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族的復興,難道只是超過美國?

作者:姚小遠 發表:2013-01-23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3年1月8日,中國科學院國家健康研究組對外發布《國家健康報告》第1號。報告稱,在國家責任方面,中國在100個樣本國家中僅次於瑞典列第2位,屬於國家責任「盈餘型」,美國的國家責任指數排名墊底。

中科院國家健康研究組組長楊多貴研究員表示,中華文明具有輸出「發展紅利」的特質,2049年全面超越美國實現「中國夢」之後,中國也一定不學美國當「世界警察」,而要當「世界醫生」,為人類文明發展進步作更大貢獻。這個報告之後,中科院提出中國超越美國的「路線圖」和「時間表」:2007年,中國國家健康就已「超越」美國;預計到2019年,中國對美國實現經濟總量的超越;預計到2049年,「新中國」成立百年時,實現國際地位超越美國。

這個「路線圖」和「時間表」剛一出籠,立即惹來無數質疑。 中科院國家健康研究組組長楊多貴對於這些質疑做出回覆時稱,我個人認為,如果超越不了美國,就不叫復興,「復興」就是做當之無愧的世界第一。

針對來自中國官方機構中科院的這個報告結論、「路線圖」和「時間表」以及對於中華民族復興的結論,我們需要釐清的是:

中華民族的復興就是超越美國嗎?

這個目標和口號,是楊組長的個人觀點,還是來自有關方面的國家意志和權力意志?

這種目標和口號會不會又是一輪「趕英超美」的歷史悲劇重演?

中國真是青春期國家?美國真是更年期國家?

中國國家健康超越美國國家健康的依據、標準是不是公平、公正?

當下中國哪裡超越了美國?中國是一個健康國家嗎?

中國憑什麼當「世界醫生」?

即便中國當「世界醫生」又能做些什麼?又會做些什麼?

中華民族的復興就是做世界第一,會不會引起周邊國家更多的警惕、壓制?

會不會帶來更多敵視和危機?

中國成為世界第一這樣的中華民族復興,對於中國人來說,很重要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雜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