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B股迴光返照

作者:CHAO DENG 發表:2013-01-26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投資者突然對深圳B股市場產生興趣。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引發投資者興趣的是那些因為香港股市更高估值而準備離開B股市場的公司。

去年夏天,全球最大的海運集裝箱生產商中國國際海運集裝箱(集團)股份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Marine Containers (Group) Co., 簡稱:中集集團)實際上已經放棄B股市場,並表示將轉到香港市場上市。自那以來,在深圳證券交易所交易的以港元計價的股票價格平均上漲44%。上週中國最大的房地產開發商表示它也將轉戰港股後,相關股票的價格再次出現上漲。

基金經理正押下越來越高的賭注,他們認為退出B股市場的公司會越來越多。他們現在買入這些公司的股票是因為轉戰香港市場的股票會以溢價進行交易,原因在於香港的投資者基礎更為廣泛。

香港基金公司惠理集團(Value Partners)聯席首席投資總監蘇俊祺(Louis So)說,對於基本面強勁的公司,即便它們退市轉戰港股後我們還將繼續持有。惠理集團持有一系列中國B股,該公司預計所持B股將因為這股「轉戰港股潮」而繼續上漲。

和近年來交易疲軟、估值較低的情況相比,市場突然對中國B股產生興趣可謂一種轉變。中國B股以外幣計價,同時也在上海以美元進行交易。

中國B股於1992年開始交易,在當時這是國際投資者進入中國股市的惟一方式。如今新的、更寬鬆的規定允許海外基金經理進入規模大得多、流動性更好且更具吸引力的A股市場進行投資。A股股票以人民幣計價。

雖然中集集團已經轉移至香港上市,且內地房地產開發商萬科企業股份有限公司(China Vanke Co.)也已經制定類似計畫,但並非所有其它的B股上市公司都有資格到香港上市,因為香港的上市標準更為嚴格。匯豐(HSBC)估計還有15家公司可能符合香港上市資格。

這其中包括麗珠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Livzon Pharmaceutical, 簡稱:麗珠集團)。麗珠集團本月早些時候暫停了其B股交易。分析師稱此舉表明該公司正準備轉至香港上市。瑞信(Credit Suisse)本週說,它預計中型房地產開發商招商局地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Merchants Property Development Co., 簡稱:招商地產)將成為下一個轉戰港股的企業。記者無法聯繫麗珠集團和招商地產置評。

普衡律師事務所(Paul Hastings)駐香港合夥人任昭宇說,第一批轉移到香港的可能是最符合條件的公司。普衡律師事務所是為中集集團轉戰H股提供諮詢服務的律所。他說,這些公司最有可能滿足香港交易所(Hong Kong Stock Exchange)的上市要求,更容易獲得香港監管機構的批准。

B股上市公司還有一種選擇,那就是轉移到A股。知情人士週三說,電力提供商浙江東南發電股份有限公司(Zhejiang Southeast Electric Power Co., 簡稱:東電B股)正打算這麼做。這是第一家嘗試B股轉A股的公司。

有幾家公司還使用了回購股票這種更傳統的方法。紡織品製造商魯泰紡織股份有限公司(Fabric manufacturer Lu Thai Textile Co.)去年6月表示,該公司將會回購在深圳證券交易所(Shenzhen Stock Exchange)的22.6%的B股股票。該公司同時也在深圳的A股上市。

根據數據提供商CapitalVue的數據,與以人民幣計價的A股相比,深圳的B股股票交易價格低38%,交易量大約為A股的13%。

對於希望未來發售更多股票的公司,在香港上市有其優勢,因為在香港交易的股票價格更高、流動性更大。但是許多公司達不到在港股上市的標準。

為萬科提供諮詢的中國中信證券國際有限公司(Citic Securities International Co.)在回覆《華爾街日報》的一封郵件中說,不是所有在B股上市的公司都適合轉移到H股。一般來說,一家公司必須成為行業領軍者,此外,外國機構投資者需要在股東中佔較大比重。

其餘的B股上市公司的出路還是未知數。分析人士說,中國的監管機構急於讓B股市場退出歷史舞臺,計畫大幅增加外國投資者進入A股的途徑,同時鼓勵中國公民到海外投資,尤其是投資港股上市的公司。

B股市場最近一次的首次公開募股發生在2001年。

上海澤奔商務諮詢有限公司(Z-Ben Advisors)的分析師Anthony Skriba說,B股上市公司的命運到2013年底就會清晰。他說,到那時,所有計畫轉移的公司都將完成嘗試。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