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事件成兩會焦點官員拒回應

發表:2013-01-24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省兩會揭幕,南周被刪稿事件成為傳媒追訪的焦點,不過,包括引發事件的省委宣傳部長庹震,以及其他官員均拒絕評論。有支持南周的人士認為,對官方不抱任何期望,相反民間要求言論自由的聲音,則因此事凝聚起來。

廣東省人大會議週五開幕,週四舉行預備會議時,省委書記胡春華及省委宣傳部部長庹震,被記者問到《南方週末》新年獻詞被刪改的事件時,都拒絕回應。而省政協會議週三揭幕時,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兼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楊健,被記者多次追問下,才回應否認有干涉傳媒自由,只稱事件已經妥善解決。香港《明報》引述消息稱,省長朱小丹將主動向媒體回應南周事件

本臺多次向廣東省委宣傳部辦公室,以及市政府新聞信息處致電查詢,但電話均沒有人接聽。網傳南方傳媒集團副總編輯王更輝,將接替總編黃燦,但消息未得到官方證實。

因前往南周廣州總部聲援,而被帶走關押的當地民主人士劉遠東表示,他對官方拒絕公開回應的做法不感意外和失望,認為這是中共一直以來迴避問題的做法。相反始作俑者庹震是否要立即下臺,也沒有這個必要。

他說︰「共產黨秋後算帳、說話不算數多的是,這事情上的處理完全很正常。其實庹震不下臺已很倒楣,我們的話目前還算是安全的。這次影響大家爭取自己權益的海浪,會越來越高,越來越有力度。」

儘管目前未發現有聲援的民眾被抓捕判刑,不過有消息指,曾在微博留言支持南周、及後遭當局邀請「喝茶」的臺灣女藝人伊能靜,其擔任上海東方衛視節目「中國達人秀」 的評審工作,疑因受事件影響被臨時除名。面對這場風波,伊能靜週三晚上在微博裡否認,解釋因個人檔期問題不能繼續任評審,不存在除名封殺的報導。

參與網上聯署支持南周的北京市民宋再民認為,伊能靜在此事上或為她帶來經濟上的損失,不過她的敢作敢為,卻得到無數人的支持和歷史肯定。宋再民又說,民眾對於官方在處理此事上,不抱任何大家期待的結果,相反事件讓更多民間希望爭取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聲音凝聚起來,對日後民主進程有很大幫助。

他說︰「每一次群體的聚集、上街、遊行抗議、示威罷工等表達自己思想,和尋求自己權利的反抗行為,都對社會產生深遠的影響。不可能只靠某一件事,引發整個社會的群體性震盪,但都在聚集這個力量。而且這力量越來越深厚,能高喚社會,喚醒沉睡的人,是很有力量的。」

記者問︰「那你怎麼看習近平上臺後,對整個民主事業的發展有什麼影響?」
他回答︰「我們還是比較樂觀的,但不能只指望習近平本人,還是要靠我們自己,靠我們每一個人把希望寄託在自己身上。」

前港區人大代表吳康民在報章撰文,也特別提到南周被刪稿事件。他表示,中國憲法規定人民有言論、出版及遊行示威等自由,但全部並未兌現,認為現時是進行改革的時候。南周事件引起關注是好事,即使在某些官員聽起來有些刺耳,但這些詞並沒有建議推翻什麼,更沒有提倡暴力革命。它只是希望貫徹憲法規定的人民應有的權利。「中國夢」實際上就是「憲政夢」。

針對南周對刪改後的新年獻詞再發出更正聲明,署名為「公民力量」的大陸民間組織發出聲明指,目前官方和報方仍然沒有作出交代。認為公眾有權知道真相,有權要求當事人承擔責任,有權要求有關當局出面向公眾道歉。

組織又說,包括臺灣女藝人伊能靜在內的許多民眾,在事件中勇敢地站出來聲援,他們面臨和遭受打壓和迫害,因此不能放鬆對他們境況的關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