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情並重古夫妻(圖)

作者:小慧 發表:2013-01-29 1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文重登)


插畫☉詹玉霞

傳統文化中,夫妻之間除了愛情,更有一份彼此關懷的責任感,「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是不離不棄的兩性依屬,也是對緣分的珍惜。

在離婚率普遍攀升的年代,閱讀古代夫妻相處的小故事,其情中有恩,恩中帶情的關係,細細品味,備感淳厚。

故事一:流亡公子重耳之妻

春秋時重耳(後為晉文公)要逃離晉國,對他妻子說:「等我二十五年不回來,你就可以嫁給別人。」妻子對他說:「等上二十五年啊,我墓上的柏樹都已長大了。儘管如此,我仍舊會等你。」

故事二:許允新婦智賢明馴夫

三國魏人許允與阮衛尉的女兒舉行婚禮,由於新娘子長得醜,婚禮儀式結束後,許允找了各種藉口不願進洞房,家人也為此事而擔憂。這時候剛好大司農桓範來訪,許允就在外面陪他聊天話舊。

桓範勸說許允:「阮家會把他們家的女兒嫁給你,想必新娘子一定有過人之處,你應該好好觀察一下。」

許允心不甘情不願地進了洞房,等打開面紗見了妻子的容貌後,許允心情低落得想即刻奪門而出。妻子知道許允如果現在出了洞房,就絕不會再進這個房間了,於是趕緊抓住許允的衣襟。許允不屑地的對妻子說:「婦女應有的四德(婦言、婦德、婦容、婦工),你具備哪幾樣呢?」妻子說:「這四德當中,我所缺乏的也只是姣好容貌而已。但是,讀書人應有許多良好的品行,您又具備了幾樣呢?」許允說:「全都具備。」妻子說:「是嗎?讀書人的所有良好品行當中,以‘德行’最為重要,那麼你喜歡美色而不喜歡德行,怎麼能說全都具備呢?」許允聽妻子說了這番道理之後,知道她是個賢明之人,再不敢瞧不起妻子,兩人相敬如賓、互敬互愛。

故事三:劉庭式不棄盲妻

北宋時期有一位儒生,他的名字叫劉庭式,字德之。是齊州(今山東一帶)人。考取了進士以後,在密州擔任通判官。當時的蘇東坡,就是這裡的刺史。蘇東坡很賞識、敬重他的人品。

劉庭式在沒有考取進士之前,曾經認識本鄉里的一位民家女子,並約定了婚姻關係,只是還沒有付送聘金。

後來,劉庭式當了進士,做了官,又得到名人的賞識,看來是前途遠大、鵬程萬里。可是那位女子,卻因生了一場大病,兩眼全失明瞭。女子的家庭是種田人,家境貧寒,也就不敢再向劉家提起這門親事。

朋友中,有人勸劉庭式,對他講:「那位女人已經瞎了,你為了自己的前程和未來的家庭,就另行擇親吧。如果你一定要和那家結親,就娶她的妹妹好了。」劉庭式回答說:「我當年同她訂立婚約時,已經把心許給她了。她現在眼睛瞎了,但是她的心還是好的。我若是違背當初的心願,我的心倒是變壞了。再說:人人都會變得年老,妻子年老色衰時,我們也不能更換年輕美貌的女子吧?人得守誠信,不能變心。」

就這樣,他們二人結婚了。婚後,劉庭式盡量照顧好這位雙目失明的妻子,夫妻和睦相處,很是恩愛,還先後生育了幾個孩子。

来源:看雜誌 第1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