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發布記錄片關注錢雲會之死

發表:2013-01-26 0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年多前,浙江樂清市一位叫「錢雲會」的村民領袖被貨車壓死事件曾引起網路輿論的極大關注。人們想知道,到底錢雲會是由於為村民維權遭迫害謀殺,還是真的像當地警方說的那樣,死於交通事故。1月24號,北京維權藝術家艾未未在美國YOUTUBE網站上發布一個記錄片,繼續關注錢雲會死亡事件。

北京藝術家艾未未這部有關錢雲會死亡事件調查的記錄片名為《平安樂清》,長度約為100分鐘。艾未未星期五對法新社記者表示,不知道錢雲會到底是怎麼死的,因為中國這類事件沒有真相,在中國的真相總是一半是真的,一半不是真的。艾未未這部影片不僅包括對錢雲會親屬和他家鄉村民的採訪以及部分新聞報導,也包括對北京社會學者於建嶸、法律專家許志永、獨立作家莫之許等人的採訪。已經看過這個片子的莫之許先生星期五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採訪時表示,錢雲會事件很難會真相大白:

「事情發生之後,當地政府立即就把錢成宇(關鍵證人)、包括錢雲會的女婿等人都抓起來了,在當地村民中形成一種恐怖氣氛。民間缺乏找到真相的手段,政府有資源,但未必願意做。真相可能永遠都消失了,挖掘不出來了。現在沒有民主機制迫使政府去做這個事情。」

錢雲會死亡事件曾在中國網路輿論中引起軒然大波。錢雲會是浙江樂清市寨橋村的村民領袖,當選過當地村委會主任,曾因為本村土地糾紛問題多次代表村民上訪,要求當地政府給失地農民更多補償。在去世前,錢雲會曾多次被捕,因為上訪維權是當地警方和幹部的監控對象。

2010年12月25日,在錢雲會被貨車碾死的現場,當地村民與警方發生衝突,多位村民被抓。《南方日報》曾引述自稱為目擊證人的話說,是4個男人抓住錢雲會把他按倒,讓貨車從他脖子上壓過去的。事發後,當地警方堅稱錢雲會是死於交通事故,但警方一直沒有公布現場監控錄像,警方的說法受到網路輿論的強烈質疑。浙江樂清市法院2011年以「交通肇事罪」把壓死錢雲會的貨車司機判處三年零六個月的刑期。浙江獨立分析人士鄒巍先生回憶說:

「兩年前這個案子沸沸揚揚,很多民間人士前去調查。後來證人被抓後改變了說法。這個案子我們發現,當局異乎常態地派大量警察進行封鎖,民間調查人士遭到威脅。」

有關錢雲會事件的消息在中國網站上至今仍然受到封鎖,相關媒體報導和博客文章被刪除屏蔽。鄒巍先生表示,很多人至今不相信樂清市官方的說法,說明政府完全沒有公信力:

「錢雲會的案子之所以引起公眾的疑慮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因為涉及到尖銳矛盾征地拆遷,其次是涉及到政府的公信力。」

除了調查錢雲會死亡事件之外,關注中國弱勢群體的艾未未還調查過汶川地震死亡人數等事件,他本人也長期受到警方的打壓監視。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