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麗麗一片跪,為誰而跪?(組圖)

作者:賈也 發表:2013-01-26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下跪」這個字眼,絕對刺瞎人間一切狗眼!

先是法學教授攜失地農民齊刷刷跪倒在海南某鎮政府門前請願;次而四川討薪民工雪夜跪在新疆某縣政府門前凍至休克;再而有陝西百餘名民工在廣場上集體下跪討薪;最近又有網曝山東青島大學百名教師在嶗山區某廣場集體下跪……


我的同胞們,竟還是擺脫不了跪著的民生(看中國配圖)

中國可謂華麗麗一片跪:為討薪,向老闆下跪;為生計,向城管下跪;為失地,向政府下跪;為拆遷,向官員下跪;為冤屈,向司法下跪;甚至為讀書,向學校下跪……

此情此景,不禁悲從中來, 如此下跪,豈不是人格與國格齊墮,民心共塵土一色?

華麗麗一片跪

(一)跪一大片

話說咱們新中國,老百姓翻身做了主,殊不知時至今日,華麗麗地誕生了一個新民族——「跪族」。當然,在這個「跪族」成份裡,最鐵桿的組成部分,是那些「跪著而活」的塵肺病人們!

放眼寰球,當今文明世界,竟有如此童話般的國度?她的民眾為了維護正當權益,僅僅或是保護私宅私地,或是要回勞動正當所得,都要採取這種人格自殘的下跪動作?試問這是一個怎樣的國度?恕我無從回答。

這群人匍匐著爬行,如同畜類,將人格與塵土親密接觸,上演一出又一出「生非容易死不甘」的人間悲情大劇。如此一跪,不禁悲從中來,豈不是人格與國格齊墮,民心共塵土一色?

但是,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世界上竟然有這麼一個國家,它的官員竟不以為恥,對待自己的人民下跪,採取的態度冷血到令瞠目結舌的程度:或事不關己,置之不理,或更有甚者,揮舞強權之大棒,驅趕之,禁錮之。

你跪是不是?跪到休克,也無濟於事,四川討薪民工就是最好例子;跪再多人,也無關緊要,莊河市千名農民下跪要求對話市長遭拒就是最好例子。不僅跪之無用,而且跪之有險:雲南彞良農婦跪訪總理,2個月後被拘;陝西4名失地農民因跪攔人大代表視察車隊被拘留……

唱國歌顯然有些不合時宜,那就唱流行歌吧:「遙遠的東方沒有一條龍,他們全都是羊的傳人……跪族跪族你擦亮眼,永永遠遠的擦亮眼」,撣撣膝前塵,馬上為中國跪安吧!

(二)給跪反了

請永遠記住:跪出來的正義,永遠不稱之為正義,因為這種正義是強權的施舍,屬於中國人的正義遠未到來,如此華麗麗的一大片跪,甚至會越來越遠!

若一跪有用,能跪醒夢中人,民工討薪大戲會長盛不衰,「年年歲歲戲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如今有一群民工竟然討到北京外交公寓門前去了,莫大諷刺!

「藥!藥!藥!切克鬧!跪天跪地,跪問誰該吃藥了?」難道這都不是給跪反了?

為討薪,試問跪老闆,這到底誰欠誰的?為拆遷,試問跪官員,這到底誰拆誰的?為生計,試問跪城管,這到底誰侵犯了誰?為冤屈,試問跪司法,這到底誰虧欠了誰?再說,跪族們,你們跪到政府面前,政府可是人民政府;跪到官員面前,官員是人民公僕——顯然跪錯了地方,也跪錯了人。

反跪了,反著跪了!

祖國啊,給跪了!給您跪,毫無怨言,但是您真是欠跪啊:頻發的血色校車悲劇,你欠跪了;流浪兒童凍死在垃圾桶,你欠跪了;北京一場雨淹死79條生命,你欠跪了;屢屢發生的民工討薪事件,你更欠跪了……不要忘記,您是民生權益的守夜人!這世上哪有淹死79條生命,竟淹出「北京精神」之說?這絕對是精神病去了。

何況,哪有人民向人民政府下跪的?哪有人民向人民共和國下跪的?

中國欠跪,竟然如此渾然不覺,真的要給跪了。 

站不起來的跪族

(一)百年學站,百年未立

回眸百年歷史,百年曆程,百年蹣跚,百年孤獨,中國國家雖已獨立,而民眾卻未能站立。


法學教授也要下跪請願?法安在??(看中國配圖)

話說,一百年前辛亥革命一聲炮響,取締了民眾跪官的禮儀,國人從此要回了屬於自己的膝蓋。從此再也不必向那些非親非故、道貌岸然的強權者下跪行叩拜禮,再也不必扮演統治者炫耀權威的道具。然而,辮子已剪,卻奴性難除,魯迅一句「哀其不幸,怒其不爭」,道盡無奈!

