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鵬要和中央對著幹?官媒發文引人關注

作者:張佑宇 發表:2013-01-22 2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張佑宇報導】近日新華網發文批評山西省人大訂開會新規「不准告狀」,讓人民代表大會失去原有功能。有外媒指,山西此番作法是現任山西代省長李小鵬在和中央對著幹。分析指,中國各級人大會議不許告狀已是潛規則之一。新華網發文批評山西作法,立場受到關注。

日前媒體報導,山西人大日前傳出訂「八不准」新規,其中一項「不准告狀」受到關注。該新規要求會議代表「不准編造、傳播政治謠言,向參會人員散發告狀信、傳單和小字報,進行人身攻擊,造謠誣陷,影響和干預會議正常秩序」。

自上任總書記以來,習近平多次談及反腐。22日習近平在中紀委全會上又強調,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裡,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

針對山西人大新規要求「不准告狀」,《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將該則有關新聞以標題「老子血腥屠城兒子和中央對著干 山西人大明令不准向中央告狀」作註解,指前國務院總理李鵬的兒子、現任山西代省長李小鵬在和中央對著幹。

新華社左右逢源?

針對山西人大會議新規,新華社旗下的新華網日前發文批評「造謠是犯法,當然不准。但規定人大會議期間‘不准告狀’,那還叫人民代表大會嗎?」。該評論被海內外各媒體轉刊報導,新華社的立場也受到關注。

但不久前,新華社才被香港媒體披露替李小鵬在山西呂梁山隧道爆炸事故中放話卸責。

2012年底,李小鵬剛坐上代省長位子沒幾天,即發生山西呂梁山隧道爆炸事故。受到輿論壓力的李小鵬,在元旦時特別亮相事故發生地會場,高調痛批中鐵瞞報,此舉被不少人解讀為李小鵬以攻擊央企為事故脫責。

香港《動向》雜誌披露,但李小鵬此舉似乎不足以讓山西責任降到最低,於是他又向新華社微博透露說:中鐵在這個項目還拖欠農民工工資,對農工藥費支付也不及時,山西省將對有關問題進行調查;另一方面,中鐵方面見狀也急於脫責,只好也請新華社微博替他們放話,因此,才有了直播中鐵總經理張繼奎的說法,稱「基層單位無視法律,蓄意隱瞞,造成惡劣影響」,意再將責任推給施工單位。《動向》雜誌指,新華社兩頭撈人情只是舉手之勞。

此次新華社發文批評山西人大新規,《自由亞洲電臺》引述分析人士看法指,中國各級人大會議,從北京到地方從來都不許告狀,已是政府的潛規則之一。新華社出這樣的文章,「有時是某個官員的意思,有的時候是記者編輯要發表一點老百姓的聲音,有的時候,則是最高層放風。這個話它只能這麼說,人大代表不聽人民的話,那不是假的嗎?但說是這麼說,做起來是另外一回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