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詩中看古人養生

發表:2013-01-20 14: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曹操在《步出夏門行》中寫道:「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盈縮之期,不但在天;養怡之福,可得永年。」駿馬雖老卻不甘伏櫪在廄棚裡,它所嚮往的是在千里之外的原野上奔馳;胸懷大志的人即使到了晚年,他的雄心壯志也是不會磨滅的。一個人的壽命長短,不僅由自然規律決定,積極調理保養,也可長壽。

人的年齡增長毫無疑問,但保持青年的蓬勃朝氣和樂觀主義精神,則是可能做到的。「老驥伏櫪,志在千里」不就是描繪這種老而志不衰的精神狀態嗎?健康的精神狀態和思維活動,能增強人體的自然防禦能力,抵抗疾病,使衰老推延。「養怡之福,可得永年」,便是這個道理。《黃帝內經》中說:「精氣存內,邪不可干,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曹操的篇,揭示了《黃帝內經》中老而不衰的秘密所在。

蘇軾重視養怡性情,他清心寡慾,安於淡泊,雖然在生活上歷盡坎坷磨難,始終熱愛生活,樂觀豁達,置名利得失於度外。如「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後被流放到瓊州,右吟道,「九死南荒吾不恨,快游奇絕冠平生。」又說:「他年誰作地輿志,海南萬古是吾鄉。」身處逆境,充滿自得之樂。他還講過一段有關養生的話:「任性逍遙,隨緣放曠,但凡盡心,別無勝解。」這並不是消極遁世,逃避現實,而是借哲理的參悟,友朋的交遊,山水的觀感,以陶冶性情保持心身健康。

他還喜歡親自栽種或採擷蕨菜,蘆筍等價廉而富有善養的植物做菜蔬,愛吃容易消化而多含蛋白質的鱸魚肉。他注意葷、素菜餚的比例配合。相傳他有一首打油詩:「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若要不瘦又不俗,必食筍炒肉。」今天仍能給人以有益啟示。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