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校聯手推出常設民間公投勢必觸怒北京(圖)

發表:2013-01-24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立法會會議大廳

繼去年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成功舉辦3.23特首選舉「民間全民投票計畫」之後,港大民研與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決定再接再厲聯手推出民間全民投票計畫,給予市民就社會重大議題或涉及公眾利益事件,如基本法23條立法、政制改革等,透過投票表達意見。

港大民研主任鐘庭耀以及理大社策研究中心主任鐘劍華都承認,他們此舉將會面對北京及香港左派人士的抨擊及壓力,但已經做好心理準備。鐘庭耀說:「我們提出常設活動(公投),我問鐘兄(鐘劍華)有沒有做好心理準備,可能有很多人罵你,大家都有充足的心理準備,3.23都已經受到不少壓力,我們都只是盡量做好自己的工作。」

北京一向視公投為洪水猛獸,2010年由社民連及公民黨推動「五區總辭」演變為變相「五區公投」,就遭到北京及香港左派人士猛烈抨擊,甚至連特區政府對補選的宣傳工作也是好整以暇。港大民研計畫去年3.23舉行特首選舉全民投票,雖然有22萬人參與投票,但出現疑似黑客入侵破壞而一度受到干擾,鐘庭耀亦飽受批評。

屬於泛民主派的工黨立法議員李卓人希望,將來可以就政改方案和23條立法進行全民投票,以政改為例,市民可就政府方案和民主派方案表態,讓現時缺乏認受性、帶原罪的梁振英政府「多一個民意壓力」。屬同一陣營的公民黨議員陳家洛表示,計畫可讓市民多一個渠道表達民意,到時不單是政治議題,就連新界東北、公司條例限制資訊自由等民生議題,都可以透過全民投票反映民意,如果港府漠視全民投票的結果,便是與民為敵。

港大民研總監鐘庭耀23日在記者會上稱,民間全民投票計畫旨在推動公民社會發展,不會考慮提出公投團體的立場或政治背景,「無論左、中、右的團體都可以發起,我們就議題是否涉及公眾利益做審批,再決定是否啟動全民投票機制。」

鐘劍華表示,日後市民可透過民間全民投票,就社會值得討論的重大議題,如23條立法、政制改革、彈劾特首、官員罷免等表態,估計由團體正式申請、審批到完成投票和公布結果,全民投票可在3個月內可完成;參與民間全民投票選民資格設定為18歲以上香港市民,投票會符合平等、自願及不記名等原則。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