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城市房價坐上直升機

作者:葉檀 發表:2013-01-26 0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得十八、十九世紀的巴黎嗎?集權之下,所有資源、人口湧向巴黎,政府頻頻出手,也無法阻止法國國民邁向巴黎的步伐。而中小城市,如同影子,毫無個性,人口流失。

1月18日,國家統計局公布去年12月房價指數,54個城市環比上漲,一線城市首現同比、環比全面上漲,再創2011年4月後新高。

最嚴厲的調控政策,三年的時間,限購限貸,期間鄂爾多斯等地房地產市場崩盤,總體房價最終卻在上升,如果不限購,一線城市的房價就會像風箏一樣,扶搖直上。

中國經濟被另一股強大的力量所推動,城鎮化、自住需求、投資主導經濟,成為房價上漲的新推手。

城鎮化助推一線城市房價,軌道交通使得一線城市近在咫尺,開發商紛紛從三四線城市回撤到一線城市。大城市房價上升,一線城市成為價格之巔。鏈家地產據國家統計局數據分析得出,2012年12月,全國70個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平均環比上漲0.34%,自去年6月以來,連續上漲7個月。從2012年10月以來,上述指標城市漲幅連續三個月擴大,房價上漲內地動力強勁。

一線核心城市成為房價上漲的引擎:12月廣州以1.2%的環比漲幅位居70個大中城市之首,福州、深圳、北京位列漲幅的第2到第4名。當月十大城市住宅均價為16157元/平方米,環比上月上漲0 .45%。具體來看,廣州、深圳漲幅超過1%,成都、北京漲幅在0 .5%- 1%之間,重慶主城區、杭州、上海、南京漲幅在0 .5%。京滬廣深四個一線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房住宅價格全部同比正增長,這是去年以來的首次。

看來PM2.5沒有阻擋住人們奔向大城市的步伐,軌道交通給大城市插上了翅膀,當城市群顯形時,咸寧、株州、十堰、中山等地房價並沒有大的收益,反而是北京、廣州、成都等城市房價坐上了直升機

在廣東時曾經聽說一個社會調查,珠三角的農民工朋友最想去的打工地排名第一位是廣州。一直理性的廣州房價,此次終於無法抵擋城鎮化過程中一線城市的巨大吸引力,房價開始上升。廣州、深圳、成都等城市,人口還將繼續上升。未來房價會從大城市的核心城區逐漸擴展到衛星城,而後擴展到城市群中的中小城市。此次大城市限購而房價仍然上升,二手房、中小面積的自住需求上升,說明不僅高收入階層,就連中低收入階層都把大城市視作就業、居住的樂土。雖然有很多抱怨、雖然有很多不滿,但在中國現行的政治與經濟體制下,大城市仍然是年輕就業者們的不二選擇。

地方政府推波助瀾「功不可沒」,廣州亞運會使海星沙成為房地產熱土,瀋陽尚未召開的全運會已經讓渾南新區房價竄升,一些庫存量較大的城市已經悄悄放鬆限購,各使妙招推高房地產價格。深圳的「新土改」,規定工業樓宇可以分割成以間為單位入市,盤活工業樓宇成為目標。房地產金融方興未艾,住宅、商業、工業物業齊上陣,這是拉長金融槓桿、做大做快投資的便捷通道。各地大項目紛紛破土,運動會此起彼伏,如果沒有土地這把槓桿,中國的投資靠什麼撬動?

對於政府而言,高房價固然可怕,崩盤的市場則是醒不過來的噩夢。鄂爾多斯、溫州、營口等地的房地產崩潰,相關部門在部分房價下行城市調研,希望保持市場穩定,可以想像,如果一線城市房地產市場進入鄂爾多斯陷阱,中國經濟與金融將會如何,政府將會如何著急。

寄希望於反腐壓低一線城市房價,很不靠譜,反腐不會改變基本政策與市場預期,不要說住建部推進40個城市個人住房信息系統至今未能建立,就算已經建立,信息查詢也需要過幾道關卡,隨便著詢、披露房叔、房嬸們的信息,是違背有關規章的行為。法不責眾,赦免為上,相信多數官員可以順利過關,由一小撮腐敗分子承擔罪責。否則,房地產信息公開就會成為階層爭鬥的導火索。而房產稅,則成為所有擁有房產者的眾矢之的,近期推出無望——因為房產稅,世界上只剩下有房與沒房兩類人,痛恨高房價,卻不打算為擁有兩套及以上住房支付成本。世界上哪有這樣的好事。

房地產市場絕非齊漲齊跌,一線城市高奏凱歌,轉型無望、產業單一、庫存量高的中小城市陷入危險的深淵, 冰山從這些城市開始融化。

房地產調控三年無果,又回到上漲原點,穩中有升算是隱諱的說法,事實是,一些一線城市核心區域房價三年已經翻番。

未來最糟糕的預計是,負債率高、轉型暫時無望的中小城市崩盤,蔓延到非交通、經濟樞紐的中等城市,最後禍延大城市。如果房價繼續扶搖直上,這是必然的後果,早則五年,遲則十年,我們會見識經濟規律的強大。

睜眼入深淵,並非喜歡深淵,而是背後的力量太強大。中國經濟的阿喀琉斯之踵,不可觸碰,一碰就痛。

来源:南方人物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