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又見討薪潮 江南一曲天地哀

作者:神州觀察 發表:2013-01-28 0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曲紅遍全球的江南STYLE,既可以舞出快樂,也可以舞出悲情。年關將至,全國各地又爆發民工追討欠薪潮,湖北武漢一家音樂會所門前日前出現娛樂性的一幕,一班討薪民工在包工頭帶領下,當眾跳起江南STYLE,吸引大批路人駐足圍觀,那笨拙彆扭的舞步,令人笑中有淚。

據悉,四十位工人總共被拖欠工資二十多萬元,因多番追討不果才被迫出此下策,目的是引起有關部門的關注。有汗出有糧出,這本來是天經地義的事情,然而有汗出無糧出,卻是中國內地的現實。據粗略統計,多達四成五民工曾遭欠薪,年底更是討薪高峰期,對於民工來說,年關難過年年如是。

武漢民工跳舞討薪之際,北京一間台資工廠爆發大型工潮;東莞一間電器廠一千多名工人罷工,抗議公司言而無信不發年終獎;廣州越秀區清潔工人一連多日集體罷工,區內垃圾堆積如山;雲南昆明市一位工人為了追討欠薪,不惜身綁自製炸藥,憤然衝入公司辦公室引爆,釀成一死一傷慘劇。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討薪故,兩者皆可拋,若非走投無路,有誰願意以死相拼呢?

助紂為虐 慘無人道

表面看,內地勞工法例不斷完善,理論上欠薪工人可到政府勞動部門申訴,若勞動部門調解不果,還可以訴訟至法院,法院判決後可強制執行。但實際上,法規法律非但起不到保護勞工的作用,反而淪為道道關卡,循正常途徑討薪難比登天。內地前年對「惡意欠薪」入罪作出明確規定,依然形同虛設,實施至今只有八十多名違規僱主被起訴,相比去年全年收到的二十多萬宗欠薪投訴,連九牛一毛都不如。

工潮此起彼落,討薪悲劇不斷,說到底就是官商勾結的產物。有協助討薪的民間團體透露,在接獲的求助個案中,絕大部分都是被僱主惡意拖欠薪酬,真正無力支付薪酬的企業只佔少數。最荒唐的是,不少企業一方面拒絕支付薪酬,一方面卻花錢行賄,換取官員庇護。難怪每逢工人追討欠薪,當局總是擺出一副無可奈何的模樣,甚至以尋釁滋事、擾亂公共秩序等莫須有的罪名進行打壓。

正是仗著當局撐腰,無良僱主才有恃無恐,無法無天,對討薪工人極盡打擊報復之能事,討薪者有的被毒打,有的被挑斷手筋腳筋,有的被削掉耳朵、割掉鼻子,甚至被奪去生命。如果當局真心執政為民,幫弱勢者伸張正義,這種慘無人道的事情又怎會接二連三發生?

民工流汗又流淚,討薪儼然成為中國STYLE,這是對「中國夢」的最大諷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