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票軟體風靡春運 運力不足還是放票不公(圖)

發表:2013-01-23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16日,鐵路春運迎來售票高峰。在春運熱潮帶動下,一些網際網路企業也紛紛推出「搶票軟體」,據說能增加買到車票的概率,引來無數網友下載。16日,在12306網站上,僅20秒一些列車所有車票就已售罄,「秒殺」進入白熱化。

在越來越多人嘗到了搶票軟體的「甜頭」時,卻有消息稱這些「神器」將被強制叫停。

搶票軟體風靡春運

工信部否認強制叫停搶票軟體

22日,記者從工信部瞭解到,考慮到搶票插件可能給鐵道部售票系統帶來較大壓力,電信管理局市場管理處於1月18日晚與三家網際網路企業電話溝通,要求企業關注網路情況,採取措施,避免影響售票系統正常運行。「電話建議不是強制性的。」

電話訂票,能否讓農民工回家

現在,越來越多的農民工學會了上網,但各種條件限制,讓他們幾乎沒有時間在第一時間上網「秒殺」火車票。這些不會上網、或者上網不方便的農民工,更是不知改如何買火車票了。

21日中午,北京長椿街一個火車票代售點,老家蘭州的遲明霞來買30日的車票。排了十幾分鐘隊到了窗口後,被告知「無票」。「我是第三次來買票了,7天前我就來過一次,那是窗口賣票的第一天,結果就沒票。我知道網上賣票比窗口還要早兩天,可像我這樣上不了網的,不就更買不著了嗎?」

對此,鐵道部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鐵路還有電話訂票,和網上訂票同樣是提前20天預售,網路售票約佔總售票量35%,電話售票約4%。現在通訊發達,農民工多數有手機,打電話比較方便。所以農民工可以多通過電話訂票。

而長沙一位手機用戶表示,我連打了一個小時都打不通,終於打通了,沒票了!

「搶票軟體」的背後:鐵路部門運力不足

鐵路部門相關人士就農民工購票難點作出回應,稱主要問題還是運力不足。

鐵道部運輸局營運部副主任衛瑞明22日做客新華訪談時表示,今年春運全國預計是34億人次,此種鐵路客運量預計是2.2億人次,同比增加993萬人次,增長4.6%,日均561萬人次,高峰日將達700萬人次左右。

兩律師申請公開春運票數

中國人多運輸壓力大這是肯定的,但火車作為民眾出行的重要交通公布,鐵路部門是否在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下發放、預留火車票卻引起了兩位律師的質疑。

北京一律師事務所律師肖文彬介紹,他與同事馬綱權已正式通過快遞的方式,向鐵道部郵寄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書》,希望公開今年1月26日─3月6日春運期間當日當次車不同票種的可售票總數及通過不同銷售途徑發放分配比例,當日當次車不同票種的發放總數、銷售總數、預留總數及具體數據,當日當次車不同票種的發放程序、發放規則。

肖文彬、馬綱權兩名律師認為,他們希望通過信息公開,掌握幾年春運期間鐵路車票的總數,進而查明「會不會給相關部門、內部人員預留了票」,「假設一趟車可銷售硬座票1200多張,但只放票七八百張,放得太少、搶票人太多,就不科學。」

曾至少10次要求鐵道部公開各種信息的律師董正偉認為,兩位同行申請的數據包括3月6日春運結束時的數據,鐵道部是否能在法定期限內掌握全面數據,可能成為鐵道部拒絕或無法答覆的關鍵。

来源:南方都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