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降「四火」最佳食療法(圖)

發表:2013-01-25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冬季天氣比較的乾燥,所以很容易上火。降火的食物有哪些呢?心火、肝火、肺火和胃火的降火方法各不相同的哦!看看各自對應的降火食療是什麼吧!

心火

主要表現:心煩急躁、口舌糜爛、生瘡、舌尖紅等;兒童可表現多動、煩、急、不安等。心臟在中醫五行中屬火,掌管血脈運行,心火上炎可表現口舌糜爛、生瘡。  

預防:保持好心態,防止情緒波動,多食果蔬,多飲水,少食辛辣之物,禁酒,多運動。  

食療:赤小豆粥:赤小豆50克、粳米100克。先將赤小豆煮開,再下粳米共煮為粥,每日2次,早晚服用,有降火之功效。  

燈芯草柿餅湯:燈芯草6克、柿餅2個,加水300毫升共煮,將水煮剩至100毫升,加白糖適量,溫服,柿餅可吃,每日2次。此方有清降心火、清熱利尿之功效。

肝火  

主要表現:急躁易怒、頭痛眩暈、目赤耳鳴、面紅耳赤、口苦咽乾。肝的性情最急躁,肝氣會隨肝火上升,所以出現急躁易怒等情況。  

預防:養肝的關鍵在於制怒,同時要注意休息,防止過度疲勞。因為身體勞累,就會使人情緒不穩而易怒,所以生活中要少食辛辣、勿過勞、禁酒等。  

食療:菊花茶。選菊花10克開水沖泡,代茶飲,有清肝明目之功效。

肺火  

主要表現:咳嗽時發、咽喉乾疼、吐黃痰、口乾而渴喜冷飲等。兒童肺熱較為多見,如易感冒、經常咳嗽等。外感溫熱之邪或風寒犯肺均可化熱,出現口乾、咳嗽等肺熱之症。  

預防:在多風乾燥季節,要多飲水,多食蔬菜水果,忌食橘子(生熱),適當運動,但應避免寒邪侵襲。 
 
食療:川貝燉梨水。選梨數個切塊加水500毫升和川貝,煮開20分鐘即可,加冰糖少許,飲汁食梨,有潤肺止咳之功效。川貝母可清熱潤肺,用於肺熱燥咳、乾咳少痰等症狀。梨也有生津、潤燥、清熱等功效。

胃火  

主要表現:胃脘灼痛、渴喜冷飲、口臭、牙齦腫痛,兒童表現為口腔潰瘍,大便秘結等,多因胃熱偏盛,與情志鬱火相關,過食辛辣之品所致。  

預防:平時應少食辛辣、過熱之品。多飲水,適當運動,少吃肥甘厚味,多食果蔬。  

食療:藕汁蜜糖露。鮮藕榨汁150毫升,加蜂蜜30克,調勻內服,每天2次,連服數天,有潤胃涼血降火之功效。

来源:華夏經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