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人為什麼討厭中國小店(組圖)

發表:2013-01-20 2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開的小店。


義大利人開的店。

在義大利首都羅馬的火車站附近有一片街區,這裡雲集著很多中國的店舖,這些店舖中的大部分以批發服裝為主,據說生意相當不錯。但是前些日子當地的居民向羅馬市政府請願要求取締這些中國店舖-那些大多來自中國東南沿海的商家們基本上都是老實做生意的良民,既不違法亂紀也沒破壞當地的環境衛生,而他們的存在為什麼引起當地人的不快呢?原因聽起來有些令人-這裡主要指咱中國人-有些令人不解,其理由是中國批發商的存在破壞了當地的人文環境。

據說,羅馬火車站附近的街區原本是這樣的一個地方:建築以五六層的老房子為主,樓上是住宅,一樓的商鋪則是一家家的咖啡館、麵包店、花店、理髮館、熟食店、服裝店以及藝術品店等等,住在樓上的居民一下樓就可以泡泡咖啡館或者酒吧,或者很方便地買到蔬菜麵包香腸,生活在此也是頗為愜意的。而喜歡藝術的義大利人比較講究生活的情趣-我看到過許多義大利當地人開的商店,有一些商店猛一看甚至都不知道是以賣什麼為主的。譬如說,看上去明明是服裝店,但店堂裡卻擺著許多與服裝不怎麼「搭界」的藝術品以及漂亮的鮮花綠植;有的店明明是理髮館,卻也在店裡陳設著油畫及老古董……

後來,一家家以批發服裝為主的中國店舖逐漸取代了樓下的咖啡館、麵包店乃至藝術品商店,住在樓上的居民們再也不能過那種下樓就能喝杯咖啡出門就能買束鮮花的日子了。出於好奇我也曾一家家參觀過當地的中國店舖,發現這些店舖的存在的確有它的問題:因為主要做服裝批發生意,所以每家店裡都擺滿了供批發的服裝-熟知服裝批發行業的人或許知道,做批發生意主要是以量取勝,而品種卻並不豐富-還有一個更讓當地人不滿的特點,中國的服裝店為了儘可能多地展示商品而不再像義大利人那樣在店堂裡擺設鮮花或者藝術品之類額外的東西,這樣的店對當地人來說實在缺乏魅力-住在樓上的居民有條件的就搬到了別的地方,搬不走的就只有抱怨了。

我觀察過在此開店的中國店主,他們大多是來自中國東南沿海的農民,本身在文化修養藝術修養上存在著欠缺,很多人雖然身在羅馬卻並不通曉義大利語-更主要的是在他們的成長背景中並沒有受到過真正的美育教育,又怎麼能苛求他們也像義大利人那樣在服裝店裡擺上鮮花和藝術品呢?

都知道知識就是生產力的道理,其實藝術也同樣是生產力,美學素養同樣能促進生產力。殊不知那些擺滿藝術品的服裝店恰恰能提高整個店的美學層次,從而為店主人帶來更多的生意和更高的利潤。遺憾的是國內的中小學教育恰恰缺乏這方面的培養,高考的指揮棒引領著的是以入學率為檢驗標準的應試教育,國內的許多中小學校-尤其是中考班高考班甚至連必要的體育課都是能免則免,更別提音樂美術等藝術素養課了。

這樣的結果就導致了如此的後果-我們的許多大學生碩士生甚至博士生不會聽音樂會、不會欣賞美術作品甚至不懂得穿衣打扮。我在歐洲的許多旅遊景點就看到過成群的穿西裝打領帶的遊客,他們在博物館裡盡情地拍照以獲得到此一遊的效果,而這樣的遊客不用說十有八九是我們的同胞。他們的穿著不可謂不體面,但又的確是缺乏品位缺乏美學素養吧。

幾年前我偶然認識了一對來自日本的夫婦,出乎意料的是他們都沒有上過大學。這對夫婦在北京開了一家日本料理店-這家小小的日本餐館從門頭的風格到店堂的裝修佈置全是夫婦倆自己設計的,而這家可愛的小店卻有著很高的品味,不知道的還以為出自某個專業的設計團隊,事實證明這樣有品位的小店也受到了包括僑居在北京的日本人在內的北京顧客的歡迎。

在日本旅行期間我注意過這樣的細節-無論在東京的上野公園還是在京都的清水寺周圍時常能看到在大自然寫生的日本退休老人,他們學習美術並非是為了尋找職業,而完全是出於對藝術的熱愛以及對提高自身美學修養的要求;我也曾觀摩過日本業餘老年藝術家的作品展,雖然比不上專業的藝術家,但作為業餘作者來說,已經算是較高的藝術造詣了吧。

我們的國家已經走出了貧困並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小康,我們的大中小城市乃至村鎮集市也逐步地走向了商業繁榮,但是在大小城市的街邊一家家名稱粗俗裝修粗俗的店舖非但沒有給所在的城市鄉鎮帶來視覺的享受甚至極大地破壞了我們悠久的美學傳統。那種既有品位又能做到誠信經營特色經營的商店無論在北京上海天津這樣的超大城市還是在中小城市以及村鎮集市都屬鳳毛麟角,我們的諸多城市-包括北京上海這樣較為先進的城市甚至都找不出一條由眾多有品位的商店連續而成的商街,無論如何這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吧。

在韓國旅行期間我曾經與一個在慶州開店的中國小老闆閒聊,她告訴我說韓國的各個行業幾乎都有自己的行業協會,而她在開這間小飯館的時候從如何申請執照到如何裝修店面以及怎麼繳稅怎麼樣誠信經營等等都受到過餐飲業協會的指導和援助,其實我們的各行各業也曾經活躍著各種各樣的行業協會,只是他們中的大多數已經消失在了歷史的長河之中或是即便依然存在也大多成為了可有可無的擺設。

上海天津乃至廣州等等許多城市都曾是擁有過光輝歷史的工商業城市,同時也擁有眾多藝術人才,只是現實還缺乏一個這樣的機制-即讓藝術人才走上街頭對路邊的商業店舖以及從商者給予必要的藝術指導,讓這些日益摩登的城市在美學意義上能夠率先走在全國的前頭-別忘了,藝術也是生產力,一個「藝術了」的城市又何嘗不能走向繁榮呢?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