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勞教所走出的美國頂尖華裔企業家(組圖)

發表:2013-01-25 15: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女人的旅程 從中國勞教所走出的美國頂尖華裔企業家

近日《福布斯》網站發表了一篇介紹美國華裔企業家傅蘋傳奇人生經歷的文章。特編摘如下,以饗讀者:

傅蘋說:「我知道他們是衝著我來的。」文化大革命剛開始的1966年,傅蘋8歲。她說:「我聽到庭院裡有巨大的噪音,還有紅衛兵的叫嚷。然後我聽到我媽的哭聲,她說‘孩子還這麼小’。紅衛兵們抓住我,我甚至沒有機會擁抱我媽一次,就被帶離了上海,帶離了我唯一的家。」

被迫離開父母后,傅蘋被送到南京一間政府運營的貧民窟,還要照顧自己和年幼的妹妹。她在那裡生活了近10年 , 期間,被洗腦,受餓,折磨,輪姦,被迫成為一個兒童工廠的工人,也沒有受到適當的教育。

多年以後,當浩劫過去,學校重新開學,傅蘋也重拾生活,成為蘇州大學的一名學生。然而世事無常,在畢業的前幾個月,她的一篇關於中國農村婦女溺殺女嬰的論文引起了全國新聞界的關注. 她因此被監禁和判處流放。

傅蘋開始了她在美國的生活,內心破碎,獨自一人並且只知道三個英語單詞。她全身心的投入到學校打工中,靠打工費用最終獲得了一個計算機科學的學位。這使她成為早期的網路時代的領先創新者。 1997年,她和她的丈夫推出的高科技公司Geomagic,以3D軟體來實現產品的量身定制,從個性化的鞋和假肢到美國航空航天局的太空飛船維修。到2005年,公司實現了3000萬美元的收入,她被評為Inc.雜誌的年度企業家

今天傅任職於歐巴馬總統的國家創新和企業家委員會中,並且在這個月同意將Geomagic出售給三維列印技術的領導者3D Systems。她將出任首席戰略官。隨著一個更大的平臺和三維列印技術的成熟,她相信 「美國製造業的革命」即將到來。

她從中國勞教所到美國創新實業家的個人經歷,被囊括在新出版的回憶錄「Bend, Not Break」(「韌而不折」)中,被她自己稱為是「可怕的」但是同時也是「治癒的」一個重生的故事。她坐下來與「福布斯」談論她黑暗的過去以及它如何塑造她成為一個有韌性的領導者。

在最黑暗的時光培養韌性

「那時國家處在一片混亂中,」傅蘋說起她年輕時代的中國。因為她出生在一個富裕的知識份子家庭,她的父母被送到鄉下「再教育」,而她和她4歲的妹妹單獨住在一間宿舍裡,這還是一個紅衛兵憐憫她們特別照顧的。「我們被告知我們什麼人都不是,我們的父母犯了反人民的罪,而我們來這裡是贖他們的罪,」她回憶說。 「他們用泥和樹幹餵我們。還故意讓我們目睹我們的老師如何被殺害。」

她最黑暗的時刻是在10歲時,一群男生追趕她,把她打昏然後強姦了她。而她勞教所的同伴們不但沒有開導和安慰她,還把她叫做「破鞋」。「許多天,我覺得死比活著更容易,」傅說,「但是想到我的小妹妹,我不知道我死後她會怎麼辦。正是這種責任感讓我繼續活了下來。」於是她把自己投身到照顧妹妹和她工廠的工作中。她同時使用了一種令人驚訝的方式對待那些嘲諷她「破鞋」的人——友善。她研究了那些人的弱點和需要,然後給予幫助。敵人們很快變成了她的夥伴。

正是這種在黑暗時期磨練出的韌性為她日後成為創業公司的老闆作了預備。她說「我很擅長自學,因為我沒去過學校。環境變化也嚇不倒我。適應變化,韌性,自我學習的能力是任何一個創業者都需要的。」

