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獨夫妻爭過年看誰媽鬧離婚 結婚僅半年

發表:2013-01-23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長春市一家事業單位工作的陳小姐業餘愛好就是給好朋友們當紅娘,別說,還真讓她歪打正著地配成了好幾對。可是這兩天,陳小姐做媒的熱情卻明顯低了很多,因為其中一對經她介紹而成的夫妻,竟然因為一個匪夷所思的理由離了婚。

結婚半年

因爭執過年回誰家而離婚

「2012年6月份他倆才結婚,女孩前幾天打電話跟我說離婚手續都辦完了,還把我好頓埋怨,說我介紹的人不靠譜。」陳小姐覺得既委屈又納悶,自己與那男孩同學多年,覺得他老實本分,是個靠譜的有志青年,難道說婚後半年就變了?「我打電話給男方,問問情況,沒想到對方也是一肚子的委屈,說我介紹的女孩兒太矯情,還啪的一聲挂斷了電話。」看到兩方都埋怨自己,陳小姐心裏的彆扭勁就別提了。

向其他朋友打聽之後,陳小姐終於弄清楚了那兩個人分手的原因,而這個雙方都不肯和介紹人明著說的理由,卻讓陳小姐哭笑不得。「竟然是因為去誰家過年的事兒吵了幾架,一氣之下就把婚離了。」

各說各理

都不想讓自家父母「落單」

陳小姐的這兩位朋友都是外地人,男孩小葛來自烏魯木齊,女孩小苗則是廣東妹子。由於工作的原因,兩個人結婚之後將家安在了長春,這麼一來,構成他們回家地圖上的三個點距離確實不算近。離過年還有兩個多月,小苗就和丈夫小葛商議如何回家過年的事兒。「現在票這麼難買,必須得提前準備啊!我就和他商量今年是買機票還是轉動車回廣東的事兒,沒想到他一下子就急了。」小苗說,丈夫臉色當時就青了,「咋的,你還想回你家過年啊?門都沒有。」

小苗說,小葛當時的語氣讓她特別難以接受,而且很難理解。「難道嫁給了你,我就必須得陪你回家過年?」小苗覺得,雙方都是獨生子女,憑什麼要委屈自己的父母「獨守空房」。「他一點兒都不考慮我爸媽的感受。現在男女都平等了,一樣掙錢養家,憑什麼我們家就得遷就他們家啊?」

「我爸媽把兒子養這麼大,到過年過節的時候我帶著媳婦回去讓他們享享天倫之樂有錯嗎?剛結婚就這麼不孝順,將來我爸媽老了,她不得翻天啊!」小葛一提這事就氣不打一處來,在電話那邊沖陳小姐吼道。

「反正她不跟我回家過年,這日子就再也沒法過了。婚離都離了,你也別勸了。」面對陳小姐的勸慰,小葛斬釘截鐵地說。

「他肯定說日子沒法過了,正好我也這麼覺得。我回廣東的機票都訂好了,現在一個人想去哪去哪。」小苗拿起掛在椅子上的外套,灑脫一笑後推門離開了陳小姐的家。

回家之爭

80後雙獨夫妻的「雷池」

陳小姐說,就「回誰家過年」這個問題,自己和先生解決得還算妥當。「我和我老公也都是獨生子女,結婚前就商量好輪流回兩家過年,雙方父母也都同意。」沒想到具體實踐下來真是挺辛苦,「比如去年是回我家過的年,元旦就先去我老公家過陽曆年。今年過年回我老公家過,元旦就先回我家……結婚這三年,雙方父母基本滿意。」不過陳小姐和她的先生卻有點撐不住了,「他家在山西,我家在河南,不管是回誰家過年,買票都是個大問題,有的時候甚至要站著回去。還得提前準備各種禮物,一通兒折騰下來比上班還累。」如此疲於奔命,弄得陳小姐現在聽到「過年」兩個字就怕。

在閒聊中記者發現,現在被「回誰家過年」困擾的家庭真不在少數。雖然在傳統觀念裡,兒媳回婆家過年天經地義,可如今隨著獨生子女夫妻群體的壯大和人們觀念的轉變,越來越多的兒媳不再願意墨守成規了。

就這個問題,吉林大學哲學與社會學院社會學系的劉威老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古人都說家和萬事興,回誰家過年這個事雖然看起來不大,可解決不好問題也不小。「現在雙獨子女組成的家庭,肩上的擔子很重,作為獨生子女的家長們,沒必要再為孩子們到誰家過年的問題再給孩子增加負擔。而作為獨生子女夫妻,則更應該彼此體諒,異地而處,從而尋找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法。」

原文標題 雙獨夫妻爭過年看誰媽鬧離婚 結婚僅半年

来源:城市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