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胡耀邦的死敵今日寄希望於習近平

作者:高新 發表:2013-01-26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本欄目的上一文章《毛家幫果真綁架了習近平》中我們向讀者和的聽眾們介紹中國大陸上最為習近平的上臺而歡欣鼓舞的政治族群,既不是黨內真正的改革派勢力,更不是黨外自由派陣營,而是已經在政治上結為緊密政治同盟的社會上的極左政治集團、毛家幫主要成員和愛國憤青中的左翼勢力。當年毛澤東的御筆、鄧小平的佞臣胡喬木的政治傳人、「刑滿釋放人員」胡石英在紀念毛誕的會場上向上述三股勢力的代表人物們吹噓如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裡的新任總書記習近平和新任中紀委書記王歧山當年都曾聚攏在他胡石英的門下,其最獲好評的脫稿講話的那點兒能耐都是他胡石英當年給培養出來的。


這位胡石英在如今的八十後和九十後的愛國憤青中應該沒有什麼影響力,不過二十多年前的中共政壇內及整個北京城裡他可謂大名鼎鼎,因為他當年的巨額詐騙案被查處,間接導致了時任總書記胡耀邦的提前下臺。

故事發生在一九八五年前後,當時的中央領導人們的子女大都已經開始利用自己父輩或家族的政治影響力迅速響應並身體力行鄧小平所謂「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口號,其中的胡喬木兒子仗著自己老爸在新聞出版界的生殺大權,打著辦雜誌的晃子瘋狂斂財。

近些年裡胡耀邦後人及生前秘書、工作人員們陸續出版的紀念胡耀邦的文章中詳細介紹說:1985年,一名中共政治局委員的兒子涉嫌犯法後,案件請示報告送到了胡耀邦案頭。報告寫到,因辦案人員不能進入首長駐地,無法調查取證,以致案件被長期擱置。報告請求下令搜查涉嫌人居住地,以便找到嫌疑人和與案件有關的線索,完成對整個案件的偵查工作。

當時的其他中共領導人,包括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及萬里等人沒有一個敢在這份報告上落筆批示,胡耀邦獨自批道:各級領導機關理應協助公安人員依法辦案。

得到胡耀邦的批示之後,有關部門開始行動。考慮到那位政治局委員的身體狀況和承受能力,為了避免因突然情況而引發意外,中共中央辦公廳安排辦案人員趁其到書記處開會時,前往其家進行搜查取證。

當天,辦案人員從當事人房間的床底下搜出大量人民幣現金。數量之大,要用麻袋來裝。公安人員還帶走了當事人。

文章中還記載說:此事件一下子震動了整個中南海。這名政治局委員是胡喬木,犯案的是其長子胡石英。事隔一天,中共政治局開會,胡喬木提前來到會場,大發脾氣,厲聲質問:「為什麼抄我的家?為什麼逮捕我的兒子?」胡耀邦解釋:「三個部門要求立案審查,我們不能幹涉司法程序,等案子結論出來了再說吧。」

繼而,胡石英因詐騙罪被北京政法部門立案審理,因其是胡喬木之子,經中央書記處討論後才決定逮捕法辦,不過只被判刑一年半,隨即以「保外就醫」為名出獄。

按照萬里當時的一位身邊工作人員的說法,如果不是胡石英事件,左派老人們對胡耀邦的政治圍剿還不至於發展到逼迫鄧小平等不到十三大召開的地步,特別是當時的陳雲,雖然從來就沒有對胡耀邦真正信任過,但無論是在華國鋒的下臺和胡耀邦下臺的問題上,陳雲開始都是不贊成採取非常手段的。所謂非常手段就是不經過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它的中央全會召開就讓黨的名義上的最高領導人中途出局,陳雲認為這是黨內政治生活嚴重不正常的表現。所以,如果沒有胡石英事件的發生,無論是陳雲還是鄧小平,甚至是當時鄧小平身邊的理論佞臣胡喬木、鄧立群和同時週旋於鄧、陳兩位大老之間的另一位佞臣薄一波對胡耀邦都還是抱著小不忍則亂大謀的態度,計畫等到一九八七年秋季的十三大安排胡耀邦體面退位。而恰恰是胡喬木之子被胡耀邦親自批捕事件導致保守派老人們一致感覺到了胡耀邦簡直就是他們身邊的一顆定時炸彈,「是可忍孰不可忍」。

