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被羞辱 「高風亮節」背後的虛弱(組圖)

作者:周曉輝 發表:2013-01-24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被前所未有的羞辱在說明什麼?

1月21日,鄧小平的鐵桿、前中央軍委秘書長、軍委總政治部主任楊白冰的遺體被火化。在黨媒新華網當日相關的報導中,傳遞了十分有趣的信息。

報導伊始稱:在楊白冰病重期間和過世後,胡錦濤、習近平、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江澤民等人,到醫院看望或通過各種形式向家屬表示慰問。其中的看點就是江澤民的名字首次被排到中共眾多現任官員之後,要知道,一直身無任何官職但卻退而不休的江,此前的排名或者在胡錦濤之前,或者在胡之後,在其他官員之前。就以剛剛落幕的十八大為例,中共領導人步入會場的順序居然是胡錦濤、江澤民、吳邦國、溫家寶等。不過是「白丁」的江為何要排在其他現任官員前?

然而,僅僅不到三個月的時間,江的排名就一落千丈;而且有意思的是,列出的探望楊白冰的中共高層中惟有江是早就卸任的,其他中共元老根本沒有現身。這當然並非是其他中共元老沒有去探視過楊白冰,而是明顯在羞辱江。胡、習以這種前所未有的排名方式一方面戳穿了江系頻頻製造的「江尚有餘威」的假象,狠狠地打了江系一記耳光;另一方面向外界傳遞的信息就是:江的地位江河日下,江的影響力是相當有限的,現在誰佔主導已不言而喻。

事實上,胡、習對於貪戀權位的江的羞辱並非始於此時,只不過之前大多採取的是迂迴的方式,比如借專家的口譏諷江,拿江的姘頭宋祖英開涮等。

如十八大前的10月15日,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兼教授、中國大陸知名美國問題專家金燦榮在韓國接受韓媒採訪時放言:「江澤民的影響力是有限的」。如果沒有高層的授意,金教授是斷不敢如此大膽的。之後不久,10月18日,新華網二度發表《宋祖英、陳思思軍旅歌手真正軍銜大揭秘》一文,高調褫奪宋祖英的「少將」軍銜,向外界傳遞的信息依舊是:江影響力有限,江和江系人馬大事不妙。

不過,在「死去活來」的江硬挺著在十八大開幕式上露臉後,江系人馬好似被打了興奮劑,同時也讓外界產生了某種錯覺,似乎江尚保佑餘威,特別是在江系背景的四人進入政治局而汪洋、李源潮出局後,有這種錯覺的人似乎更多了,但這只不過是在江系「魚死網破」的威脅下,胡錦濤等暫時與江系達成妥協的結果罷了。

短暫的權力平衡在習近平上任之初的高調反腐並將若干江系高官拉下馬後,開始失衡。江系藉由刪改《南周》新年獻詞、憑藉中宣部的力量繼續挑釁習,換來的是習的強硬回擊: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庹震醜聞海外迅即曝光、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宣布「今年停止勞教制度」、劉志軍、薄熙來案被重提,甚至還有對江的羞辱。1月13日,新華網在首頁刊登了題為《宋祖英囧照大全尤其是素顏照簡直無法言語》的一組圖片,圖片彙集了宋在不同場合的尷尬和令人作嘔的瞬間。試想,羞辱宋的目的不正是意在對江和江系窘境的嘲諷?

