物就不會無動於衷。宋代蘇軾《石蒼舒醉墨堂》:「人生識字憂患始,姓名粗記可以休。」古代仁人志士都是以國事為重,他們都有憂患之心,最令其擔憂、發愁的就是國家的興亡與百姓的安樂。正所謂「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古人云:「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新加坡2012年度漢字「色」

2012年,新加坡發生了一系列桃色新聞:從高官涉嫌性賄賂、網上嫖雛妓案、大學副教授被控接受女學生性賄賂、國大法律系學生公開性照到國會議長柏默因為婚外情辭職等,情色案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12年度漢字「色」由新加坡《聯合早報》組織評選。

土生說「色」  「色」字頭上「一把刀」

 「色」,會意字。小篆從人,從-。

上「人」下「-」為「色」,「-」的字形為跪著的人,人在其上,意為一個跪著的人馱著另一個人,仰承其臉色,《說文》:「色,顏氣也。」本義為臉色,如面色、色笑、色喜等。由此引申,也用以表示物質世界的某種表現狀態。用在人和物的直觀色彩上,有顏色、景色、膚色、姿色之意;用在人的精神狀態上,有神色、氣色、情色之意;用在行為上,有行色匆匆等;用在品質上,有貨色、成色等。

今「色」字從刀,從巴。常言道「色字頭上一把刀」。「刀」為利器,懸於頭上,危在旦夕;「巴」為蛇的像形,蛇纏於身,情勢危急。「色」即為一把危及性命的尖刀和纏繞於身的毒蛇。由此引申,物慾、財欲、權欲、性慾均為「色」。「色」尤其指性慾,如色鬼、色膽、色狼、色情等。「色」是無度的慾望,許多人因「色」而付出慘重的代價。

日本2012年年度漢字「金」

從1995年起,日本漢字檢定協會每年都會公布年度漢字,每個漢字都是日本一年來世態民情的縮影。2012年日本民眾投票選擇「金」的理由包括:千年一遇的金環日食、日本代表團在倫敦奧運會上的精彩表現、京都大學教授山中伸彌獲得諾貝爾醫學和生理學獎等。2011年「絆」字被選為當年的年度漢字,是因為日本東部地震災害發生後,人們更加感到家人、朋友甚至不相識的人紐帶聯繫的重要。2010「暑」字當選為年度漢字,是因為那年夏天日本的酷熱天氣創下記錄。

土生說「金」  「金」乃由「土」而生

 「金」,會意字,從亼,從土,從-。

「亼」,「三合也,從人、一。」(《說文•■部》)小篆本義為三合的器蓋,引申為聚合,聚集;「土」為大地、土石;「-」在土中,象徵土中所藏礦物。「金」是由土中礦物提煉出來的金屬,因同類礦物總是大量彙集於一處,故從「亼」。「金」又為「亼」、「王」、「-」的合寫:「亼」為聚集;「王」為大王;「-」為大王腰間之物。貴重之物藏於大王腰間為「金」。「金」為黃金。

《說文•金部》:「金,五色金也。黃為之長,久埋不生衣,百煉不輕,從革不違,生於土,從土。」古以金為黃金,銀為白金,鉛為青金,銅為赤金,鐵為黑金,故云:「五色金也。」

「金」為黃色,「黃為之長」,所以金為五金之首。人們常用它來比喻堅固、攻不破或者無懈可擊,如「固若金湯」形容工事無比堅固;「金科玉律」比喻不可更改、必須遵守的信條。而堅不可摧的友情就叫做「金蘭契」。古時作戰,有「聞鼓聲而進,聞金聲而退」之說,敲鑼讓士兵停止戰鬥退回軍營叫做「鳴金收兵」。鑼為金屬所造,故為「鳴金」。

古人認為世界萬物由金、木、水、火、土五種物質相互作用而生成,這五種物質稱為五行。五行中金克木,因為金屬製的工具可以砍伐削制樹木;土生金,因為「-」生於「土」中;火克金,因為烈火可以鍛練金屬;金生水,因為金屬被火熔化後成為液體。從這些現象不難看出,自然界普遍存在著相互平衡、互相對立、相互矛盾的現象,與五行的陰陽之理相合。黃金因稀少而珍貴無比,所以人們常以「金」來形容珍貴、美好、不可多得的事物。如科舉考試中榜名單為「金榜」,守信不渝的諾言為「金諾」,友好的勸諭為「金玉良言」等。

来源:北京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