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開審在即 被囚媒體人高應樸獲釋(圖)

發表:2013-01-26 0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批評「重慶模式」遭判刑3年的媒體人高應樸,提早獲釋。(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隨著重慶前第一把手薄熙來快將審訊,因批評「重慶模式」遭判刑3年的媒體人高應樸,日前獲提早半年釋放。至於同樣因言獲罪的網友方竹筍,其控告勞教委的案件,將於下週四宣判。

因在網上寫文章批評薄熙來掌政時的「重慶模式」,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3年的重慶《華商時報》前總編室主任高應樸,週日(20日)提前半年獲釋。

高應樸的妻子李丹心對本臺表示,丈夫感謝各界的關心,不過目前不方便接受採訪。她說:「他說很謝謝你們的關心,因為他覺得一切還在整理當中,再加上母親在病,他說很抱歉不能接受你們採訪。肯定要休息一段時間,因為他母親生病了,對他來說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因為這兩年也沒有照顧他母親,比較內疚。」

李丹心說,她也是在丈夫獲釋前幾天才接到通知,但因什麼原因提前獲釋,當局沒有多加說明。她又說,見到丈夫回家裡心情也非常激動,他身體看起來不錯。

李丹心:「他是提早了一點出來,身體蠻好的。」
記者:「現在很多人都說會翻案,他現在也有這種想法?」
李丹心:「我們還沒有想法,覺得按法律來辦事吧。但具體怎麼做還沒有考慮,因為現在還沒有調整過來,還沒談到這個問題,因為他出來前母親生病了。」

畢業於武漢大學新聞系的高應樸,曾任《亞太經濟時報》編輯部主任及《華商時報》總編室主任。上世紀80年代末,曾採訪過兩任國家最高領導人。

原名方洪的網友方竹筍,因為在微博上寫了一首諷刺薄熙來的打油詩,後被處以判勞教一年。

方竹筍對記者說,相信高應樸能提前獲釋,這與薄熙來案將會開審有關。他說:「肯定是有關係的,主要一個是自己糾錯,因為因言獲罪判刑的,在當時的重慶是很荒唐的。例如2011年,總共勞教了5800多人,這裡有多少是因言獲罪,多少是因為上訪,或多少是被黑打的,這無辦法統計。」

記者:「你的訴訟案31日宣判了,信心有多大?」
方竹筍:「國家賠償法也規定有精神賠償,但具體賠多少、怎麼賠,就要完全看法官的意思。」

自2007年薄熙來擔任重慶市委書記以來,他在重慶進行了一系列「唱紅打黑」的政治運動,大批網友因批評政府而獲罪。去年初,薄熙來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的職務後,因言獲罪的多名網友,紛紛到法院提出撤銷勞教訴訟,掀起起訴潮。包括被重慶市招錄為大學生村官的任建宇、網友方洪、謝蘇明、劉世銀等。

其中謝蘇明於2009年底,在天涯社區轉發的文章裡,加了一句「虛偽的政客」的說話,翌日被警察從家中帶走,並以「尋釁滋事罪」處勞教一年。期滿後,他在重慶生活感到恐懼,賣掉房子離開到廣州生活了一段日子後,才悄悄搬回重慶。至於劉世銀,同樣於2009年在網上發文質疑重慶打黑,因此被處勞教兩年。服刑9個多月後,辦理所外執行,後來逃離重慶,在無錫某工廠打工。

至於目前旅居加拿大的前香港《文匯報》駐大連記者姜維平,曾經因為撰文揭露大連時任市長薄熙來的施政缺失和私生活,於2001年5月,以泄露國家秘密罪被判刑8年,後減刑為6年。

(原標題:批評「重慶模式」被囚傳媒人提早獲釋)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