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通過制裁 北韓揚言核子試爆(組圖)

發表:2013-01-23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北韓軍人駐守火箭發射場。美聯社

對於聯合國的新一輪制裁,北韓今天以挑釁的方式回應,暗示將進行核子試爆,並排除就朝鮮半島非核化舉行會談的可能性。

北韓外交部在官方中央通信社刊出的聲明中說:「我們將採取具體行動,擴大及強化我們的自衛軍事力量,包括核子嚇阻能力。」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今天稍早一致通過決議案,針對北韓上月發射火箭,下令對北韓實施新制裁,並揚言,如果北韓核子試爆,將採取「重大行動」。

這項決議案將北韓太空機構、一家銀行、4家貿易公司和4個個人,列入聯合國凍結資產和禁止旅行的名單。

這項決議案是美國所提出。要求匿名的駐聯合國大使表示,安理會能通過這項決議案,是中國大陸和美國達成協議的結果。

外交官表示,儘管這項決議案未對北韓採取新的制裁措施,中國大陸的支持是對平壤的重大外交打擊。


德國之聲中文網:朝鮮以威脅回應制裁 或再次核試驗

面對聯合國有關加強制裁的決議,朝鮮以新的威脅作為回應。平壤外務省揚言要退出核談判,採取實際行動提升軍事自衛能力。分析人士猜測,朝鮮可能再次核試驗。

朝鮮官方通訊社週三發布的外務省聲明,威脅要退出無核化進程,要以「壯大實力而不是言語「來還擊」美國的敵對政策」。平壤認為聯合國的新決議「極端不公正」,目的是「傷害朝鮮的主權」。

該聲明明確拒絕繼續就其核問題進行國際談判。「我們將採取具體的行動,擴大和加強我們的軍事防衛能力,……並且不排除核威懾手段。……我們的科學家和工程師將繼續研發導彈,並且發射具有更高效能的火箭。」


平壤:加強軍事實力,應對「敵人」

中國也支持安理會制裁決議

聯合國安理會剛剛在前一天全票通過了針對朝鮮的2087號決議,作為常任理事國、一向被認為是朝鮮盟友的中國也在表決中投了贊成票。

該決議對朝鮮去年12月12日的遠程火箭發射行動予以譴責,西方猜測平壤宣稱的衛星發射背後實為核試驗的秘密準備工作。此外,該決議還新增加了制裁措施,這在四年以來尚屬首次:除了朝鮮航天局之外,還有多家企業和個人的海外資產將受到凍結,四名政府代表被禁止入境。

安理會要求平壤「全面、可信且不可逆轉地」徹底放棄核武計畫,同時也必須放棄所有的火箭發射行動。就連平日裡最為支持朝鮮、常常動用否決權封鎖制裁決議的中國也對這一要求予以支持。分析人士指出,北京的這一舉動顯示其對於自己的這個鄰國夥伴感到徹底失望。

朝鮮可能鋌而走險?

法新社援引分析人士指出,朝鮮方面發出的威脅,可能是指將要進行新的核試驗。上個月,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朝鮮問題研究小組就曾援引一張衛星圖片宣布,朝鮮已經排除了因降雨導致的核設施故障,可能在短期之內再次進行核試驗。韓國統一部部長柳佑益也在不久前的一次議會會議上稱,朝鮮很可能在12月發射火箭之後,再次進行核試驗。朝鮮曾經在2006年和2008年分別進行核試驗,引起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譴責。


朝鮮寧邊核設施衛星圖(資料照片)

聯合國在過去也曾多次通過制裁和譴責朝鮮的安理會決議。自從2008年12月以來,朝鮮與中國、日本、韓國、美國還有俄羅斯之間的所謂朝核問題六方會談一直處於僵局。鄰國韓國對安理會通過的新制裁決議表示歡迎,首爾外交通商部發表聲明稱,朝鮮必須完全遵守聯合國的這一決議,「取消所有核武器和相關計畫,並停止與彈道導彈試驗有關所有活動」。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通過其發言人敦促朝鮮與鄰國建立互信,改善本國民眾的生活。

據德新社援引韓國媒體報導,韓國正在考慮對鄰國採取聯合國決議範圍之外的「額外制裁」措施。據稱,在美國朝鮮問題特使戴維斯(Glyn Davies)與韓國高級代表即將於週四舉行的會談中,「額外制裁」措施也將成為討論內容。戴維斯週三起對韓國進行計畫已久的訪問。據一位高級外交官在首爾透露,韓國與美國在過去已經就針對朝鮮自行實施制裁進行過討論。除了聯合國決議所規定的措施之外,美韓可能會對過境的朝鮮船隻進行更為嚴格的檢查,防止其秘密運送武器。

来源:中央社 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