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罕見宣布反導攔截試驗成功 誰是對手

發表:2013-01-28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導稱,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2013年1月27日發布消息證實,中國在境內再次進行了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試驗達到預期目的。

這是中方第一次高調宣佈成功實施陸基中段反導試驗。中國方面稱試驗是防禦性的,不針對任何國家。

不過在中日對峙,中美亞太地區准冷戰和朝鮮威脅再次核試驗的敏感時段,有關各方對中國官方罕見地高調宣示均頗為關注。

敏感時段

中國官方高調對外宣布高難度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再次試驗成功,正值中日釣魚臺列島對峙、朝鮮核導危機、中美亞太利益碰撞等一系列敏感事件期間。

此外,除反導技術外,中國軍方近來不斷對外證實或公布新型戰機、導彈和艦船的研製成功消息,也引發包括美國、日本、印度等所謂周邊「潛在對手」的關注。

美國、日本和印度的媒體也對此次消息宣布多有分析與揣測。

美國科學家聯盟(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成員,中國軍事問題專家漢斯·克里斯特籐森(Hans Kristensen)分析認為,中國公布此類試驗的目的主要應該是對潛在對手「顯示能力」。

他沒有具體說明潛在對手是否僅侷限於美國和日本。

美國2012年已經開始在日本建立和部署第二套反導系統。當時美國和日本均稱此舉不針對中國。

日本有分析人士認為中國媒體可能有藉機炒作嫌疑,有的則認為此舉可能會進一步引發區域甚至全球性軍備競賽

印度媒體在報導中國反導試驗同時也報導了印度新型彈道導彈可以打擊到中國任何地方的消息。

誰是對手

中國首次證實的成功試驗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是2010年1月11日,中國當時並未宣布這一消息,但在記者追問後,外交部發言人曾加以證實。

當時美國媒體普遍分析認為中國的反導攔截試驗是對美國國防部批准對臺灣軍售MIM-104愛國者反導系統的回應。

專家介紹稱,所謂中段是彈道導彈飛行高度最高、速度極快的一段,在理論上攔截難度比美國的「愛國者」防導系統更高,因此試驗意義重大。

陸基中段導彈防禦系統,是從陸地發射平臺對敵方彈道導彈進行探測和跟蹤,然後從地上或海上發射攔截器,在敵方系統彈道導彈尚未到達目標之前,在其飛行彈道中段,也就是太空中對其進行攔截並將其戰鬥部分摧毀,使其無法飛臨防守一方本土。

由於陸基中段導彈防禦系統的組成龐雜、技術難度極高,此前世界上只有美國和日本進行過類似中段反導攔截試驗,其中美國每次都高調宣布此類試驗,成功失敗兼有。

大國博弈

美國卡內基和平基金會核政策研究員羅拉·薩爾曼(Lora Saalman)在近期發表的題為《中國彈道導彈防禦的演化》(China’s Evolution on Ballistic Missile Defense)一文中曾經指出,中國從譴責美俄反導試驗,研究突破反導系統,如今演變到自身研發反導能力應該引發美國與俄國的重新審視。

她甚至認為華盛頓和莫斯科應該盡快在有關歐洲部署反導系統的爭執上達成妥協與合作,然後盡快與北京就未來反導系統發展進行對等接觸。

值得注意的是,俄羅斯媒體2013年1月9日,也就是3個星期前,援引了俄國國家安全理事會幹事尼古萊·帕特魯什(Nikolai Patrushey)的話說。俄中代表在北京召開的第八次雙邊戰略安全對話中達成協議,準備強化在研發反導系統方面的合作。

帕特魯什表示:「我們對美國在包括亞太地區在內的全球範圍內建立反導系統深表關切。我們的中國夥伴也有同樣的關切。」

帕特魯什還稱,俄中雙方將協力「建設性」地面對導彈防禦問題。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