話說,六十年前「新中國」華麗麗成立,一句「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更是響徹九天雲霄,傳遍神州大地。大家滿以為翻身做了主人,從此可以站起來堂堂正正做人。然而,一場場政治運動接踵而來,膝蓋非但沒有補上鈣質不說,甚至連脊樑骨都給抽走了,人民誠惶誠恐,奴性未減反增!

面對如今全國上下,出現華麗麗一片下跪,辛亥一百餘年,「解放」六十餘年,試問中國到底革了誰的命,中國到底解了誰的放?無量頭顱無量血,可憐付向東流水!

直面中國之現實,大有辛亥革命之前迴光返照的景象:老百姓請官員辦事,要跪叩這又跪叩那的,恍如「辮奴歸來」的錯覺。老百姓如豬狗被餵飽了,又要感謝這又感謝那的,恍有「謝主隆恩」的意味。

莫非中國人天生賤種,是扶不起的阿斗,給站也站不起來,生來就是跪的命?

於是乎,精蠅論調嗡嗡又喁喁,國情論和素質說更是甚囂塵上。如此無恥論調,神馬都是浮雲,純屬閹人亮蛋,奴才舔菊之舉!試問世上哪有如此自輕自賤的民族?若非迫於強權,誰又欣以奴隸之命而自居?

讀史可明鑒,給站一百年,喊站一甲子,恰是給站者、喊站者從中作梗,一如既往地在培養並製造著「雙腳羊」。

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讓歷史照進現實,讓無力者有力,讓悲觀者前行,中國太需要進步!

(二)先做人,再做中國夢

放眼寰球圍觀中國,我們更是形單影支,跳著孤獨的探戈。

且不說其它民主發達國家的人民,即使同為華人,不在一體制之內,卻有截然不同之民族性格。如海外華人,難道他們滿世界地又跪又拜,給我們祖國丟盡顏面?再想想我泱泱中華,不獨有我一個大陸,灣灣和港港是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

隔岸望去,無可否認的是,他們比我們活得更有尊嚴,更為自由!一水相連,怎奈「同為中華,不同風華」:

先看灣灣這廂,馬英九因為提振經濟不力,30萬灣灣們站出來,上街表示「火大」,要求其下臺;再看港港那廂,梁振英因為私邸違建,數萬港港們也站了出來,上街齊呼要彈劾將其罷免。

他們根本沒有這個跪的,那個拜的,一副苦逼相,求求你把經濟提振上去,求求你把財產公示一下……那裡是一個「官不聊生」的地方,稍有不慎全民起來炒你魷魚。如果在那兩個地方,出現如此之眾的「跪族」,政府就一定面臨洗牌了,因為民眾有選票,法庭有律法——民意和法律容不得權力胡作非為,甚至容不得權力無所作為,權力必須為民眾服務。

港港和灣灣這兩個地方,成功地鍛練出了成熟的公民性格,已經進入了公民社會。港臺的民眾們認為:港港和灣灣是屬於他們人民的,而不屬於政府的,他們上街抗議,可以表示火大,表示要求下臺,他們從來並不認為這是顛覆港港和灣灣罪行,而是恰恰維護屬於他們的港港和灣灣。

相反,我們作為大陸這邊的號稱「當家作主」的「主人」們,做了渾渾噩噩地做60多年的主人夢,竟然只知道向僕人下跪,跪求正義,跪求權益,徒徒令僕人無法無天。

爬出來吧,給你自由!你渴望自由,但可以爬出來嗎?

跪下來吧,給你尊嚴!你祈盼尊嚴,但可以跪下來嗎?

自由之路,要靠自己走;尊嚴之身,要靠自己站。中國人特別是身在大陸的我們,遠未站立起來,一直匍匐著,還處於進化的過程中,而且稍有不慎,完全可能徹底退化為爬行動物!

人有病,天知否?既然連歷史都沒法照進現實,那麼就不要奢談讓夢想照進現實。

既不為人,做出來的夢也不是人夢!

所以,先做人,再做夢吧。

跪族是怎樣煉成的

(一)民族精神有病

在這裡,我覺得完全有必要跟大家探討一下我們中國的民族性形成。

我認為:把一個民族當狼來養,那麼這個民族就充滿狼性;把一個民族當羊來養,那麼這個民族就充滿羊性。如果狼性的民族入侵羊性的民族,那麼自然就如同狼入羊群,幾條狼就可以輕鬆搞定一個龐大的羊群。


 奴化教育從娃娃抓起?(網路圖片)

觀中華幾次外族入侵史,我們可以看到,中華民族確實充滿羊性:五胡亂華如此,蒙滿入主中原也如此,甚至日本侵華更是如此,都以少欺多,都是羊被狼吃、被狼揍的血淋淋的活例子。

