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宣布調查神木女富豪多戶口案(圖)

發表:2013-01-24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警方宣布調查神木女富豪多戶口案

陝西省神木縣農商行原副行長龔愛愛,被不明身份者在網路上列出在北京擁有二十多套房產,現市值超過十億元人民幣,而龔愛愛更逐步被查出,居然擁有北京、陝西、山西等地的四處戶口,且身份證號碼還有不同,顯然有警方內部人協助造假。

今天(1月24日)下午,北京警方對外通報,稱對龔愛愛同時擁有北京戶口一事,北京市公安局「高度重視」,已成立由執法辦案和紀檢監察等部門組成的聯合調查組開展工作,經調查,龔愛愛的北京戶口系非法辦理。

龔愛愛巨額房產被披露後,龔愛愛接受媒體採訪稱,巨額財富系家族擁有的煤礦營收,投資理財所得,屬合法收入,龔對當時披露出的擁有兩處戶口的解釋是,龔愛愛用當地話稱呼起來顯得「奶聲奶氣」,後來因為「迷信」辦了一張叫「龔仙霞」的身份證。

此後,神木縣公安局對媒體出示一份由臨縣公安局克虎派出所提供的情況說明稱,「房姐」的假戶口系克虎派出所民警在戶口錄入時「工作疏忽」造成。

中國媒體此後的調查顯示,龔愛愛不僅擁有上述兩處戶口,至少有4個戶口,除了此前被曝光的兩個戶口,龔愛愛還有兩個戶口,分別在北京市朝陽區奧運村派出所和陝西省神木縣大柳塔派出所,戶名均為龔愛愛。

龔愛愛的北京戶口檔案顯示她是從北京房山區遷入,戶口關聯的身份證號碼則以「110」開頭,根據警方的身份證編碼規則,則龔愛愛的出生地在北京轄區,並非從陝西遷入,僅此一點就可確認,這份北京戶口是在警方內部人協助下違法辦理。

北京市公安局宣布,已於今日對龔愛愛所取得的北京戶口予以註銷,並對當事民警採取停止執行職務和禁閉措施,進一步開展調查工作。對此案中龔愛愛涉及的違法犯罪問題,北京市公安局已立案偵查。

中國的《戶口登記條例》第六條規定:一個公民只能在一個地方登記為常住人口;中國《居民身份證法》第十八條規定:偽造、變造居民身份證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此外,北京市律師協會刑法委員會副主任許蘭亭認為,龔愛愛在辦理上述假戶口中,可能涉及「偽造國家機關公文」等罪名。

北京警方稱,依據刑事訴訟法等相關法律規定,對龔愛愛在京涉案的房屋、車輛等有關財物予以查封,同時北京市公安局辦案人員已赴山西、陝西等地對相關涉案人員開展調查。

北京市公安局這一通報並不尋常,原因在於,龔愛愛其他三個涉及違法辦理的戶口中,僅有北京戶口屬於北京轄區,而北京警方則已赴陝西、山西調查,似乎也將調查此案中,上述兩省警方可能存在的違法情形。

一般認為,相關調查應是北京高層批示下,由北京警方承辦。

北京警方的通稿就說,將嚴格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工作要求,對此案中涉及到的內部民警和其他任何人員,將嚴格依法依規予以「嚴肅查處」。

此外,龔愛愛目前可能涉及「偽造國家機關公文」等罪名,雖然也是刑事罪名,但北京警方查封其「涉案」房屋、車輛,聲勢浩大,似乎調查不會侷限於偽造戶口的罪名。

在中國,官員及其家屬以及其他社會精英擁有多個戶口、身份證、護照似乎已成風尚,王立軍、谷開來都擁有不止一個身份證。與多名高官交好的名女人李薇在原公安部部長助理鄭少東協助下,在多地辦理了戶口。

微博上有議論稱,在中國,多戶口、身份證至少有三個好處。一個是隱匿財產,一個是享受屬地公共服務,另外一個是方便辦理多個護照,出入境便利。

對於一般大眾來說,辦理假戶口,往往僅為了方便子女入學,買房。社會精英,尤其是與體制有關的中國社會精英,擁有多個戶籍,則是方便在各個身份之間穿梭,營商、置產、做官、出國,都能切換自如。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