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親民 不是演出來的(組圖)

作者:陳恆光 發表:2013-01-28 15: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間友人憶蔣經國 沒架子像隔壁的歐吉桑

故總統蔣經國生前認識的11位民間友人,每回聚會回憶昔日過往,都認為「經國先生就像隔壁的歐吉桑,沒有大官的架子和官僚氣息」,親民風範讓他們印象深刻。

花蓮液香扁食店的老闆戴榮光回憶蔣經國時,總是難以忘懷他的親切與隨和。數度為蔣經國煮扁食的戴榮光二姐戴玉麗這樣形容,「如果不知道蔣經國是誰,當他站在路上時,看起來就像鄰居的阿桑,很親切、很隨和,穿著也很平民化,連隨扈穿的都比他好」。

「經國先生聊天不會去談國家大事,都只是問一般民生和生活的問題,例如詢問一天生意可以賣多少?養家餬口壓力大不大?在市場進貨情形如何?家裡老人家和小孩的身體狀況如何?」戴玉麗覺得蔣經國深得人心,不是沒有道理。

戴榮光覺得蔣經國最令人難忘的,莫過於他第一次到店裡吃扁食時的情景。「當時店裡有一位老阿嬤剛吃完扁食,一看見有大人物來,急著站起來讓座,但蔣經國請她慢慢來不要急,並扶著老阿嬤走出店門,讓老阿嬤感到很高興」。

桃園民間友人、大溪黃日香第三代傳人的黃文彥說,有次蔣經國晚餐時間臨時造訪,看到老友來,他立即招呼希望一起用餐。蔣經國看到許多鹵好的豆乾時,隨手拿起一塊咬了一口,讓他感受到蔣經國率真的一面。

有一次蔣經國看到製作豆乾的周邊產物豆渣,順手抓了一把放入口中,並說「這個可以吃你知道嗎?」人在一旁的黃文彥立即看出「經國先生是曾經艱苦過的人」。

黃文彥回想說,蔣經國到他家前後8次,永遠都穿著固定的皮鞋和夾克,穿著永遠如此地簡單。

南投友人蕭獻澤經營餐廳,他的遺孀蘇素滿回憶說,蔣經國不喜歡排場,總是輕車簡從造訪;到餐廳用餐也不挑嘴,一盤炒米粉即可滿足胃口。平實的作風,有時連在餐廳吃飯的客人,都不知道總統來了。

有一次,蔣經國造訪時,正好有人包下餐廳辦婚宴,只好安排到3樓隔間用餐,蔣經國不以為意,一樣吃得開心,經過2樓婚宴會場時還親切地和民眾打招呼、合影留念。

臺中縣以冰店起家的林寅回想說,「蔣經國每次來店裡吃芋仔冰,堅持一定要付帳,如果不收錢,下次就不來了;店內如有其他客人,他一定會說‘今天統統我請客’。」

最讓林寅夫婦「感心」的,莫過於蔣經國真誠地把他們當朋友。有一年颱風天,蔣經國在中部巡視災情,路過草湖,原打算到店裡坐坐,但因風雨太大,只好停車搖下車窗打招呼,一點兒也不在乎打在臉上的大雨,讓她們感動不已。

民國62年與蔣經國結緣認識的南投張讚盛,過世20多年,但他的女兒張俊螢回憶起蔣經國造訪往事及種種親民作風,感覺好像還是昨天的事,「彷彿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張俊螢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年蔣經國造訪獲悉她懷了老二,親切地提及會來吃紅蛋,沒想到隔年小孩滿月後沒幾天,蔣經國竟然真的來了,不僅吃了紅蛋還抱起小孩向她道賀。

蔣經國的臺東民間友人李忠祥,在蔣經國逝世不久後也往生,但兩人的情誼,深深影響著後代。李忠祥的女兒李明珠回憶說,她父親這輩子最光榮的事就是認識蔣經國,父親從沒想到能和總統這麼親近,畢竟一般人刻板印象認知的總統高高在上,沒想到蔣經國是這麼的和藹可親、這麼的生活化。

民間友人談蔣經國 命運的偶遇接系下一代

故總統蔣經國與民間友人的故事,塵封多年,問起他們如何相識結緣?或許「生命中的偶然相遇,造就彼此心連心」是最貼切的形容,那一段相知相惜的情感,仍在家族第二代、第三代承傳著。

高雄縣六龜基督教山地育幼院創辦人楊煦至今仍感念蔣經國指示為院童興建的宿舍。楊煦回想當年討論宿舍名稱時,有人建議為「仰經樓」,藉以感謝蔣經國照顧院童恩澤,但蔣經國拒絕,因為宿舍是要給院童使用,因此取名「鵬程萬里樓」。

「鵬程萬里樓」70年元月竣工,蔣經國親手書寫匾額送到育幼院時,楊煦發現匾額沒有落款人,加深感佩之心。這塊匾額成為育幼院的院寶。

蔣經國與友人聚會時,有人詢及「總統忙於國家、世界大事,怎麼有空到育幼院?」當時蔣經國說,他利用週日休假的時間探視院童,在這裡他看到真愛,雖然不是自己生的小孩,但都獲得很好的照顧。

民間友人之一的臺中縣大裡市美方芋仔冰城負責人林寅、張淑夫婦,談起對蔣經國的感恩與懷念時說,「只有開始,沒有結束」。

蔣經國下鄉探訪民瘼、拜訪老朋友吃芋仔冰前都沒預告,讓林寅製作冰品時,更用心研發口味與品質的管控,務求乾淨衛生,否則勢必無法通過蔣經國的「突擊檢查」。林寅回憶說,當年蔣經國還親自到現場學習製冰過程!

蔣經國的親民作風不僅於此,當蔣經國第2度光臨店裡時,林寅夫婦商請民間攝影師拍照,但攝影師沒備齊攝影器材,中途折返取得器材,超過蔣經國預計停留的時間,沒想到,蔣經國願意犧牲寶貴時間,滿足他們合影的願望。

高齡87歲的澎湖清心飲食店老闆呂九屏,近年健康情形不佳,住進萬芳醫院加護病房。女兒呂滿說,每年1月13日,蔣經國民間老友相約到頭寮陵前追思悼念,呂九屏也由子女輪流陪同前往參加,沒有1年缺席,直到今年才例外。

清心飲食店房子擴大翻新了,眼尖的遊客會發現,門仍然是舊的,跟老照片上的一模一樣。呂滿說,爸爸懷舊,刻意保留下這扇舊門,因為當年蔣經國沒有嫌棄一家小麵攤的一扇小門,踏步進來,兩人因而相知交。

10年前因為臺東市區道路規劃,蔣經國以往造訪的水餃店「同心居」被拆了,合夥人也各自求發展,但在臺東人的心中還是記得有這麼一家已故李忠祥的「同心居」。李忠祥的女兒李明珠說,「同心居」會這麼烙印人心,散發的就是蔣經國的平易近人的精神。

李明珠回憶說,蔣經國在世的時候,每年都會邀請他們這些民間友人到總統府,聽聽大家在地方的狀況,有人來自澎湖,有人來自宜蘭,有人來自臺東,天南地北地聊著。

李明珠說,他們這群民間友人的第二代、第三代,每年都會聚在一起,大家還是不分彼此,聊著家鄉的事和共有的歷史記憶!


蔣經國與工人合影


1971年,蔣經國與少棒球員在一起時,好奇地查看小球員鞋底的質料。


彩色照是經過加工的,最終處理讓偉人更加偉大了。
網友評:這些真實照片遠比毛偽人PS過得更可信。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