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半日本人支持首相參拜靖國神社(圖)

發表:2013-01-21 1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首相是否參拜靖國神社對日本的鄰國是個敏感話題

日本時事通信社週一(1月21日)發表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56.7%的被訪者贊成首相參拜靖國神社、26.6%反對。

該民調是時事社1月11日至14日在日本全國以面對面的方式、向20歲以上的2000名成年人實施的調查,得到1292人的有效答覆。

贊成參拜的被訪者中,日本維新會的支持者有74.6%、自民黨支持者有66.1%、大家黨支持者有64.7%,而立場親中的公明黨支持者也有47.2%贊成參拜,高於反對的37.7%,民主黨的支持者意見大致一分為二,贊成有46.4%,反對的為44.9%。

時事社說,反對參拜的理由主要是因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糾紛導致中日關係惡化,認為此時不應參拜。

戰犯靈位

位於東京千代田區九段下的靖國神社因1978年開始供奉二戰戰犯的靈位,中國、韓國強烈反對日本首相參拜,日本國內也有少數反對首相參拜有違政教分離憲法的意見。

但在一般日本國民的觀念裡,靖國神社供奉的約250萬個明治維新以來各場戰爭的死難者是響應國家號召、為國捐軀的英魂,國家有責任追悼他們。

至於靖國神社供奉二戰戰犯靈位是否妥當,一般日本人不重視,不過已故昭和天皇自從靖國神社供奉戰犯靈位以來就不再去參拜,現在的明仁天皇也從未去參拜過,而日本首相依據各人主張與觀點來決定參拜與否。

安倍尚未表態

2001年至06年執政的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因堅持參拜,導致日本與中韓關係惡化,06年首相安倍晉三首次執政時明言不參拜,作為改善中日關係的鋪墊。

不過安倍去年12月起第二次執政至今,並沒像6年前那樣預告不參拜,相反他表示6年前執政期存在反省之處是否包括沒參拜的問題也曾引起一些日本輿論揣測。

時事社週一說,「儘管安倍首相至今迴避明言是否參拜,但如果贊成參拜的輿論強烈,就可能影響首相的判斷」。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