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智庫:歐巴馬應為中國爆發革命作準備

發表:2013-01-23 21: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魯金斯學會中國問題專家李成在給歐巴馬遞交的外交建議中稱,美國應對中國國內爆發革命和對外戰爭「未雨綢繆」。李成指出,儘管這種可能性不大,但歐巴馬應盡力培育與習近平及中共新領導集體的更深入的關係,增強與解放軍的溝通,瞭解中國的決策機制,關注習近平所面臨的挑戰。建議同時強調,歐巴馬應多向中方強調美國的善意,化解中國人心中的反美情緒,同時應阻止任何國家在亞太地區動用武力的行為。

時值歐巴馬總統第二任正式開啟之際,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學者通過備忘錄的形勢上書歐巴馬,為其仔細釐定未來四年內政外交中的重大挑戰,並為其提出應對策略。近20份相關領域專家提出的備忘錄分為「大賭局」(Big Bets)和「黑天鵝」(Black Swans),前者主要針對可能對美國及世界政治有變革性衝擊力的領域,需要歐巴馬在這方面投入最主要的精力和時間;後者主要針對可能性較低卻不得不未雨綢繆的國家大事。

布魯金斯學會中國問題專家李成對與中國的分析就屬於上述第二類。李成認為,西方多關注中國經濟的發展和漸長的國際影響力,但有兩個潛在的因素卻被忽視了,即中國的國內革命和對外戰爭。引發國內革命的因素有:放緩的經濟增速、日益蔓延的群體性事件、氾濫成災的腐敗、高層的惡性內鬥等;而釀成對外戰爭的無疑是中國與日本、菲律賓等國在領海問題上的爭端。這兩種潛在的可能不應為歐巴馬政府忽略。

對此,李成建議歐巴馬應先行採取如下措施:歐巴馬應培育與習近平及中共新領導集體的更深入的關係。在建立建設性關係的同時,歐巴馬不僅要關注習近平在內政外交正面臨的挑戰,還要瞭解中共政策路線並不確定這一本質,同時關注中國民眾對習近平的民意。

李成認為,有兩個局面是美方不願意看到的:第一,大多數中國民眾變得既反共又反美;第二,習近平從軍方鷹派中得到強力支持。

為了避免第一種情況,歐巴馬在加深同中國領導人接觸的同時,應該直接向中國民眾闡釋美國對中國持久的善意,同時重申美國對自由、法治、人權等價值的承諾,美國認為這些是中國長治久安的基礎。

而為了避免第二種情況可能造成的戰爭危險,歐巴馬應該始終如一地動用美國對其盟友及夥伴(包括中國)的影響力,阻止任何國家在亞太地區動用武力。與此同時,推動同解放軍的溝通互動是對華政策的第一要務。

李成認為,習近平無法完成有效的政治改革將導致革命,但對外戰爭的可能則來自於習近平「成功地」鞏固了手裡的權力。這倒不是因為他會運用戰爭來轉移國內矛盾,而是通過對抗性的外交策略來撇清對他的指責。

歐巴馬尤其應該注意這方面的種種跡象,諸如中國媒體和外交渠道中日益增加的反美言論,習近平有可能在對美政策中採取強硬的路線。李成在此以2009年習近平在墨西哥發表的「三不論」為例證。

更重要的是,備忘錄指出,歐巴馬政府應該對解放軍軍官中出現的黷武主義保持警覺,尤其是解放軍內部的太子黨。一些中國問題專家已經指出,軍中的太子黨們往往對在習近平任內擴充軍隊權力躍躍欲試,而這樣的趨勢勢必增加軍隊對內政和外交的干預。

備忘錄最後總結稱,中國在轉向憲政民主的過程中出現內部動亂、對外交惡的情形對美國並無好處,並且有把美國捲入其中的危險。為此,歐巴馬應該向中國闡明,美國並不尋求遏制中國,也不會無視中國人的民族和歷史感情,這將緩和中國方面的焦慮和敵意;第二,增強同中國民政、軍政決策者們的接觸,以此瞭解中國的決策程序和內政動因;最後,讓中國確信,美國不僅嚴守在亞太地區的安全承諾,而且也真心願意為各種爭端尋找一個可供各方接受的解決方案。

来源:多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