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建利:習近平想反腐又不能真反

發表:2013-01-24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新一代領導人,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週二(22日)發表重要的防腐談話,他說,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裡。

習近平是於週二出席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時,發表這項防腐講話。他強調,不論什麼人,不論職務多高,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決不是一句空話。

習近平還強調,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要堅持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決不姑息。

對於習近平發表的這番防腐重話,紐約人權組織「公民力量」負責人楊建利博士向本臺發表他的看法。

楊建利:習近平在接任中國總書記職務後,使用了幾種辦法來收復人心,其中一個辦法就是「反腐」。這個「反腐」辦法,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前陣子 「網路舉報」風潮,很多高官因此紛紛落馬。但如果這種局面再繼續發展下去,就會變得非常危險。所以中共政權馬上就採取一種措施:限制在網路上的舉報。

習近平當然理解,現今中共官僚的腐敗可能危及到整個政權的穩定。所以他會說出這樣的重話。但我想這個重話主要還是講給老百姓聽的。雖然他講的話比以前要重了一點,但是與以前的話有一個同樣的問題,那就是,你說了很多的好話,說了很多的理想,但是實行理想的具體辦法是什麼呢?因為如果談到「好話」,沒有什麼比「憲法」所規定的東西更好的了。但是習近平沒有一套機制,去落實、去實現它。所以,現在,中國的公民應該挑戰中共當局,也就是要求中共拿出具體的辦法來。

如果想把權力關到籠子裡,最主要的一個具體辦法,就是讓老百姓去監督。 如果要老百姓監督,最重要的就是開放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如果沒有這兩條,僅僅是嘴巴說: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裡、讓老百姓監督,這些都將成了無用的廢話。如果真想把權力關到籠子裡,這個籠子就必須有幾個欄杆,能夠緊緊地固住這個籠子。至於這幾個欄杆的組成,第一個就是 「新聞自由」,第二是「司法獨立」,然後要有「多黨競爭機制」、要有「自由的選舉」,最終就是要「軍隊國家化」。如果沒有這幾條欄杆攔住這個籠子,這籠子是假的。你說這些話的形象,如同是把老虎關在籠子裡了,但是老虎用牠的手掌一拍,這個籠子的欄杆就斷掉,牠就能跑出去了。

所以,習近平說的很好,我們也希望這些話能夠實現;但是目前來看,我們不抱很大的希望。因為如同老百姓常說的「只打蒼蠅,不打老虎」,我們看到的往往只是一些小官掉了烏紗帽,被關進監獄裡,被撤職。所以很明顯的,就是中國政府從最高官以降,都有嚴重的腐敗問題。所以有人批評:政府只是打擊小官,放過那些高官。可習近平週二說,不論官位級別多高,沒有人可以享有法律之外的權利。這些話當然可以敲山震虎,但是不是能夠真正地落實下去,我們可拭目以待。

不過,我個人對此不抱太大的希望,因為腐敗已經成為中國政府維持統治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策略。因如果中國政府不給各級官員腐敗的機會,這些官員連一秒、一刻都不會去忠於現在的這個政府,這個政權的體制可能就垮掉了。

所以習近平想反腐敗,但又不能真反。除非他真正能夠超越共產黨本身的利益,來處理中國的問題,那麼,什麼問題都會迎刃而解了。但如果他仍然只是侷限於謀求共產黨的利益:共產黨的江山是否萬年?共產黨能否繼續統治下去?如果他繼續從這個角度來考慮問題,我想他找不到任何答案。

我現在對於中共任何良善的願望都抱著一種希望。但我並不指望什麼。因為權力使人腐敗的慣性是非常強的,在權力層層捆綁下,會使人很難走出一步。如果只是從共產黨本身利益本身來看這個問題,恐怕沒有什麼答案。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