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收脫星做政協委員,搞笑還是作秀?(圖)

作者:大漠魚 發表:2013-01-27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段時間正是地方「兩會」 相繼舉行的時間,所以相關的話題自然就成了議論的焦點。

據報導,今年兩會期間,又有娛樂界知名人士入選政協成為委員。關於娛樂明星當選政協委員的事,並不新鮮,歷年來都有。比如「從不投反對票」的倪萍倪大媽等人,儘管被人詬病的一塌糊塗,但總的來說還是被賦予了相對「正面」的形象,至少沒有涉及太多令人不堪的桃色事件。而今年就不同了,這兩天讓國人驚訝不已的是,曾經因主演三級片走紅的香港藝人彭丹也被吸收為甘肅省政協委員。而且這位彭委員信誓旦旦地表示:以後要多拍一些「主旋律」的影片,奉獻給觀眾。


入選甘肅省政協委員的香港艷星彭丹(看中國配圖)

在很多人看來,一個三級片演員進入政協,已經是很雷人了,進一步投身「主旋律」,更是充斥著濃烈的諷刺味道。但不管眾人怎麼想,曾經的「艷星」要參政議政了,已經變為現實。於是有網友調侃說:人家mm脫光了公開表演沒事,還能參政議政,咱老百姓鑽被窩裡看個毛片,打個飛機卻被抓,究竟是誰低俗淫穢啊!

按照《憲法》的解釋,人大是最高的立法機構,政協是最有力的監督機構,兩者在國家政治層面上的地位至關重要。儘管說政協不是權力機關,但它履行的批評和監督職責代表了全體國人的意志。如果讓國人不看好、甚至鄙視的人代表其履行監督政府工作,將會產生什麼效果,似乎不言而喻。依然拿倪萍為例,作為好幾屆的政協委員,從不投反對票,從來不給政府惹麻煩,一味鼓掌贊同,像這樣的委員,我們只能認為她的存在是對有限資源的浪費,只能起到反作用。然而近年來像這種不著邊際的委員代表,不是減少,而是越來越多。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人們有理由認為,這是政府拒絕公眾監督的意志體現。

政協委員是代表各黨派、各社會團體行使對政府工作批評、建議和監督的主體。這部分人是以「邀請制」出現的,所以要求他們在各自的領域享有較高的聲譽。但以現實而論,政府在邀請這些人進入政協的時候,似乎混淆了一個概念,將「聲譽」和「名聲」等論。需知,「聲譽」暗含著公眾認同的意義,而「名聲」僅僅是知名度高而已,不一定被人「認同」。例如新當選的甘肅政協委員彭丹,在公眾心裏,她就是一個以「脫」成名的艷星,如果她也可以入選政協,那麼干露露、鳳姐等一干人豈不更具這個硬體?

當然,今年新產生的政協委員不止彭丹一人,比如香港笑星周星馳入選廣東政協,中國達人秀冠軍90後小青年卓君也入選廣西政協等等。從今天媒體的報導上看,「星爺」是在黑衣保鏢的簇擁下進入政協會議開幕現場的,而卓君面對記者採訪時表現的一臉稚氣,不知所從。沒有人設置一個特別的框框說誰可以入選委員,誰不可以,但是不是應該考慮一下這麼做的「功效性」?「星爺」以一貫無厘頭的搞笑做派創造了「娛樂至死」的神話,成為人們眼中的明星,被人賞識沒得說,但在政協會議如此莊嚴的背景下,帶保鏢「耍酷」,是不是有脫離群眾之嫌?指望一個不懂「中國特色」、不懂中國百姓訴求的港星來監督中國的行政行為,豈不是再造一部搞笑娛樂片?而以街舞成名的90後卓君同學,他能在政協會議上起到什麼作用,就更是不言而喻了。

因此,選什麼樣的人做政協代表不是關鍵,關鍵在於「被邀請」的這些委員能不能代表民意,起到真正意義上的作用,才是問題的根本。從新當選的這些脫星、笑星、舞星身上觀察,我想最終收穫的效果也只能是笑一笑而已。開心地笑倒也罷了,如果遺留下的是譏笑、苦笑,那麼我只能認為,政協會議是一場作秀的盛會,是政治的腐敗和淪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天涯雜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