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陽民工子弟學校關閉 家長憂喜參半

發表:2013-01-24 2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教育部門近日宣布,全面關閉朝陽區的打工子弟學校,學生可獲安排升學。農民工家長表示歡迎,但指就近公辦學校學位有限,擔心子女要到偏遠地區上學。打工子弟學校的校長亦質疑,公辦學校能否吸納過千名民工子弟學生,又指政府未有為屬超生家庭的學童打算。

來自蘇州、在北京打工超過十年的蘇先生,現與太太、女兒居住在朝陽區城鄉交界。

蘇先生表示,女兒每天大部分時間都留在打工子弟學校上課及溫習,而近日得悉,當地政府將全面取締打工子弟學校,而學生將會被安排到公辦學校上學。

蘇先生指,過去一直渴望女兒能到正規公辦學校就讀,但有礙於戶藉問題不合資格,現在政府雖答應放寬,他又擔心朝陽區的公辦學校根本沒有多餘學額,屆時女兒要跨區上學,得不償失。

他說:轉又沒得轉校,你說怎樣辦。最大的困難是有些公立學校額滿了,有些離家太遠了,不然影響孩子學業,對吧。

位於朝陽區的自強實驗學校,是一所打工子弟學校,校長韓海學指,現時全校仍有八百名學生就讀。他解釋,最近區政府下達指令,指兩年內要全面關閉區內仍存在的二十多間打工子弟校。

韓校長指,政府答應會妥善將學生分流到公辦學校,未解決之前不會強迫學校關閉。但韓校長估計,現存的打工子弟學校約有千五到二千名學生,但區內的公辦學校就只有一百間左右。

他說:我昨為一個校長,當然希望學生能到更好的公辦學校讀,獲更好的教育,那是一件好事,但解決這些問題前,局方必先瞭解有多少學位,能否確定全面接收,他們是該考慮的。

除了擔心公辦學校是否有足夠學額接收打工子弟學生,屬超生的學童,教育局並未有透露如何處理。韓校長指,該批學生屆時便會處於「兩邊不是人」的局面,而打工子弟學校要繼續收容這些學生,不能關閉。

韓校長說:如果是超生的,孩子沒有戶口,公辦學校他們是進不了的,他們不被接納。

記者:政府有答應協助你們解決這件事嗎?
韓校長:因為未有相關的文件正式出臺,我就不清楚了。

朝陽區長店實驗小學校長羅擁向本臺說,對於政府要求取締打工子弟學校多年,最終願意提出分流學生到公辦學校的決定,表示欣喜,但對全面接收存在質疑。他說:但市場上根本沒有名額一下子收容所有學生。有學校能把我們所有的學生都拿過去,那是沒有可能的吧,公立學校是不能中途接收我們的學生。

就事件本臺致電朝陽區教育局,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兩名校長均表示,對於打工子弟學生終能夠進入正規公辦學校就讀感高興,叮囑教育局日後不要忽視,缺乏當地戶藉的農民工子女能夠進入公辦學校,或會遭到排斥歧視等問題,希望教育局能妥善處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