中國結束帝制以來,曾經有過專門的民族性的塑造的一攬子計畫,畢竟「三民主義」裡有「民族主義」這一選項,要讓「羊性」進化「人性」,甚至民間也啟動了人性解放的思潮,主要是想中國人做回人。但是,戰爭頻仍,先是軍閥混戰,再是日本侵華,後則國共內戰,這個塑造民族性的計畫一直無法展開。

「新中國」後,我們國家是獨立了,但是人民並沒有獨立起來。滿以為中國人可以站起來,殊不知一場場政治運動,站也不是,跪也不是,不僅臏刑了中國人的膝蓋,更是抽掉了中華民族的脊樑。從此,我們的民族性格有了嚴重的分裂的症狀:

首先,是「打倒一切」激發了我們民族靈魂深處的「狼性」。當然,這種「狼性」與日本軍國主義時代的「虐他性」有著本質的區別,我們中國的「狼性」僅僅是一種「自虐性」的「狂犬症」,同類相煎甚至父子相殘;刨墳掘墓幹盡欺師滅祖,發生了曠古的自虐式的人類文明災難。

其次,是「無限忠於」激活了我們民族血液裡的「奴性」,或稱之為「狗性」。人們對權力崇拜發揮到淋漓盡致的程度,大跳忠字舞,大唱忠誠歌,把某群人奉為母親,把某個人奉若太陽,只不過「謝主隆恩」的升級版罷,進一步強化了中國人的人身的依附性。

於是,中國人的民族性裡即有「狼」的一面,又有了「狗」的一面,兩面一體,就變成了「狼狗」。由此就不難理解當今社會為什麼會出現「人人如狼」的現象,這是文革以來培養的民族基因裡的「狼性」在作怪。

(二)精神的跪族

折騰了將近三十年,百廢待興,改革開放了。這個時候,我們這個國家根本沒有讓中國人從精神上站起來:

一方面,對於民眾追求物質的自由是放開了,而且放得有些氾濫,過分推崇功利主義,不管黑貓白貓抓到老鼠就是好貓,於是乎,民間唯利是圖,不擇手段;官方則唯GDP論,涸澤而漁。

另一方面,對於民眾追求精神的自由卻沒有放開,即管飽為先。所謂的「撥亂反正」,其實想撥走的是「狼性」,想扶正的是「狗性」。所以,將民族性中「狗性」無疑是加以強化了,讓小學生都從小唱忠於這個忠於那個的,從小進行灌鴨式教育。

改革開放之前,甚至在文革期間,民族性裡的「狼狗性」,或許還帶著一絲理想主義的色彩。然而,改革開放之後,民族性進一步墮落,演變成「豬狗性」了,爆滿功利主義的色彩,理想不再。正是有物質而無精神,所以就陷入了對物質的瘋狂崇拜之中。中國的拜金主義獨步於世界,其實就是豬狗追求飽暖的極致表現罷了。

縱觀中國歷史,我們中國的統治者們,歷來都是「視百姓為芻狗」的,就是因為豬狗好管啊,忠誠聽話,可以「一張一弛」,盡顯「文武之道」的御民精髓:是豬,你投之以食物,它就會爭得歡,只管自己飽。管飽後,豬就會埋頭大睡,談什麼精神層次上的追求,精神又不是食糧,現實點吧,洗洗睡!而一旦你剝奪它的食物,豬嗷嗷叫餓,立即現出狗的原形,搖尾乞憐,又跪又拜,垂望賜食。如果這時,你再投之以食物,感激涕零之後,不用提醒就會喊出「謝主隆恩」了。

不過,即為豬狗的命,總難免被殺豬的一天。所以,與其說中國人具有「龍馬精神」,還不如說中國人已被「豬狗精神」充盈。問題關鍵是,豬看著狗跪,豬渾然不覺自己也是狗,甚至不會想到自己也會被殺豬的一天——因為豬,被騸掉了精神脊樑,腰桿都挺不直了,只能匍匐著爬行。

中華「跪族」就這麼華麗麗地做定了。

跪族的權力基因

(一)膝蓋與巴掌

中國現行的體制,「唯權為上」色彩十分濃郁,權力能逾越社會正義,能逾越人間律法,比君權制好不了多少,甚至更為惡劣,完全的「權力至上」。

在腐蝕人性的各種毒素中,「權力」應該是最強烈的一種,曾如古羅馬最偉大的歷史學家塔西佗所說的「權力可以奴化一切」。它讓追逐它的人淪為權力的奴才。權力的攫取者們,往往通過精神下跪的方式,一步一叩首地跪了上去,甚至付出了人身依附的屈辱代價,演繹了「膝蓋從下跪到上,巴掌從上打下」的權力路線:他們在比他們強大的權力者面前會奴顏婢膝,如孝子賢孫般聽話;而轉向低一級的奴才就會變臉了,會把從那主子受到的恥辱加倍地發泄比他低級的奴才身上,而底級奴才又會受到的恥辱加倍地發泄到奴隸身上。


