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跌入「中等收入陷阱」?

作者:Bob Davis 發表:2013-01-22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上週五的報告,中國經濟增長速度在連續七個季度下降之後,於2012年第四季度實現反彈。市場分析師將此稱為復甦。

但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經濟學家艾肯格林(Barry Eichengreen)、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經濟學家樸東炫(Donghyun Park)和高麗大學(Korea University)經濟學家Kwanho Shin提醒北京先別開始慶祝。他們說,中國經濟增幅已經從2010年超過10%滑落至目前的8%左右,幾年後可能還會有一次急劇減速。

艾肯格林說,從我們的研究結果來看,幾年後可能會再次出現深度減速,但不一定是必然的。

三位經濟學家在2011年發表的一篇分析報告引起了軒然大波。報告說,若按購買力平價換算成2005年的美元,高增長國家的人均GDP一旦達到1.5萬美元左右,其增長速度往往下降至少兩個百分點。這就是所謂的「中等收入陷阱」。(採用購買力平價換算,是為消除不同國家產品的價格差異。)三位經濟學家說,中國的人均GDP幾年後就將達到這一水平。

在本月發表的一篇新論文中,這三位經濟學家完善了估計,發現經濟增長一般是分兩步放緩。第一步是在人均GDP達到按2005年美元計算的1.1萬美元左右時,和中國目前的水平差不多,第二步是在人均GDP達到1.5萬美元時,可能就是中國在幾年之後的水平。

如果中國遵循這一模式,那麼它的經濟增長可能就會再次下降兩個百分點左右,並維持數年。

三位經濟學家沒有具體地講哪些東西有可能導致中國減速,但很多東西都可以,比如金融危機、製造業競爭力削弱或政治危機。他們寫道,到某個時候,中等收入國家的高增長將走到盡頭,屆時垂手可得的果實都已摘下,高回報投資都已完成。

減速並非不可避免。艾肯格林說,在民眾受教育程度相對較高、出口產品高科技比重相對較大的國家,減速概率更小。中國在這兩個方面的表現都還可以。

但艾肯格林提醒,有些人會說中國在這兩個方面的數字都具有欺騙性:教育傳授的不是企業需要的技能,高科技出口中加工貿易比重太大。在加工貿易中,高科技零部件是在其他國家生產的。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