因為兒子非法斂財導致在中南海裡的居家受到北京市公安局幹員的搜查之後,胡喬木曾分別到陳雲和鄧小平哭訴自己這位堂堂政治局委員的生命安全已經得不到保障,鄧、陳兩人雖然沒有當面表態要為胡喬木「討回公道」,但至少是由此事感覺到了自己的家人,特別是自己家裡已經遊走於政商之間從而迅速致富的子女們的安全開始受到潛在的威脅,今天的胡耀邦可以根據下面的舉報下令抄了胡喬木的家,明天就在太歲頭上動土的可能性不是沒有。

這位曾經在萬里身邊工作的人士形容當時的中共黨內老人一度鶴風聲鶴唳、人人自危,最典型的就是李先念警告自己身邊人士和子女們:他胡耀邦這個人六親不認不說,還天不怕地不怕,你們要是不小心落到他手上,我也沒有辦法。日後在胡耀邦下臺的所謂黨內生活會上,薄一波給胡耀邦羅列的罪狀之一就是他在擔任總書記這幾年,搞得黨內高層人人自危,極大地破壞了黨內安定團結的局面。

另外筆者在八九「六四」事件之前即聽到過從「陳雲同志處」傳出的消息,說陳雲在胡喬木狀告胡耀邦之後雖然當面沒有做任何表態,但日後卻當著幾個中顧委副主任和秘書長、副秘書長的面評論過胡耀邦和胡喬木之間的關係,大意是他們兩人原來的矛盾並沒有超出正常的黨內生活範疇,觀點不同罷了,但下令查抄政治局委員的家,讓北京市的公安干警進入中南海搞什麼「執行公務」,矛盾的性質就變了。喬木同志的兒子犯了國法,正確的作法應該是通過黨內正常渠道先找喬木本人談話,那怕是讓他在黨內就教子無方作檢查也行,但同意北京市的民警進到中南海抄一個中央領導人的家,這是來者不善。

至於當時鄧小平在胡喬木被抄家的問題上曾經做何表示,筆者從未聽說,但當時胡石英被胡耀邦批捕入獄後,他身邊的嘍囉們曾經對外放風說,石英在「四人幫」當政時是冒著掉腦袋的風險給小平同志送過材料的,他胡耀邦打狗也得看主人不是?

當時的中共黨內幾乎人人都知道胡喬木在一七六年鄧小平二次下臺之後有過一段不光彩的經歷,那就是主動向江青和張春橋等人痛哭流涕地做檢討,聲稱自己「思想上一時糊塗上了鄧小平的賊船」。鄧小平二次復出後對胡喬木的如此惡行不但沒有追究,反而還在政治上對他加倍重用,委以政治局委員高位,箇中原因就是一九七六年毛澤東去世之前的胡喬木曾是明裡向「四人幫」做檢討,暗中又一直在蒐集「四人幫」的黑材料,找機會遞到毛澤東手上,同時也曾派自己的兒子胡石英秘密送到鄧小平家裡幾次。是不是因為鄧小平一直惦記著胡家父子的這點好處,所以當時的胡石英雖然被批准逮捕並判刑,但從被公安人員從家中帶走到被辦理「保外就醫」,他滿打滿算就蹲了兩個多月的拘留所。

一九八九年胡耀邦的去世引發大規模學潮,其時已經是自由之身的胡石英被北京大學生們的憤怒舉動嚇得逃往南方避難。「六四」鎮壓之後,回到北京的胡石英立刻重新活躍起來,四處活動為自己平反,要求恢復自己的公職和中共黨籍,但從江澤民到胡錦濤兩任前總書記都沒有搭理他,胡石英只好自己動員一些無恥文人為他在一些地方小報和網路上寫吹捧文章,明裡暗裡地散佈他是胡耀邦時代政治鬥爭的犧牲品,並暗示他在看守所裡的兩個多月時間裏是因為政治的原因才幾乎被折磨致死。

也正因為江澤民和胡錦濤兩任總書記都沒有搭理胡石英的所謂冤情申訴,所以至今還被北京市公安部門登記為「刑滿釋放人員」的胡石英顯然是把自己政治生命的復活寄託在了同為「紅二代」的習近平身上。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