上級的奴才,子民的惡吏(網路圖片)

為什麼權力者會淪為奴才?主要是因為他們進行權力的攫取,與被管理者無關,只取決於更高權力者的恩賜與施舍,這就必然促使低權力者千方百計地迎合高權力者,就產生了某種人身依附關係。

(二)「管仲陷阱」

有人不禁問,為什麼中國「權力至上」的社會?為什麼幾千來都難以改變?其實,要回答這個問題並不難。中國的政治特徵就是,強化國家的強權和限制民眾的權利,一直處於"管仲陷阱"之中。

什麼叫「管仲陷阱」?一言蔽之「利出一孔」,即整個社會只有一個獲利的孔道、途徑。國家(政府)採用強權手段,控制一切社會資源同時壟斷社會財富的分配,那麼人民要想生存與發展,就必然要事事仰仗於國家(政府)的恩賜,這樣國家就可以隨心所欲地奴役支配其治下的民眾。這一思想為春秋前期著名的政治家、先秦法家先驅管仲首創,直到現在,依然沒有改變。

由於國家壟斷了一切政治權力和所有經濟利益,也就堵塞了其它個人發展的渠道,在即定的約束「利出一孔」社會現實面前,作為一個理性的人,一個有才華的青年想要出人頭地、名利雙收,只有唯一一條現成的道路,即為國家或者權力者服務,即做官。做官成為實現人生價值的唯一及最佳方式,歷史無論是科學家如張衡、詩人如李白、醫學家如李時珍,都以「入朝為官」為終極目標。因為只有當官,才能夠得到相應的權力和利益,而其他一切職業都是低賤的職業。由此形成中國社會的一大特色:「官本位」。

國家陷入「管仲陷阱」,權力便控制一切。於是,人人崇拜權力:人們追逐權力,寄以獲取社會利益;或者乞求權力,出來伸張人間正義。

中國人自從落入了這個陷阱之後,就再也沒有出來,被權力蹂躪了幾千年,導致有些人變成自虐狂,用自虐來自慰,愈被權力蹂躪就愈崇拜權力,愈崇拜權力,權力也就越肆無忌憚,崇拜權力的終極,就是向權力下跪,這就是中國人的命數。因此要改變這種命運,就必須打破權力對社會的壟斷。

(三)權力有毒

在權力至上的社會裏,人人都是權力的受害者:

作為擁有權力的官員們,同樣是缺乏安全感的,也無法站立起來,因為他們知道,只要沒有將最高權力拿在手中,自己就處於隨時掉烏紗帽甚至連同腦袋一起。官高一級壓死人,權力的傾軋無所謂正邪是非,也無所謂程序與規則,政治鬥爭永遠是權力的鬥爭,而權力鬥爭必要你下我上、你死我活。所以,這些官員都是權力的奴隸,也處於跪著的狀態,一直在追逐權力,以確保自己能夠有足夠的安全感。

作為底層的無權無勢百姓們,那更是缺乏安全感了,因為權力過於強大,如果權力來迫害他們,即使蠻不講理也變得無比的「合法」、「合理」……因為權力者掌握著國家機器。這時,作為無權無勢的你,面對權勢者已經完敗。在權勢者控制的範圍內,你欲訴無門,你欲辯無路。最後,只有悲壯地跪倒在更高權力者面前,乞求他出面,通過「以權壓權」方式來實現你的逆襲。但是,這個逆襲風險太大了,可以說僅是個童話,因為更高的權力者根本沒有義務為你主持公道,更何況,權力者與權力者之間的關係又是錯綜複雜的。但是,一旦僥倖成功了,你就會感激涕零,又禁不住要喊「謝主隆恩」了。殊不知,玩弄你的一直是權力。

查爾斯-戈爾頓說:權力毒害最善良的心靈,有如烈酒迷惑最精明的頭腦。沒有人是至賢至善而可以被賦予不受限制的權力。其實,改變中國民族性,讓民眾真正地站起來,唯一良方就是民主憲政,通過民主和法律來限制權力,讓司法獨立,讓民眾有權。

滄桑了一百年,再不去限制權力,我們永遠收穫到的做定了奴才和想做奴才而不得的命運!身體不下跪,精神永遠處於下跪的狀態。

結語:

人民跪下了,這個國家卻在大談民族的偉大「復興」;  

人民跪下了,這個政府卻在大說特說「為人民服務」……

一個社會,若是弱者只能通過膝蓋跪出的「希望」,那麼,全世界人民都知道:這些人就是生活童話世界裡!如果他們有國家夢的話,那也只是白日做夢!
 

(原文題目:中華跪族,羊的傳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