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痒惱人 小腿雪花片片

作者:張任俠 發表:2013-01-21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天到來,因皮膚搔痒而求診的患者日增,飽受冬季痒所擾。

冬季痒,又稱為缺脂性皮膚炎,是秋冬季節常見的皮膚問題。主要症狀是身體特定部位搔痒,特別是小腿,有時在上肢或背部、腹部,至為惱人。

這類病人有逐年增加趨勢,捲起患者褲管,可見小腿皮膚乾燥,甚至出現魚鱗狀紋路,細碎的鱗屑如雪花般飛舞,有人過度搔抓而留下血痂,甚至繼發性苔癬化肥厚。若搔痒難耐而搔抓不止,嚴重者甚至引起感染。

正常生理狀態下,人體皮脂腺會分泌多種油脂,提供皮膚及毛髮滋潤,避免乾燥或龜裂。但皮脂腺分布不平均,頭臉部較密集,四肢尤其是小腿脛前分布較少。

當年齡漸長,皮脂腺退化造成皮脂分泌減少,若再遇上干涼季節,小腿脛前就容易發生乾燥、脫屑、搔痒等症狀。一旦過度清洗、缺乏保養,皮膚就會開始搔痒。

中醫調理需養血潤燥

中醫治療冬季痒著重內用和外服,針對不同四種證型的患者,進行調理。

血虛風燥型:多見老年人,平時容易頭暈、心悸、怕冷,皮膚摸起來乾燥粗糙還有皮屑,長期不癒的患者甚至可能有色素沉澱及苔蘚樣變化。可用當歸飲子或養血潤膚湯加減,以養血潤膚、祛風止痒。

血熱生風型:常見嗜食辛辣厚味食物或長期熬夜患者,一般以年輕人較多。多用玉女煎或清營湯加減以清熱涼血、祛風止痒。

肝膽濕熱型:常見肝膽功能弱,排毒能力較差者,一般發病以肝膽經循行部位為主,如外陰、肛門周圍、耳後等,由於不斷搔抓,引起表皮剝脫、浸漬、血痂等。治療以龍膽瀉肝湯加減,以清熱除濕、祛風止痒。

風寒束表型:患者正氣不足,抵抗力較弱,容易感染,常受感冒所苦。治療用桂枝麻黃各半湯加減,以疏風散寒、調和營衛。

擦紫雲膏止痒防龜裂

外用則可選擇「紫雲膏」,由紫草、當歸、麻油製成,可清熱涼血、活血通絡、生肌及潤燥止痒。塗抹患處,一天數次。

天冷護膚怎麼做

1.注意保暖,加強皮膚保濕,中、老年人更應注意。

2.喝水可保持皮膚潤滑,喝水量以每天1500至2000C.C.為宜。

3.洗澡宜採淋浴而非盆浴,水溫勿過熱,不能洗太久,避免泡溫泉,不用洗淨力太強的肥皂,以溫水沖一衝即可。

4.洗澡後立即使用潤膚乳液或乳霜。皮膚乾燥的人需選擇高油和高脂肪含量的保濕乳霜產品,秋冬更應如此。

5.調高室內相對濕度。

6.補充滋潤、富含膠質食物,忌辛辣、燥熱、燒烤、油炸食物,以清淡飲食為主。

7.適時尋求專業醫師診治。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