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導彈打美國航母? 專家:尚需時日(圖)

發表:2013-01-24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地對空導彈(資料照片)

中國、日本就釣魚島(日稱尖閣列島)主權問題爭論不休,中國指責美國偏袒日本,中國環球時報發出報導,援引「境外媒體」說,中國擬用新型導彈,摧毀美國航母。有軍事觀察人士指出,導彈再精準也需要納入一套防禦體系才能發揮有效作用。但中國擁有這一體系,起碼還需兩年。

*中國網媒:鷹擊12 反航母利器 *

中國官媒環球網星期一報導,援引美國「商務內幕者網站」文章說,美國宣布將注意力和軍事資產從中東專項太平洋後不久,中國就明確提出把美國此舉視為一種新的地區威脅。報導說,美國在日中釣島主權爭端中的立場,讓中國把去年中期制定的摧毀美國航空母艦的計畫賦予了新的內容。

報導援引印度經濟時報報導說,中國迅速提升其從多個發射平臺、多個發射地點發射常規導彈的能力,壓制敵方軍艦的防禦,並削弱它的戰鬥力。報導還援引解放軍二炮部隊一位指揮官的話稱,「常規導彈是現代戰爭中的王牌…必須有能力快速回應攻擊,精確打擊並完全摧毀目標,」這位軍官還說,他所在的部隊試射超過114枚導彈均精確擊中目標。

幾乎同時,總部在北京的多維網也放出「可令美國航母‘喪命’的鷹擊12重型超音速空面導彈疑遭曝光」的消息。多維的報導把鷹擊12導彈稱為反航母利器,還說,解放軍將它稱為「爭氣彈」。

鷹擊12導彈在1998年珠海航展上首次亮相,被認為具有速度和高度的優勢,將有可能成為反艦母的利器。多維網的報導說,鷹擊12導彈是在俄羅斯3M80導彈基礎上的升級版,已經是一種成熟型的導彈。報導說,中國目前正在研發基於俄羅斯3M54E導彈的新型反艦導彈鷹擊18。

不過,中國知名軍事評論員張召忠三年前曾說:當時中國還沒有打航母的彈道導彈。但是,三年後的今天,不知中國的軍力發展有沒有突破張召忠的觀點。

*澳門黃東:反航母體系至少兩年才成形*

澳門的軍事評論員黃東星期三對VOA記者說,成功摧毀航母戰鬥群要有一套系統的配合,包括衛星、超視距雷達、跟衛星和超視距雷達聯網的高速電腦,還有受過培訓的專業操作人員以及包括無人機等等。他估計,中國這樣的防禦體系至少還需要兩年才能成型。

黃東認為,媒體此時渲染中國打擊航母的能力,其實是一種傳統的戰略手法,就是放話影響對手,虛弱對手士氣而已。

黃東說,美國目前在太平洋地區對中國構成威脅的來自兩大方面,一是美國的隱形戰機;另一就是航母戰鬥群。他說,反航母需要一套立體的防禦體系,任何導彈無論它有多精準,都要納入這套防禦體系才能發揮作用。

黃東說:「我們不能只看武器裝備,一廂情願說這個東西能夠打航母。理論上,從性能上確實是具備這個可能性。數量反而不是問題,大概就是有一個旅左右吧。問題是,它整個是一個大系統,不光是武器裝備,武器裝備反而是次要的。什麼是主要的?偵查手段。」

*宋曉軍:美重返亞太是偽命題*

北京的軍事專家宋曉軍同一天表示,首先美國重返亞太就是個偽命題,任何跟這個偽命題有關的題目都沒有實際意義。

宋曉軍說:「關鍵是美國回亞太這個事兒是偽命題,美國沒錢。真實的情況和人們想像的情況實際上有很大距離的。」

宋曉軍認為,就美國目前的財政狀況看,美國重返亞洲的計畫其實是某些人茶餘飯後的談資。他說,前蘇聯在冷戰時期就研發出了打美國航母的導彈,但從來沒有把它們用於實戰。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