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中國製造業或遭空前困境(圖)

作者:郎咸平 發表:2013-01-24 07: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WCHINESE中文網訊,近日,著名經濟學家郎咸平在「博雅論壇——金融大講堂」上表示,中國經濟正遭遇冰火兩重天,製造業在2015年將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郎咸平在演講中預言,2015年中國製造業將會遭遇空前困境。他表示,今天的中國經濟形勢正在遭遇冰火兩重天。所謂的「冰」是指實體經濟不景氣、股市樓市低迷。而火,體現在高檔樓盤、豪車、高檔奢侈品、高檔古董藝術品一片火爆。

郎咸平認為,中國經濟正面臨著製造業危機和產能過剩危機。他表示,中國一直以製造業大國自居,但在產品研發、渠道物流、關鍵零配件這三個重要環節上,卻沒有話語權,導致中國並沒有掌握最關鍵的定價權。

郎咸平指出,由於沒有產品定價權,中國製造業利潤過低,而且面臨著稅費過重、資金成本太高、勞動力成本優勢不再的三大困境。他表示,隨著各地提高最低工資標準,中國勞動力優勢成本快速上升,勞動力成本優勢逐漸消失。

此外,郎咸平分析表示,中國製造業除了經營環境惡化外,還存在產能過剩問題。他指出,隨著金融海嘯和歐債危機的爆發,外貿需求大減,加劇了國內產能過剩,製造業投資環境進一步惡化。郎咸平大膽地預言,「2015年中國製造業將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而如何解決中國製造業危機?郎咸平提出了發展「智慧產業」的建議。郎咸平說,很多人只知道第一第二第三產業,沒聽過智慧產業。美國就把智慧產業當做第四產業。這些年,美國通過智慧產業革命,全面拉抬了製造業效率,已經取代中國成為製造業大國。

郎咸平舉例說,「美國的智慧產業革命已經悄然實施了10年,這10年裡,美國製造業的產值提升超過50%,工人工作效率提升超過20%,而工人工資僅增長2.8%。相比之下,近年來中國的勞動力成本越來越貴,而效率沒見有多大提升。長此以往,中國的製造業對於美國將沒有太多優勢。

郎咸平認為,智慧產業是中國製造業發展的出路。只有把智慧產業引進去,降低各個環節的成本,提高利潤,才能解決中國製造業危機。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