如果說此前對於江的羞辱方式還採取「曲筆」的方式,那麼,此番借曾「掌摑」江澤民並與其素有嫌隙的楊白冰之死,將江的處境相當直白地告訴大家,不僅僅是為了羞辱,也是在警告江系人馬收手。


江澤民的「高風亮節」背後的虛弱

在1月21日海外中英文媒體關注到中共藉由列出的探望楊白冰的中共高層名單,向外界傳遞出江澤民勢微、江系業已走向頹勢的消息後,新華網在22日登載了一則一句話的新聞:「記者從有關方面獲悉,黨的十八大後,江澤民同志向中央請求,今後在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禮賓排名順序中將自己同其他老同志排在一起,這體現了一名共產黨人高風亮節和寬廣胸懷。」

這則沒頭沒腦的新聞,無疑是在回應外界透過排名順序看到的玄機,無疑是想證明,這樣的排名是江主動請求的,顯示的是其「高風亮節」和「寬廣胸懷」。

說江具有「高風亮節」和「寬廣胸懷」,任誰也是不會相信的,因為江戀棧權力是出了名的。在2002年11月的十六大四中全會上,江不得不交出國家主席和總書記的職位,但其不甘心丟掉權力,指使張萬年搞了個突然動議,挾槍桿子繼續掌控軍隊大權,身為總書記的胡錦濤僅僅為軍委副主席。江還給9個常委定下了幾個規矩,其中最重要的是9個人組成的政治局常委會為集體領導,沒有核心;此外,小事情、一般事務,大家商量著辦,而關鍵問題要江拍板。這樣即使江下臺,胡錦濤也掌握不了權力。江對權力的慾望、對失去權力的害怕、對他人掌握權力的妒忌,非一般人可以理解。

江的僭越使中共內部對於十六大之後的媒體公開排名到底應該江前胡後還是胡前江後爭吵激烈。最終,在中共幾大元老的堅持下,從2003年1月1日起,在黨內文件、通報上,都改由胡錦濤放首位,江澤民居次位。從此,江甚少與胡一同出來,只有在軍委的相關活動中,江胡才共同出現,因為只有這一天,軍委主席江澤民才可以走在胡錦濤的前面。

十七大後,連軍委主席也卸去的江卻依舊想方設法保住權力,不僅在軍委大樓保留自己的辦公室,而且藉由政治局常委中的親信使胡溫政令不出中南海,身為「太上皇」的江依然享受著權力帶來的快樂,其排名也依舊在胡之後。以剛剛落幕的十八大開幕式為例,中共領導人步入會場的順序居然是胡錦濤、江澤民、吳邦國、溫家寶等。江有什麼理由排在其他常委之前呢?江的「高風亮節」和「寬廣胸懷」體現在哪裡?

真實的情況是,十八大後習近平掌權並逐步削弱江系力量後,江系為保不被清算,繼續高調發起挑釁,從而引來了習的重手出擊,乃至羞辱。如今,胡、習更是借曾「掌摑」江澤民並與其素有嫌隙的楊白冰之死,將江佔下風的處境相當直白地告訴大家,而虛弱的江系只能以是江主動提出來打圓場,為江挽回面子。可此舉恰恰反證了江和江系的處境是多麼的糟糕。

而且,江系拋出的理由時機讓明眼人一看就明白是怎麼回事,那麼為何不在21日的新聞後邊加上這一條呢?更有趣的是,江的請求是「將自己同其他老同志排在一起」,可在列出的探望楊白冰的中共高層中惟有江是早就卸任的,其他中共元老根本沒有現身。這當然並非是其他中共元老沒有去探視過楊白冰,而是明顯地在羞辱江。既然沒有其他「老同志」現身,江上了名單究竟意味著什麼顯然不言而喻。

還有一件可笑的事,就是在22日這則一句話的新聞刊出的當天,中共高層動態顯現的也僅此一條,似乎人人都在避免與江共同露面。江混到這個份上,除了「慘淡」夫復何言?

附﹕

新華網原標題:宋祖英囧照大全尤其是素顏照簡直無法言語

1月13日,中共龍頭黨媒新華網首頁刊登標題為「宋祖英囧照大全尤其是素顏照簡直無法言語」的一組圖片,意味深長。(網路截圖)

眾所周知宋祖英與江澤民的關係﹐今天新華網敢公開噁心宋將軍﹐說明瞭什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