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何以堪:網民熱議緬甸取消新聞審查(圖)

發表:2013-01-27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緬甸政府24日召開的內閣會議決定正式結束新聞審查機制。(圖:DW/看中國配圖)

南周事件彈撥著中國人敏感的神經,《緬甸新光報》週五報導緬甸政府內閣會議同意解散「媒體審查與註冊局」、取消新聞審查的消息在中國網民中引起激盪,網民羨慕的同時對自己的處境深感不平。

遠在天邊,近在眼前,不少中國人面對近鄰緬甸雖然難免還有一點大國的優越感,但是沒辦法,緬甸近來政治上取得的點點進步無法不讓中國人設身處地的思考。陳恩摯的說法有一定的代表性:「近日,緬甸取消新聞審查制度時,不知道當地的民眾興奮不。其實,就經濟和民眾素養來講,中國更具民主改革的基礎。吳登盛,厲害」。

還有一個網友寫道:「全人類快要解放完了,就只剩我們自己了。」胡笳清清說:「小小的一個緬甸都如此囂張,你讓泱泱大國情何以堪?」黑水公園大概有點憤怒。他說:「列寧之死,斯大林之死,貝利亞之死,不知道接下去誰要死。早上微博上又在說緬甸取消新聞審查制度了」。

緬甸能把不合理的制度取消到什麼地步,眾人都在觀察,至少已走出第一步。緬甸民眾興奮不?無從知道。物以稀為貴,大凡沒自由的時候,給一點點,就很興奮。自由越多,反應就越平淡,漸漸習以為常。

緬甸政治改革,中國人看在眼裡,翻騰在心上。緬甸有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中國有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前者已經自由,後者仍然住在監獄。緬甸現在取消了新聞審查機構,攸關信息自由的流動。

作家野夫最近對本臺說,中國「遠遠落伍於其它那些遠不是文明古國的國家。中國走到這種地步,是該要走到一個轉折關頭來了。如果這個五年,這個十年,中國還沒有走出歷史的三峽的話,那中國就不可救藥了。……十幾億人怎麼可能就永遠處在這樣一個落後的制度下面。我們周邊那麼多的鄰國都遠遠走在我們的前面去了。你不能讓你的中華兒女走在全人類面前都有自卑感嗎」。

雍門笑的想法有點近似於野夫:「還記得11年昂山素姬在接受採訪時曾說‘民主的緬甸不針對中國’,今日再看到緬甸取消新聞審查,昂山素姬這句話越想越不是味道 」。

彭宗閣說:「緬甸取消了新聞審查制度 是一個不錯的消息,但是某國依然有著十分的新聞和網路審查制度是不是也可以改變一下啊」。

大家都不一定像這位網民那樣溫良恭儉讓,微諷、忠告、不點名。Kenshin_Yasuyuki就直截了當:「連緬甸都取消了新聞審查,中國還在搞希特拉和戈培爾那一套!中國人真不知受過什麼詛咒?!

還有的把矛頭對準了十八大後誕生的新一代政權。比如一個叫像土豆一樣的說:「我們這個國家是容不得人們講真話的,現在都2013年了,越南、緬甸都取消新聞審查了,全世界貌似就剩四、五個國家還在搞恐怖統治了,一個現已處於內戰!新老闆上臺,就給了我們這樣的「新政」,大家都醒了吧」。

有人借古諷今,大有殷鑒不遠的意思。趙一海講的故事發生在民國年間:「宋教仁被殺後,袁世凱當局對鋪天蓋地的報導極為不滿,隨後大量報館被封停停,報人遭警力傳喚逮捕。能夠存活的報紙數量較之民國元年急劇下降,新聞界力量遭遇最殘酷絞殺,史稱「癸醜報災」——那是整整一百年前的1913年「。

李新月大約是在替官員質疑。他說:「緬甸政府宣布,從2013年4月1日起允許任何個人、以任何緬甸使用的語言出版報紙,而這在1964年以來還是第一次。不預先進行新聞審查,難道不怕群眾發表損害政府形象、顛覆政權的言論?不怕群眾造謠引發社會動盪?不怕群眾辱罵官員,傷害官員感情?他們真愚蠢!」不開放言論的國家都把言論當作利器,這一點中共當年在國統區也是利用到極點。緬甸都不怕,中國當局還怕嗎?

也有人懷疑某些中國的知識人高興的太早,成鏞說:「東南亞小國緬甸去年刮了一陣強勁民主風,開放黨禁、取消新聞審查、政黨競選,一條康莊民主大道似乎就要到來,風頭一時無兩。國內公知異常興奮,引以為據。很不幸,緬甸沒有迎來民主憲政,卻陷入了內戰,國家前途撲朔迷離。對此,公知們噤若寒蟬隻字不提。他們只對終極價值觀負責,對路徑似乎沒興趣」。

的確,緬甸邊境地帶內亂未息,但緬甸一步一步進行變革是不容置疑的。誰也不敢說緬甸從此走上坦途,誰也無法預料緬甸的改革能走多遠,會不會出現反覆,然而緬甸走出了這一步,做了總比不做好。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