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質的「為人民服務」

作者:水畔風行 發表:2013-01-21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今這個世道,乾爹,表叔,紅十字會等等等等,很多曾經讓我們感到溫暖的詞語已經變得越來越寒冷。從前,毛寫過的著名老三篇中,最為著名的一篇就是《為人民服務》,並且甚為流行,幾乎在那個年代每一個人都會背誦,刨除時代背景和政治目的的一些原因,單單就這篇文章的主旨,在如今看來也包含了人民對整個政府機構的一種期望。不過是很可惜,如今當有人真的在公共場合說為人民服務這句話的時候,換來的並不一定是支持或者鼓舞,更多的卻是對這句話的不屑甚至是嘲弄。這到底是怎麼造成的很值得我們深思。

很多情況下,能說出這句話的大多是有權力或者財富的人,而這些人,一般在從一位普通的人民變成為人民服務的人之後,卻常常在權力的誘惑下迷失,那曾經剛剛上位之時的豪言壯語變成了過眼雲煙,早早就被拋在了九霄雲外。隨著時代的發展,人民的認知逐漸有了更深的層次,開始明白這句話本身就是為了政治目的而存在的,結合社會發展中某些官員的作為與這句話產生的一些並不相符行為,逐漸的認識到作為一種政治口號,這句話其實在如今是經不起推敲和研究的,所以,每當有人信誓旦旦的聲稱要為人民服務的時候,我們都很明白,這句包含大眾期盼的話語只僅僅是一個口號而已。

前些日子河南蘭考大火事件中,收養人袁厲害被判定是非法收養,引起軒然大波。如今的「有關部門」總是這樣,當一些事情發生以後,總是急於表達自己的無辜,而後拚命的「調查」事件。而調查的動力,更多的卻是為了推責任。非法收養長達多年,在這個過程當中據聞還有當地公安和民政部門都有把嬰兒送往袁厲害家中的情況,這是典型的「人民為其服務」!而當火災出事後,最終甚至還給當事人判了個非法收養,實在是令人匪夷所思,更令人唏噓感慨.....我可憐的父老鄉親們吶。

人民賦予了官員權力,我們不能指望每一個官員成為人民公僕。但是,當所有的官員都以官老爺自居高高在上的時候,這不僅僅會讓人民苦不堪言,更會動搖政府的一些根本。而更有甚者,甚至出現了打著為人民服務的旗號做著讓人民受罪的事情。尤為突出的就是城管與小販的問題,隨著當前社會貧富程度日益擴大,很多人已經從生活在中國,徹底的淪為在中國生存。小攤是他們的賴以生存的謀生手段,本可以依此為基點向更好的環境發展來緩解當前境地,可是,城管的存在卻斷送了這些可能性,而斷送的理由僅僅是為了城市的美觀。城市的美觀是為了什麼?如果是為了人民,那麼這種破滅人民生存手段的方法,是不是與這個初衷相違背?其實即使為了城市的美容,城管也應該從對小販們驅逐追趕轉變成監管。不然一個連小商販都容納不下的城市,即使市容再乾淨,也讓人感受不到一絲的人性的溫暖。而如果這樣都不做了,該取締的不是小商販,應該是城管。因為在一定程度上,城管的驅逐小販的行為是在擴大貧富差距,他們在扮演著當前社會經濟架構的捍衛兵。他們為人民服務的是對象也變成了既得利益者。而真正需要服務的人民,卻變成了被排擠的對象。

同樣性質的還有那些交通部門,他們在取締非法黑車和摩的的時候,是不是也應該看看,這些黑車和摩的之所以出現,更多的情況下是因為所謂正規的交通工具根本都到不到了目的地或者拒載乘客造成的,而哪些所謂黑車和摩的,他們當中也有一些是為了生計的殘疾人,如此做,僅僅是為了生存。當打著為人民服務的旗號做著讓人民為之受罪的事情,並且還理直氣壯的時候,被人民罵,已經算是輕的了。

毛也說過「因為我們是為人民服務的,所以,我們如果有缺點,就不怕別人批評指出。不管是什麼人,誰向我們指出都行。只要你說得對,我們就改正。你說的辦法對人民有好處,我們就照你的辦。」但是,有多人對當前一些官員的做法不滿意,但卻一直被無視,稍微過激一些,便會被各種和諧。這到底是心虛恐懼還是真的從來都沒有把為人民服務當回事?

社會的發展必然是無法阻止的,當為人民服務僅僅變成了一個政治口號,並且徹底也被大眾認為是一個政治宣傳語的時候,這是一個極度危險的信號。是什麼讓「為人民服務」逐漸變質?這個問題需要整個社會的權力階層反思,真正的順應社會發展,否則,終將會有什麼會被淘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社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