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法院:薄熙來案馬上開審是謠言

發表:2013-01-26 08: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大公報》1月25日突然曝出,薄熙來案將於1月28日在貴陽開審,並將連審三天。該報導並未有明確來源,只表示援引自北京消息人士。德國之聲兩次致電貴陽中級人民法院,兩位辦公室工作人員表示:「這是謠言,我們沒有收到任何指示和關於案件審理的材料等」,「今天在網上看到關於薄案新聞,向上級單位貴陽省高級法院匯報,省法院批示耐心向記者解釋」,「按照法院的工作流程,案件審理之前應該發布公告。」他們也表示尚不知這個案件將來是否確定在貴陽法院開審,但法院目前已經成為世界範圍的焦點。

在此前的1月18日,香港《蘋果日報》也引述消息人士稱,該案將於2月份在貴陽開審。德國之聲也曾向北京德恆律師事務所確認,該所兩位律師合夥人李貴方和王兆峰受薄熙來及其家人聘請為其辯護。1月9日,中紀委發言人崔少鵬發布通告表示「薄熙來等要案已經進入司法處理過程"。英國《每日電訊報》引述香港大學政治學者林和立(WillyLam)觀點認為「薄案將在3月份人大會議召開之前審結,司法審判很可能會在中國春節後開始啟動,高層不希望薄案影響人們對人大會議的關注。」

薄案在沉寂多天後再次成為網路焦點話題,1月21日關於該案的網上傳言四起,稱薄熙來將被判死緩。至24日,網友再傳受薄案牽連周永康落馬。「薄王事件」爆發後的傳言,在去年2月份後大多被證實。回溯薄熙來案:導火索為2012年2月6日,王立軍出走美國駐成都領館;同年4月,中共當局宣布解除薄的職務並對其啟動立案調查;9月28日薄被雙開並移送司法機關;11月中共宣布薄已被開除黨籍。

薄的罪狀包括任各級中共高層領導職務期間違反黨紀、在谷開來殺人案中濫用職權、收受巨額賄賂、及和多名女性保持不正當關係等。中國知名律師張思之早前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認為,如何對這個「政治案件」中的薄定罪,就看中共當局想如何「收拾」他,包括在殺人案中薄參與程度如何?及收受賄賂都有可能導致他獲重刑。

「香港黨報曝料用意何在?

中國學者、國務院農村發展中心前研究員姚監復向德國之聲表示,香港《大公報》為中共在香港的黨報,對和中共相關新聞的發出應該有所用意,正值習近平高調反腐民間叫好聲一片之時,加之重慶官員雷政富淫亂視頻引至官場地震,今日再有10名重慶黨政官員被免職,此時放風出來讓人感覺中共高層要對包括薄熙來案在內的重慶系列問題「痛下殺手。」

所以姚監復認為不能排除其中一種可能性是,中共高層可能作出決定「快刀斬亂麻」:「《大公報》是半官方的,應該有他的準確的一面,他們是受中聯辦領導下的,如果貴陽法院說這是謠言,那不是說中聯辦下面的機構造謠?也有可能他們想在兩會前把問題解決掉,在春節前審理完。」但早前張思之認為如果在年前二審薄熙來,在法律程序上時間太倉促,且他認為薄熙來案應該會有二審。

「對薄法律化處理,為了保護黨的威信」

姚監復也表示,根據中共以往處理高官的歷史經驗,以及去年公布的薄熙來「罪狀」,薄熙來應該不會是死刑。包括由薄案延伸出的曾是薄熙來政治上的扶持者周永康,中共對已經下臺的他也不會再追究下去。就如當年上海陳良宇與黃菊這對政治盟友,在陳良宇入獄後,中共放過黃菊一馬:「如果再沒有新的證據,我估計不會判那麼高(的刑期),也不會追究那麼多。」

姚監復認為薄案整個過程,跨過權力交接時刻,胡錦濤把這個「燙手山芋」留給了習近平,如何處理也考驗新執政者的智慧,新的執政者將不會觸及薄的「政治路線」問題,而是做法律、技術化處理:「處理薄熙來、谷開來等問題時沒有扯路線。如果從路線上批的話,支持薄的人還會有,有可能在內部展開鬥爭。如果只從谷開來殺人案、貪污等事情上入手,內部不會有人去保他。我想不從路線批,不從思想批,不從權力鬥爭來批,薄熙來到審判後也就停止了。這樣對保護大局、保護一黨專政的黨的威信有好處。因為胡錦濤、習近平的路線和薄熙來沒有本質的區別。」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