適應異鄉

25歲時,傅被要求在兩個星期內離開中國。她飛到舊金山,身上只有80美元,只夠買張到Albuquerque的飛機票,她要去那裡的墨西哥大學學英語。但是當她到了機場的櫃臺,機票價格卻提高了。「我差五塊錢買不了票。」她回憶說,「站在我身後的一名美國男子給了我5美元。我學到了一課:不要吝嗇於舉手之勞的慷慨。」

沒有朋友也沒有資源,傅的職業操守幫了大忙。照顧幼兒,房屋打掃和女服務生的工作足夠支付學費和一個蟑螂出沒的公寓。

她主攻計算機語言,這種人造語言不會因她的英語理解能力而受到限制,並且保障了她獲得程序員的工作。起初,她還在小公司,後來去了大公司。她工作馬不停蹄,成了明星員工,但在辦公室以外的地方卻沒有生活。「當我第一次來到美國,我很孤單,」她說。「我沒有社交的時間。後來我成了一名企業家,發現CEO的工作也很寂寞。當你身居高位的時候也是沒有同行者的。」

後來,浪漫終於在她和一個數學教授間開花結果。傅蘋換到了國家超級計算應用中心(NCSA)工作,到她的另一半所在的公司附近上班。她的個人生活和職業生涯開始產生交集 。她結了婚,生了一個孩子,並指導著未來的計算機技術。在NCSA,她曾參與早期的雲計算模型,電腦動畫和3D列印技術的工作。她管理的團隊,包括著名的Netscape企業家Marc Andreessen, 她創建了第一個用戶友好的Web瀏覽器馬賽克(mosaic)軟體 。Andreessen商業上的成功和不斷發展的三維列印功能給了傅一個瘋狂的想法:Geomagic。

學習成為一個領導者

傅說:」我稱自己是一個不情願的企業家。當時,我女兒4歲。創業就像生孩子。一旦你有了孩子,你不能把它揣在你的肚子裡。」雖然90年代末開始,每個人都在談論要開高科技公司。而她自己則迷戀於個性化生產的想法。不同於大規模生產標準尺寸的產品,例如統一規格的網球鞋。她設想的大規模生產是針對客戶個人的個性化需求,量體定制的獨特產品。Geomagic創建的3D繪圖軟體使之成為了現實。作為Geomagic的首席執行官,傅擅長抓住投資者的眼光。紅衛兵曾經的公開羞辱使她變得不會在公眾場合怯場,她說。她籌得65萬美元,工作人員也很快增加。然而,童年洗腦式的記憶告訴她,她什麼人都不是,平庸至極。而商務會議充滿了高大的白人男性,這些都摧殘著她的自信心。「我想我需要聘請一個人來經營公司,」她說。她從IBM引進了一個明星員工,把自己降職了。「雖然他有能力,但他沒有創業經驗和務實的態度。這時我的生存本能又來敲門了,」她說。在短短几個月內,Geomagic取得了三個重大合同。很快,公司在傅蘋的領導下迅速增長並拓展了海外市場。「拯救公司的過程建立了我的自信心。我意識到,我可以做到。」

傅說,她本不打算出售Geomagic,但機會可能來的正是時候。「三維列印是下一個大事情,」她說,公開上市的3D系統會給她一個更大的平臺去影響行業。「這將徹底改變事物設計和製造的方式。」這項技術已經存在,能夠列印自己定制的比如配件,鞋子,建築材料,甚至肉類(通過列印盒子和模擬自然生長率) 。因為有這項技術,她說:「一頭牛就可以養活整個國家。」

傅蘋的下一步是什麼呢? 「我想要做的事情,是在今天能夠創造就業機會和促進經濟的事情,而且也能夠在明天幫助我們成為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社會。我有一個夢想就是運用3D技術造福人類。這從來沒有改變過。」

来源:福布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